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真心感謝自己沒錯過《媽的多重宇宙》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奧斯卡最大贏家《媽的多重宇宙》。
當初上映的時候一點興趣都沒有,不論是片名還是演員,光看中文片名我以為又是漫威或是DC的英雄片,而我也不是楊紫瓊的粉絲,因為我對武打、功夫也沒什麼興趣,加上上映後看到不少人的評價,很多都是看不懂,儘管也有不少好評,但我仍然覺得與這部片無緣,也覺得自己應該也是看不懂的那一位,所以就這麼過去了。
-
直到,這部片在金球獎得獎、在奧斯卡得獎,在奧斯卡還是得了七個大獎,包括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最佳劇情、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獎。我自己看了一些得獎片的心得就是,如果這部片只是得很多「個人獎」,像是男女主角或是導演,那不一定是一部容易看懂的片,我個人也不一定會喜歡,我自己比較喜歡有得劇情類獎項的片,不管是原創還是改編,至少代表這個劇情的編排是流暢並且合理的,不會亂七八糟,因為我看片比較注重故事情節,有些人則是注重效果或是技術類別。但因為我還是很擔心我會看不懂,所以事前有稍微看一下電影解析的影片跟預告(對,我之前連預告都沒看就直接放生這部片),大概是因為這部片得獎又有比較多家影院繼續上映,不然應該是下片了才對,原本我以為應該只會有我們這組觀眾,結果整場仍有十個人。
塑膠眼睛是劇中很重要的元素。
在觀看過程,我有好幾度被一些荒謬情節逗笑,實在是太北爛太智障了,例如說那個石頭上的塑膠眼睛,幼稚到靠北,因為我之前就把那個東西拿來貼在人家的背後,自己因為這樣笑到不行,後來也覺得怎麼已經長到一個大人的年紀還會因為這種幼稚的事情發笑,我那時候就在想:「不論外表長得多大、多老,內心竟然還有這種幼稚純真的感覺,也為自己的童心感到欣慰。」而到了中後段,則是被關繼威飾演的好好先生,一番對於楊紫瓊的肺腑之言,感動到不停流淚。
-
這就是一部有笑有淚,讓你可以滿足一切幻想,腦洞大開的片。
-
看完以後,同行的人轉頭跟我說:「X,這個導演根本是天才!」沒錯,這也是我內心的想法,而且我邊看的時候,心裡就想著,這導演絕對是年輕人,片中太多太多天馬行空、KUSO的想法與表現,就是這個世代的人才會有的表現方式,不論是東方還是西方,現在都流行惡搞、梗圖,諷刺去表達各種關注的議題,這部片用了各種誇張的想像,包括熱狗手、宇宙跳躍等,只為了告訴觀眾很顯而易見,但也容易被忽略的人生哲學議題。
熱狗手也是荒謬至極。
所以片中有好幾句富有哲學思考的金句,例如:
「當我選擇看到事情好的一面,不是我天真,而是我的生存之道。」
「每個新發現都只是提醒我們既渺小又愚蠢」
「要學會放下,必須經歷千千萬萬個你對自己的咆哮(學習跟現在現實版本的自己和解)」
-
還有一些很北爛的語錄(這些要有看電影才懂):
「即使是在一個非常愚蠢的宇宙,我們的手都成了熱狗,但我們變得很會用腳啊!」
「有一天我感到無聊,開始把所有東西都放在貝果上」
-
後來我看了導演資料才知道,兩位導演都35歲而已,果然我猜得沒錯,這種表現方式是這個世代特有的文化,兩位導演把腦中的各種奇異幻想化為真實且具象,實在非常不簡單。
服裝造型絕倫。
兩位導演才35歲,後排右與前排右。
看完後,我們一直討論導演的創作能力,到底如何與所有人包括演員、服裝、妝師、剪輯師溝通,畢竟這種腦中的抽象內容,實在很難說明呀,再次佩服這兩個天才導演。
-
感謝奧斯卡,讓我沒錯過這部世代經典的電影!
塑膠眼睛真的超讚。
我自己也這麼幼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後的書寫練習
30後的書寫練習
曾經當過娛樂記者、主持人,行銷公關。 30歲以後開竅,對很多事物開始感到有趣,是偶爾需要個人空間的ESFJ。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