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的多重宇宙 观后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这是几个月以前写的了,没写完,原因是觉得感受太多,太混乱,理不清楚,昨天这部片子得了奥卡,那就这样发出来吧。
===================================
昨晚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看了杨紫琼的最新电影,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妈的多重宇宙) 哭得差点没背过气。
这是一部表面上的搞笑科幻动作冒险片,讲述的是一个整日操劳辛苦的美国华人妇女伊芙琳的故事。切入点是中年大妈生活中的各种鸡毛;主线是在和原生家庭和好以及对女儿的最终承认中发现什么价值和真爱。实际上这是一个相当硬核的存在主义主题, 探索自我的觉察, 救赎, 和最终的成长.
电影一共三部。 第一部分:万事万物(Part 1: Everything)第二部分:任何地方(Part 2: Everywhere)第三部分:一瞬之间(Part 3: All at Once)
电影讲的是55岁的艾芙琳(中文名字:秀莲)家庭事业双双低谷。在老父亲生日大寿这天,面临出柜的女儿, 提出离婚申请的无用丈夫, 软烂的店铺经营, 还有一团乱麻的税务问题, 需要去IRS税务局当面解释. 在税务局大楼的电梯里,无用的丈夫竟然摇身一变黑客帝国特工, 说自己是另外一个宇宙来的, 秀莲也本身存在于千千万万个宇宙里。 但是,”千千万万宇宙中的所有的人,都需要这个宇宙的秀莲来解救”。 而原因居然是因为:今生的她是所有宇宙,所有前生来世不同版本里,最糟糕最失败的一个。“在所有的平行宇宙里,这个世界的你最失败,有最多的梦想却一个都没能实现”。(WTF?! 太真实太扎心了!)
存在
这里要讲一下什么是多重宇宙,平行宇宙的概念。基本就是指在每一个关键的人生节点里, 一个人做出了一个选择,接下来的人生道路按照选择的方向进行, 时间, 空间, 体验, 人生剧本, 都和这个选择有关。无穷多的节点就有无穷多的选择带来有无穷多的可能性,就像是一个super decision Tree,组成出了各种不同版本里各种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所有有可能的的时间空间物质能量情感经验体会, 都包括在了平行宇宙里。
而我们存在的意义, 在排除信仰以外, 都是因我们存在、经历、体验, 以及和他人的羁绊才产生的,所以, 每一次选择都重新定义了自己, 定义了自己的人生.
邪恶势力已在多元宇宙中蔓延,世界即将毁灭,而这个邪恶势力反派主角就是秀莲今生同性恋的女儿Joey, 那个在另外一个宇宙里因为妈妈秀莲为了一个目标(研究verse jump)拿自己做实验而走火入魔变成大魔王的那个女儿. 、(What! 这是在说 ” 不会飞的鸟下了一个蛋, 希望蛋可以飞“ 的现今推娃模式吗?)
每个角色演得都相当出色, 尤其是杨紫琼的女儿, 简直是把一个青春期的少女演得活灵活。我不愿意用叛逆这两个词来定义这个女儿因为在孩子们的眼里这一定有很多的共鸣一定也是他们自己挣扎想要发现自我的过程现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语气,每一个行为,大概在孩子们的眼里这不是叛逆, 而是自我发现,有青春期孩子的家长们大概都会觉得这不就是我家的那个。
女儿JOEY在所有的宇宙里都得不到快乐,于是满腔愤恨只能发泄在母亲秀莲身上。 因为女儿joey 认为是母亲秀莲制造了自己所有的一切. 不但要毁灭秀莲还要毁灭整个世界所有宇宙,更重要的是女儿要母亲秀莲承认自己的价值观“ It Will pass. Nothing matters”
看见
秀莲被女儿JOEY的思想左右,终于激发自己无限制宇宙摇的神力(aka, live the lift I want, 我的理解) 所以秀莲的爸爸,电影里的公公,大惊失色,派出所有手下消灭秀莲。( 原生家庭带来的枷锁终于在第2代开始被看见。 )
在另一个的平凡宇宙,秀莲在洗衣店的新年派对里情绪失控,同意离婚,直接放倒IRS。
