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推薦|《毒梟》魔幻寫實主義就是這個意思!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部從劇名到卡司都看似沒什麼亮點的影集,根本就是Netflix中的寶藏啊!看過《絕命毒師》後會有一種自己對毒品產業也是略懂略懂的錯覺,其實拉遠了看,老白不過就是個技術仔中的奇形種,雖然特愛搞事,但也僅是攪和進毒梟之間的戰爭。

《毒梟》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劇中主要人物:帕布洛.艾斯巴科搞的可不只是毒梟內鬥(內鬥大概佔他業務五分之一),他一出手就是國家級警報。這人有多可怕?他的對手可是那些你絕對不想惹上的單位:哥倫比亞政府、特種部隊、美國中情局與緝毒署…而且聯手出擊,還不一定抓得到呢。

但最可怕的是,《毒梟》是真人真事改編。

「魔幻現實主義是指在高度細節化的現實的背景環境中,嵌入奇異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東西。」
raw-image

我很喜歡《毒梟》說故事的方法。故事從一場屠殺事件揭開序幕,利用旁白帶領觀眾深入哥倫比亞的緝毒現場。鏡頭從小角色慢慢帶到旁白本人:一名緝毒署探員。這第一人稱的緝毒署探員看似主角,其實在整個故事線中倒像個邊緣人,這很合理,畢竟他是個剛從美國派到哥倫比亞,連西文也不會講的傢伙。其實這位老兄故事講得不錯、聲線也好聽,就是性格不怎麼討喜,我很欣賞編劇沒有把他寫成英雄人物(我會生氣),戲份算是拿捏得恰如其分。

接著鏡頭繼續推移,故弄玄虛地帶過其他主要角色,當觀眾心中的問號累積到一定數量之後,開始從頭說故事。真的是從頭說起,從真實發生的歷史事件告訴你,帕布洛的毒品大業是如何誕生,故事就這樣以倒敘法展開。期間不時穿插真實歷史畫面,當你在心中產生:「好扯喔,這改編過頭了吧」的同時,馬上就會被穿插的真實歷史畫面打臉。明明就是一些電視才會這樣演的劇情,他們卻告訴你:不,這一切都是現實。

raw-image

我們在觀看前三集的時候,幾乎全程安靜,連看完也不太討論,為什麼呢?

一、故事講得太流暢了,沒有看俗濫劇時邊看邊罵的空間。
二、劇情太驚悚了,嚇得說不出話。
三、「這都是真的、這都是真的、這都是真的…」關掉電視之後,需要時間消化這個事實。

答案是四、以上皆是。這是一部入戲無難度的影集,從頭到尾零悶點。你不會猜到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就在你下巴已經掉到地上之後,你才會知道原來下巴還可以掉到地下室。

raw-image

在《毒梟》裡你不會看見只為了推動劇情而登場的免洗角色,也不會看見為了刺激收視率的狗血劇情,裡面更沒有什麼票房保證的大明星。但不用擔心,他離沉悶的紀錄片就像台灣跟美國那麼遠,該有的戲劇張力一點都沒有少。雖然角色多到不行、甚至有很多名字一樣的人(我也不清楚到底有幾個卡洛斯?)但故事講得有條有理,旁白先生還會為您小預告當集劇情走向。老實說臉盲的人中間可能還是會有點無助,但其實無傷大雅,繼續看你就知道他們是幹嘛的了。

不過無法接受黑暗人性、血腥暴力等劇情的人就不建議觀看了。喜刺激、口味重的一定要看。我雖然不是口味特別重,但我喜歡有溫度的影集,我說的溫度不是溫馨,而是你能感覺到部戲的角色們各個有血有肉。反派是人,正派也是人,當那些艱難時刻出現,權勢與財富都無濟於事,榮譽與形象也可以通通丟掉,直球考驗你身而為人的中心德目到底是什麼。

raw-image

即使褪去真人真事改編帶來的驚悚度,《毒梟》仍然是一部品質優良的影集。如果你正面臨劇荒、受夠糞片的荼毒、急需入口有質感的影集、對不了解的世界充滿好奇,點開《毒梟》按下播放鍵就對了。《毒梟》一集約1小時、一季共10集、總共3季,是一個我很喜歡的長度,剛好足以餵養追劇的癮頭,又不至於廢寢忘食到影響生活,非常推薦!

raw-image

下一篇我會寫《毒梟》的劇透心得文,歡迎看過的人跟我一起討論!我覺得這部看完心中漣漪滿多的,好幾天腦中都反覆咀嚼著故事中發生的事,實在很需要寫出來!但想法太多也需要整理一下,所以再等我一下下。還沒看的快點按下Play就對了!


我是XinXin,如果你想看更多我的碎碎念,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的內心戲」即時收看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或經驗談!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