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葉榜單】2022年度七大電影佳作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比去年好一點,能選出七部作品入榜(去年是六部)...外加一部特別提及,勉強算八部好不好...
  1. 🛁 河畔小日子
之前寫影評時說會放在榜單第一個,說到做到而且不用猶豫,因為《河畔小日子》就是值得,故事調性、敘事風格、劇情深意、白飯香氣、演員互動、配樂加持⋯都讓本片的高度,跟著外星人形狀的氣球一路向上飛揚,很喜歡主角們齊聚吃壽喜燒的長鏡頭,尤其男主角跳進房間的時間點拍得好精準!
順帶一提,我知道大家都在看佐藤建和滿島光的《First Love 初戀》,但滿島光也有主演《河畔小日子》喔,非常推薦一定要看,她在本片也有「驚人」的演出!
2. 🍩 媽的多重宇宙
《媽的多重宇宙》絕對是今年度——最奇葩的奇幻兼科幻兼親情之神作,多重宇宙穿越與交錯的趣味性都能在本片得到瘋狂的體驗,以多重宇宙的想像與創意,呈現出華人家庭教育的影響、親子關係的衝突與理解、婚姻問題的挫折與包容,因此本片腦洞大開又能觸及內心。(影評
3. 🍱 分手的決心
在朴贊郁導演的作品中,《分手的決心》難得不燒腦不暴力,反而溫柔又淒美,朴導挑逗道德的界線,編織成一段愛到卡慘死的愛情故事,讓人心生畏懼又不由自主想越靠越近,逐漸勾起我們觀眾的自身經歷,而湯唯的演技與氣質,無疑是本片的靈魂。(影評
4. 🚬 世界上最爛的人
越厭世就越療癒,很適合形容《世界上最爛的人》,它所傳達的負能量並非只是讓人深感無奈,反而會讓曾經或正在面對困境的我們,對劇中角色的私心產生共鳴,尤沃金提爾導演以浪漫詼諧...甚至有點超現實的敘事風格,呈現人們對生活、事業、感情和自己的迷惘,當傷痛能夠被理解時,再恐懼也會想走下去。
順便推薦兩部韓劇《人間失格》以及《我的出走日記》,兩部都是鎖定人性、往內心層面展開的療癒故事。如果想看我推薦的年度韓劇佳作,可以期待下一篇榜單。
5. 🕶️ 捍衛戰士:獨行俠
《捍衛戰士:獨行俠》不是簡單賣情懷,讓影迷感動就完事了,它扎實描寫主角們對工作實務、家庭與內心遺憾等層面的堅持,讓戰鬥和衝突不僅存在於空中,還穿梭在角色的心中,而且既然是動作片,還是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根本不需要擔心動作場面。
6. 🦇 蝙蝠俠
自帶憂鬱的羅伯派汀森完美契合《蝙蝠俠》那腐敗的世界觀,所以高譚市迴盪他沉重的腳步聲,麥特李維斯導演把高譚市的夜晚、黃昏和黎明拍得很美,美到連城市的黑暗面都讓人屏息。本片敘事很緩慢,但角色塑造與事件衝突都很鮮明與深刻,影像更是如此,是我今年最愛的超英電影。
7. 🎠 不!
喬登皮爾導演的《不!》讓我看完後,開始會想觀察天空,尋找有沒有「雲朵」不會移動。第一次覺得天空是很危險、很有壓迫感的巨大空間,身歷其境的恐懼與不安,是我觀賞本片最滿意也享受的體驗,而且超愛它遼闊壯觀的加州美景!
— 特別提及 —
🚗 在車上
這部是去年的作品,但今年我才有機會看,《在車上》有三小時的片長,確實會在第一時間讓人卻步,不過我還是想推薦這部熬湯般的佳作,故事會越來越痛,也越來越療癒和感動,藉此融化雪地裡的悔恨。看前可以先準備一杯超燙的熱茶或熱可可,邊看邊喝邊感受故事的逐漸升高的溫度。(影評
以上是我2022年度的七大年度電影佳作,明年我加把勁,看有沒有可能變成八大佳作...最後我想先預測《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奧本海默》《不可能的任務7:第一章》最有機會上明年榜單,尤其最最最期待的就是諾蘭導演的《奧本海默》,想看他不用特效拍出原子彈爆炸會是什麼景象?我們明年再見。留言處會放部分電影的影評連結。
下一篇年度專題要分享的是【2022年度十大韓劇佳作】。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