【九】完整後—觀影理解那些成長中非走不可的彎路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5年,有部非常受到歡迎的古裝電視劇《瑯琊榜》,我看完電視劇後非常喜歡,還買了電視劇典藏套書。其中有一段是主角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揭露自己身邊好友殘酷的身世真相。事後向朋友道歉,朋友回了經典台詞:「我之所以這麼待你,是因為我願意。若能以此換回同樣的誠心,固然可喜;若是沒有,我也沒有什麼可後悔的。  」
當時我覺得這個人未免也太大氣,有些好奇是什麼樣的經歷讓他能這麼通透?至少以前的我無法和他一樣,清醒、堅定也通透的面對周遭人際。

直到最近看了動漫裡網友評價的冷門神作《十二國記》,是2002年開始播出的作品。
故事的開始,是以一個女高中生視角為主。剛開始看《十二國記—月之影影之海》還覺得主角哭哭啼啼的,還覺得有些不耐煩,覺得她怎麼不堅強點、能不能多長點心眼?隨著故事進展,她心境上開始轉變、開始堅定自己的信念,知道就算被背叛,也只是背叛自己的人成為卑鄙小人,與自己願不願意再相信別人是兩回事。主角的領悟,就和《瑯琊榜》那段金句一樣,我這麼做是因為我願意,而不是出自於別人對我的期待。
忽然我察覺自己也落入了急於求成的心態,總是急切的想知道答案,急迫地希望能達成目標,而忘了心境的轉換和智慧的學習,這些都需要時間和契機。會看哭哭啼啼的開頭而感到不耐煩,大概是因為我曾經也是和她一樣,遇到事情就哭哭啼啼、軟弱想逃避、為了滿足別人期待而扮演著別人期待的好人。
看完《十二國記》的動漫,我也徹底愛上這部作品。女高中後,還有其他不同女主的視角,有一直認為自己不被理解,流淚是因為覺得自己可憐而不斷向外尋求理解的鈴;有不食人間煙火的公主,嫉妒著別人獲得她所失去的一切。她們在不同的環境中形成的價值觀,隨著生活遇到的人、事、物,開始自己並有所成長,從自怨自艾到領悟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她們所遇到的問題,就和我自己所經歷過的相似,也和我會聽到朋友的抱怨人生苦難,問題的核心都差不多,都是不願做自己生命的主宰者,總把自己的苦難和不幸歸咎於他人,而不願好好選擇且好好對自己人生負責。


我的求學時期絕對是我一段感覺人生非常黑暗的階段,從小時候寄人籬下,在不得不看別人臉色生活的環境到國中回到自己爸爸身邊,依然被疏於照顧。旁人因為是我爸的同事,常常苦口婆心地告訴我:「對你爸好一點,妳看妳回來後他頭髮白了很多,多聽他的話。」讓我就像啞巴吃黃蓮,明明處在自己的情緒都處理不了的環境,還要分神照顧大人們的情緒,怕他們情緒失控、怕自己被揍、怕大聲吼叫的生活,最後還像個加害人。扮演好人。努力地扮演著各種角色。安靜又乖巧的女兒、有禮貌的學生,聽到不認識的同學用著剛好我也能聽見的音量討論著:「她就是老師的女兒,好有氣質喔!」都讓我很擔心自己是不是會"失格"。我營造且維持著這些假象,不是我想成為這樣的人,只是為了滿足別人眼裡,我該有的樣子,接著因為感受到被背叛而憤世嫉俗,覺得世界根本不值得我善良相待而開始遠離人群。事實上,也許我根本沒有被背叛,是我的選擇,我為了討好別人而成為別人眼中理想的樣子,察覺一點被否定的感覺就感受到被背叛,營造著虛假的自己背叛了真實的自己。
看完兩部作品,我才領悟做真實的自己、堅定自己的信念、知道自己要什麼,就不容易因為別人怎麼對待自己而感到背叛。我們最終能管好的,只有自己,至於別人是什麼樣,那便與我無關。也許無法一起步就做到像《瑯琊榜》金句那樣,但我們能一次次地透過事件去修正自己。有時我會和身邊的朋友聊到自己的過往,並坦白自己曾經是什麼樣的人,他們常常都會覺得很驚訝,告訴我「看不出來欸!」例如:我曾經也很固執地認為自己的選擇是對的,認為自己被拒絕、被否定就是不被理解,而忽略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的節奏,不需要我替他們做選擇,被拒絕也不等於被背叛。
我不否認自己的過去也是糟糕、懦弱、對自己生命不負責任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也一直認真的讓自己成為自己理想的樣子。

我的第一輪專題,就在療癒著那些以"受害者"為出發點的自己。雖然前一輪和現在只時隔一年,但這一年間我也走了許多彎路,因此多了許多不同的契機看見許多自己的不同樣貌,也開始更認真的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很鼓勵女孩們去看《十二國記》,尤其那些不敢表現自己、不敢表達、讓自己過得很辛苦的女生們,最近我很常鼓勵身邊的女孩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用因為太在乎別人想法就自己什麼都扛,畢竟如果不說出口,別人就用遠都沒有理解的機會。

去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們都是值得幸福的:)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