秀莲老公威门其实一直扮演了一个导师角色。在各个平行宇宙里,不论是企业家还是店主还是无用的小市民。 一边收拾着被老婆打碎的玻璃残渣,一边哼着” 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眼里,见面第一句话,都是恭喜恭喜“ 的那个用来磨练帮助秀莲自我提升的那个人
爆发
有意思的是从谷底出来,直接变成了站在山顶的两颗石头。有一种打怪升级了的感觉
最走心的交流居然是两块石头之间出现的, 而且是用安静quiet的txt 方式, 逐字逐句的打在屏幕上
从两颗石头开始,那个感动共鸣无奈悲伤挣扎努力加杂在一块儿的我情绪就离线儿了,笑完哭,哭玩笑,在黑暗的电影院椅子上发抖。
好一部五味陈杂的看似无厘头得“乱炖”。
升华
维爱不破
秀莲终于明白女儿真正渴望的是爱跟接纳,也让女儿明白她情愿待在被破旧洗衣店绑的宇宙里,永远陪伴女儿。
====这里是我还没理清楚我自己得感受想法得地方
救赎
太多的梗,太多的经典桥段,  太多的和我们的现实生活里一样的地方
“也许当初我们不结婚就好了” 是电影里的丈夫在某个平行宇宙里的一个感概。
也许换个人结婚就会解决所有得问题;
也许当初换了一个专业,找了另外一份工作,进了另外一个公司,就会是人生赢家;
也许当初没有出国或者去了另外一个国度,我们现在过得也是荣耀万众瞩目的生活;
也许当初我不推小孩, 或者推更多的小孩, 他们就会更加开心。。
太多得也许。
也许,这就是人到中年午夜梦回得时候都有的也许吧。
谁都想做一个好的父母,谁都想和孩子建立连接,谁都想实现自己年轻时的梦想,
谁都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可是怎么在一复一日的生活中,我们就变成一地鸡毛了呢
成长 (万物皆空,唯心所致)
什么都不重要。 nothing matters
电影里的最后一个镜头白底黑字向下撕裂者,直到充满整个屏幕,然后出现四个点题的天马行空
家有青春期孩子的中年华人大妈,就是这一部片子的精准受众。
母女关系
在某个平行世界里,母女是两个石头。然而,就算是两个石头,女儿也想要跑,母亲也想要追,表达自己的爱。
母女关系是世界上微妙的关系之一。它涉及了两个非常相似的人,比男性更较为敏感,第一时间了解对方的感受。所以母女关系较为母子父女关系更为特别。
青春期的家长都能理解,有时候,无论你做什么,在青春期的孩子眼里眼,都是错的。it Will pass. Nothing matters.
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是“与自己和解”,接纳自己,爱自己的内在小孩,才能做到情绪平和,
这样,你的孩子长大成人以后,她的情绪才可能平和稳定,有足够的内在的爱支撑他面对人生路上所有的挑战和选择。
还有几个点:
  1. 在多重宇宙里,和你的人生纠结的也是相同的人,他们有可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上演着不一样的悲欢离合, 但是他们仍然是你生命里的主线。这点让我想起”前世今生” 那本书里讲的每一个轮回中仍然是相同的灵魂们在纠结着。有了这一点,会不会对生命中出现的家人爱人朋友,有了不一样的视线?
  2. 原来我们每个人,不论是母亲还是女儿,不论是观众还是配角,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一样的迷惘,都向往一样的光明价值感和自我认同感。 这大概也就是Satir 里冰山理论里最下面的一层:人共有的渴望:爱,接纳,自由,意义和价值。
很庆幸我没有在家里看这部电影。这样的电影需要在店里院里,安静的看。
大概这就是一部好电影的样子。喜欢热闹的看见打斗,喜欢搞笑的看见欢乐,喜欢悬疑的看见冒险,喜欢哲理的看见信仰和人生。
这部电影融合了很多东西方的宗教哲学思想和现实流行文化元素,导演编剧太厉害了,的确值得奥卡提名。
做父母很不容易。人生就是一场自我的修行。nothing matters, everything is meaningful.
就算我们是两颗石头,我也会一直爱你。
BTW,我更喜欢这个中文title翻译: “万物皆空”.
===========================================================================
好多人说没看懂,再精简一下?
