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安區】1839當代藝廊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主撰/賴芊芝
文-核稿/賴詠婕
影像-攝影/賴芊芝
影像-圖卡/賴詠婕
探索時間/2023.03.04
《行動紀錄家》- 步旅翩翩
( 同步發表於「Instagram的行動記錄家」社群帳號「city_explorers2023」,喜歡我們的文章或想看見更多溫暖及感動故事的地方,請追蹤、按讚並分享,謝謝。讓我們一同透過影像及訪談,看見故事遇見感動。)
法國畫家達蓋爾(Louis J M Daguerre)在1839年宣告攝影的誕生,而這便是1839當代藝廊的命名由來,位在大安區的巷口轉角地下室,這邊主要以「攝影」為主題進行各式展覽,不論是開幕式的茶點,還是進來觀展的人們都不需要另外支付費用,起初先知道這邊是在誠品行旅的一次展覽中走到1839當代藝廊的房間時,顧展的姊姊告訴我的,而如今我又再次於1839當代藝廊見到她,也在藝廊與新朋友交流,我不確定藝廊主要的經濟支撐來源為何,但倘若他們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能讓優秀的攝影師、創作者有個展現的空間,並且創造對話與討論的機會,我想他們做到了。
關於這次來到1839當代藝廊,我看的展覽為【朱韻蓉 / 何予 雙個展】,其中何予藝術家更是這14年來最年輕的展出者……
【朱韻蓉 / 何予 雙個展】
  最一開始對書籍作為載體有興趣的何予,在最後的展現也是以「書」的樣態呈現,朱韻蓉以內省為脈絡,每幅作品都有著象徵過去的「黑白」版畫,以及表示現在與外來的「彩色」攝影作品,在版畫中可以看見空隙,而那便是記憶中的碎片性,在我的解讀中,亦會覺得他與記憶本身的距離感有關,唯有我們與過去有了距離,回憶才存在,而版畫若是貼的太近,我們便會看不清楚,到了一些距離後他傳達的圖像卻又能理解了。
  何予則以外在觀察為出發,拍攝舉看板者,並且將書的形式搬運到牆上,我們看見書中的主角被夾進摺頁裡,無法看清楚,而我們也站在紅線外,即便他看起來是書,也無法進行翻閱,好比難以改變這樣的社會狀況般,我常在思考當我們感知到一些不樂見的現狀存在時,我們能做的是什麼?何予則是以換位的方式進行傳達:實際到街頭上舉牌!有趣的是她所舉的建案牌子上並沒有文字,僅有箭頭標示,我詢問到「在做這樣的錄像作品時,有被發現、別人覺得奇怪,或是上前來聊聊嗎?」意外的是完全沒有!何予說她在其中感受到的是「自己完全被忽視,但也將每個人、車道上發生的每件事看得比平常更清楚了。」
  朱韻蓉與何予雙個展的共通點便是皆以「書」展示的一部分,在現場可以感受到除了牆面上的作品外,翻閱書籍的一種個人、隱私的感受。
展期|2023.3.3 (五) – 3.31 (日) 11:00-19:00
展場|1839當代藝廊

《行動紀錄家》聯絡資訊
  • Instagram:
@city_explorers2023
  • G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紀錄家
行動紀錄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