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毒舌大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部電影是今年香港的賀歲片,而且是香港影史票房最高的港片,看完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會這麼賣座,畢竟電影塑造的氣氛跟結局的激昂很輕易的就可以引發觀眾的共感,甚至讓人猜測是不是跟香港目前的社會環境有關係。但回頭想想,這部片還是偏自我安慰的類型。
劇情的設定與走向講得含蓄一點是致敬老港片,但如果說得直接一點就是二、三十年過去了,卻還在用同一套模式進行法庭攻防。實際上我對港片的斷層算相當大,律政方面我有印象的已經是西元2000年以前的作品了,光周星馳我有印象的就有《威龍闖天關》、《九品芝麻官》、《整人狀元》,而差不多的時期還看過另一個演員的作品,也是常演律師的,不過風格就比較像現代法庭,但一時想不起名字。而這些作品的風格差不多都是一定先有個冤獄,然後兇手一定有非常硬的背景,大概都接近法院是他家開的程度,前面這些特徵還算常見,畢竟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是流量密碼之一。但重點在於幾乎尾聲都會結在辯方用話術套出真相讓實際上是真正兇手的證人說溜嘴,直接或間接承認罪刑,最後被告沉冤得雪。以前看覺得很熱血,尤其最後二十分鐘的法庭攻防往往都超級慷慨激昂,但是後來卻隱約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周星馳前兩部作品是以古代衙門的形式進行也就算了,甚至《整人狀元》中,還設計了一個貼近現代法治環境的反轉劇情,那時候讓人感覺眼睛為之一亮,好像眼界與認知被改變了一點。但《毒舌大狀》感覺整個精神又像是回到了清朝衙門時代一樣,感覺有點錯愕。不過我不是香港人,不了解當地的社會環境如何;我也不是法律從業人員,不明白實際法庭運作到底該是怎樣,所以就算我覺得林涼水問話方式充滿誘導或許也只是個人感覺?
不過電影倒是帶出了一個蠻有趣的觀點,當程序正義被有心人士濫用時,它還是個該守護的規則嗎?雖然電影中蠻明顯在諷刺遵循程序正義的迂腐與不知變通,甚至主角群幾乎是無視這個制度。但對我來說,遵循這個制度在大多數的場合還是非常必要的,至少它可以建立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而不是隨某個環節中角色的個人喜好左右最後的結果,這歸納到最後也就是法治與人治的差別。雖然日常生活中有時會聽到一些類似電影這樣利用程序瑕疵而導致真相無法被揭開的狀況,但那些畢竟是特例,人們過度強調或傳播特例的結果,往往導致許多人將特例當成通則,忽略了真正遵循規則的大多數案例,正是因為他們太普通而沒有報導價值,不會被人注意到。
電影也呈現了一個長久以來存在我心中的懷疑,就是當林涼水在法庭上播放偷錄音檔時,雖然被制止了,法官也要求陪審團無視剛剛聽到的東西。但老實說從以前看律政相關作品到現在,我都會很好奇這樣說真的有用嗎?剛剛聽到這麼具有衝擊性的內容,叫你忘記就能真的忘記嗎?一定會對你的立場有所影響吧?連法官這種專業人士都不能說一定不受這些內容影響了,更何況陪審團是來自非法律相關行業的一般民眾。甚至我覺得嚴重一點應該是將這整個陪審團視為已被資訊汙染,應該撤光換一批然後重啟審判庭。
雖然對於片中關於程序正義的處理方式有點意見,但不可否認這部片的確在情緒操作上做得很成功。至於能在香港乃至於中國掀起這麼大的討論熱潮,我總覺得是讓被壓抑的民眾找到一個宣洩情感的出口,尤其是越受「法律不是保護無辜的人,是保護懂法律的人」這句話影響的人,可能越感到這部片為他們出了一口怨氣。可是這也讓我想到最近剛看完《莫斯科紳士》,其中有個共產黨員將美國電影形容成階級壓迫的利器那段讓我印象深刻。就像是我很早以前忘了在哪邊看到的說法,古羅馬競技場的誕生,為羅馬公民提供娛樂,只要人民有麵包能吃飽,又有娛樂麻醉他們,就可以大幅降低人民的反抗意識。而《毒舌大狀》會不會只是一劑麻醉藥,就不得而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20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yone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閒聊】有人工智慧以後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韓劇】黑暗榮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紀錄片】守護黑面琵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捍衛任務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讓音樂替影像說故事|《E.T. 外星人》電影讀書會心得|音樂對我來說......在John Williams的音樂中,我重新體驗到音樂的偉大,那些魔法般的片刻,以及震動心弦的瞬間。