1)中年大妈面对生活的各种挑战无奈压力想要找到依靠
“放眼望去,全部都是要依靠自己的人,却没有自己可以依靠的人”
2)自己当时不顾父母反对结婚的老公原来一无是处;
不同文化背景中成长的女儿更是各种反叛。
婚姻关系里没有自己想要的救赎。
3)女儿在人生关键道路上的选择,和自己当初大相径庭。
所以给自己带来冲击愤怒,害怕。
"我(妈妈)要对你(女儿)好,但是这个“好” 是原生家庭的期望内化了的好。而不是真正的“你/女儿”想要的“好”
4)最后的和解,不是和女儿的和解,而是和自己的和解
(including 对老父亲作到了”内外一致的表达” this is actually the most important step."我恨你在我人生选择的紧要关头没能帮我导致我现在有这样的挫折,但是我现在知道了,这样的选择也是我自己的";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我爱你,但是我也仍然恨你;我明白了,我放下了。这就是宇宙摇的中心思想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一个生命,只能对这个生命自己本身负责。
看到了这一点,就是这个电影的中心,
也就是佛家的放下
和基督教的你本来就是完美的
没有看懂的小伙伴,恭喜你。也许你的生命里从来就没有经历过或者是说经历过了但没有体会到相同level 的那种挣扎,无奈,绝望无助还有“不得不", or, you have experienced but it does not affect you that much;
和我一样哭得喘不过气来的小伙伴,congratulations. 这是人生一大课程,体会到了这一点你就是在成长中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媽的”到“我的”多重宇宙這篇文章探討了靈魂以多重宇宙中其他身份和觀點在我們的世界體現的主題,並分享了作者自己對於靈語和靈魂概念的經驗和理解。
Thumbnail
avatar
達達爾
2024-05-09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當你看過千千萬萬個你移開眼花撩亂的畫面和設定,電影原本的主軸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猫の日常
2024-04-20
生日談談《媽的多重宇宙》讓楊紫瓊奧斯卡封后的角色秀蓮,是我們十分熟悉但很少成為電影主角的亞洲母親。這位母親是一個被國稅局盯上的洗衣店老闆娘,與女兒有著糾結矛盾的情感,明知不該控制,但也不甘放手,若不挽救岌岌可危的事業與親情,眼看就要在瑣事纏繞下碌碌無為的過完一生,若這位母親沒踏上「拯救多重宇宙」這個如《星際大戰》絕地武士修
Thumbnail
avatar
魏宏澤
2023-12-13
媽的多重宇宙│每一次的拒絕、每一次的失望,都引領你來到這一刻。無洞大開,用很好玩很有創意的手法去講一個很深的哲學議題。 我覺得這部是目前把多重宇宙這個觀念展現得最好的一部電影, 畫面、拍攝手法、配樂、特效,全部都恰到好處。 漫威那種特效大片看習慣了,花大錢砸出來的特效當然很爽。 但這部讓我看到,創意就是好玩這麼簡單而已。 5個人的特效組,38天的拍攝時間,用
Thumbnail
avatar
暴食症女孩的心理諮商筆記
2023-09-14
媽的多重宇宙感想6. 看了電影: 「媽的多重宇宙」https://youtu.be/mZRWlhChbdQ 的感想—- 寬恕乃是篩選過的記憶,留下曾有的善念—-奇蹟課程。 那些得罪你、傷害你,狀似無惡不作、罪大惡極的混世魔王,只是戴著面具的小孩,在求助與討愛,需要您的了解、寬恕與關愛,既然一切是我心的
Thumbnail
avatar
與神同行於全然神聖之境的阿諾
2023-07-30
【媽的多重宇宙】前世今生都是同一群人一起轉世華人臉就是要多多在好萊塢電影show up,直到在國際電影圈佔一席之地才行。 我記得我國中時有一本翻譯暢銷書,叫做《前世今生》,就是採訪十幾位有過瀕死經驗的人,站在鬼門關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3-03-14
[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 我整部影片都在等待多重宇宙是什麼所有宇宙中最珍貴的,就是流逝的時間,你無法回溯,只能殘酷的忍辱前行,在這麼有限的時間裡,我們的選擇,成就了怎樣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小花貓咪叫 ciaohuamiaumichiao
2023-03-13
媽的多重宇宙—家庭風暴在電影內容中,以各種方式來包裝家庭問題,並不是什麼新鮮的方式。由於女主角楊紫瓊已經是資深的演員,因此搭配的其他演員,年紀也不能太輕,否則會顯出她的老態。雖然年紀漸長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為了上鏡,為了電影票房等商業考量,還是希望女主角能夠表現出多一點顏值,即使這並非本片的重點。 要演出一個被生活所困,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11-16
媽的多重宇宙:超高配版秀蓮傳記電影一旦出現只能用某個媒介才能完整展示的作品,都值得一觀。這故事必須是電影,沒有其他的媒介可以講好這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2-06-09
媽的多重宇宙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_ 一念一宇宙,以愛解怨愁故事主要是講述一個對目前生活十分厭倦的媽媽秀蓮,如何在瀕臨崩潰卻又最忙碌混亂的一天裡,透過使用與體驗了好幾個宇宙的分身人生,最終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與目的,並且與大魔王和身邊的家人一起找出解決世界毀滅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Sky Movie Time
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