Thumbnail
avatar
萊菈 Lyra
2024-05-24
【獎電影】2024香港金像獎完整得獎名單:《金手指》梁朝偉六度稱帝,億萬票房《毒舌大狀》僅獲最佳電影今年(2024)第 42 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於稍早正式圓滿落幕,並揭曉最終得獎名單。其中由梁朝偉領銜主演的金融犯罪片《金手指》橫掃最佳男主角等六大獎,無懸念成為本屆獲獎最多的作品。但至高榮譽最佳電影則是頒發給影史首部票房破億而最賣座的香港電影《毒舌大狀》(附圖),也是該片唯一拿下的獎項。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4-04-15
報讀電影編劇課程之前我一直都不知道,小說裡應該寫什麼才對,我的小說故事一直都不太好,又沒有靈感,所以我一直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我在家中一直看著天花板,又看著電腦,都沒有寫作的動力,之後,我果斷的報讀了一個電影編劇課程。就在昨天,我晚上乘地鐵,來到了佐敦站,然後來到C2出口,之後就來到了報讀課程的建築物。但是,我忘
avatar
Funny & Funny
2023-12-21
【電影知識】《拿破崙》觀影前必讀的歷史知識 | 法國大革命下的英雄崛起與殞落由英國知名導演雷利史考特所執導的《拿破崙》,於2023年11月24日臺灣院線上映;本片由曾以《小丑》一片奪下奧斯卡影帝的瓦昆菲尼克斯主演,也是他與雷利史考特繼《神鬼戰士》後,睽違23年後再度合作。 以下針對電影劇情所涉及到的歷史事件做10個重點整理,希望能夠讓歷史小白在觀賞電影前惡補一些知識...
Thumbnail
avatar
XXY
2023-11-29
電影《Barbie 芭比》讀後感大整理最近看了電影《Barbie 芭比》,原以為會是一部以技術性取勝的夢幻惡搞喜劇,畢竟片中內容致敬了好多名電影。譬如,電影的第一幕就非常明顯致敬《2001 太空漫遊》開場。原版是一群猩猩因為某個巨大黑石板產生進化,獲得狩獵能力,《芭比》則是用來示意當時女孩子的玩具娃娃從原本的嬰兒娃娃進步到了芭比娃娃,是
Thumbnail
avatar
璽固馬耀
2023-08-17
《毒舌大狀》:當童話故事遇上粵語長片|蘇東電影觀後感非貶義,但如果看完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毒舌大狀》的話,那我想大概是「當童話故事遇上粵語長片後而所誕生的結晶品」吧。相信各位對「童話故事」這詞並不陌生,但「粵語長片」又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3-04-06
該如何舉辦電影讀書會昨天上午應邀到桃園為來自全國各縣市政府負責家庭教育的工作人員,在他們的年度在職訓練課程裡演講,這是第二梯次,我分享如何用電影這個工具協助父母親在居家生活中與孩子互動溝通。 在孩子愈來愈少的台灣,每個孩子對台灣的未來都很重要,一個也不能放棄,因此,如何讓每個孩子都能有信心地,笑著迎向未來,是這一代父母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9-24
【電影】228連假看這些!從電影讀人權與轉型也許單純敘述歷史太過枯燥乏味,這篇想推薦幾部與轉型正義相關的電影,分別來自台灣、韓國與德國,希望大家可以藉由這些作品,重新思索轉型正義。歷史課題需要社會共同面對參與,更深入了解自身生處土地的過往。
Thumbnail
avatar
九號球
2022-02-26
《如何拍攝電影》讀後感我和拍電影最近的距離大概是當短片的臨演…這本書令我感興趣的是拍電影的組織與管理,同樣是專案型組織,電影這個百年產業一定有可以借鏡的地方吧!所以我從資訊業的角度看拍電影。
Thumbnail
avatar
Leon
2022-01-18
電影讀議題02 | 從同志電影到BL文化,你瞭解腐女這種生物嗎?2020看了許多同志電影,例如:《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親愛的房客》、《未來的我們》、《85年的夏天》。雖然同志電影和BL作品屬於不同範疇,不宜混為一談,然而,當論及商業行銷的策略時,必須承認,腐女絕對是同志電影最容易觸及到的重要TA (target audience)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阿魂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