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暗榮耀 淺談霸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黑暗榮耀 淺談霸凌]
最近黑暗榮耀第二季推出後,再度受到大眾的好評!這讓我想起過去曾處遇過,被霸凌當事人的一些案例。
#何謂霸凌
霸凌可能以不同的形式呈現。例如:肢體霸凌、關係霸凌、網路霸凌…等等。
#肢體霸凌
一群人集體毆打、凌虐落單的另一人。 宋慧喬所飾演黑暗榮耀的女主角,就是這樣的案例。
#關係霸凌
如:某群人共組一社群網路群組,唯獨排除另一個人、不讓他知道,並排除他加入。
此外,還有言語霸凌、網路霸凌…等不同的形式。但都讓當事人感到相當的恐懼與痛苦!
#霸凌創傷
霸凌如何造成當事人的痛苦或創傷呢?此來自於人類演化,因我們的祖先,幾百萬年前屬於食物鏈弱肉強食中的弱勢,所以人類經由群居,共同抵抗外來的侵犯。
換言之,除了肢體霸凌令當事人感受到身體痛苦外;關係霸凌則讓當事人感到因被排除於群體外,擔心可能無法再見容於此社群,有著活不下去的生存焦慮及恐懼!
令當事人產生戰/打、跑/逃,或凍結、僵住、解離等創傷反應!
#如何協助被霸凌者
如果身邊的親朋好友、晚輩遭逢霸凌,我們該如何協助他們呢?
#尋求導師幫助
之前有一中學生,被同儕關係霸凌。當時,他請導師給予協助。導師第一時間約談霸凌排擠者,霸凌情事看似暫時落幕。這群人表面雖未再排擠他,但私底下並沒有真正接納他。
所以,當事人仍需努力與其他同儕建立、修復關係,才不至於長期被群體孤立。
#請輔導老師及心理師協助
我曾輔導過一個孩子,被班上同學於自習課時鎖在教室門外(當時教室內沒有老師);他的學用品與書包,也曾被同學亂扔、丟棄在地板上。
輔導老師曾經協助入班宣導,由於被霸凌者是特教生,猜測可能是有些同學因誤解而排擠、霸凌當事人。
經過入班宣導,同學的行為稍有改善。但造成當事人內心的創傷,則經由我諮商輔導,給予支持。
#反霸凌專線1953
我曾諮商過的另一當事人,中學時被同學霸凌(還有其他同學也被霸凌)。她曾尋求導師協助,卻成效不彰。
最後,當事人透過「教育部反霸凌專線1953」,突破逆境。
當時,教育部請學校召開會議,並藉由「團體諮商」導正霸凌者;同時透過個別諮商輔導當事人。最後,經協調成功協助個案轉班。
#尋求警政司法協助
曾經,網路報導過一位中學生,被班上幾位男生圍毆受傷。
改生返家後,家長發現事態嚴重,便報警請警方協助。在警方介入後,學校也懲處暴力、霸凌的肇事者。同時,因家長提告,亦進入司法程序。
後經網路社群報導,眾人均稱許家長處理得當!的確,校園暴力、霸凌零容忍!
期待經由大家的努力,我們及孩子們能擁有,一個零霸凌、友善安全的校園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黑暗中覺醒:走出人生低谷的旅程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低谷。這些時刻充滿了壓抑、無助,甚至是輕微的憂鬱。但正如夜晚總會過去,黎明的曙光終將到來,我們也能從谷底走出,重新找回自己的力量和方向。具體該怎麼做呢?以下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4-07
破解心靈印記:從黑暗到光明的轉化之路|Case102這是一篇關於療癒心靈的文章,描述了作者如何通過療癒專案幫助個案從過去的傷痕印記中走出來,重建自信和自我價值感。文章中有多個關鍵字出現,包括療癒、個案、傷痕印記、情緒釋放等。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4-03-06
生技老董江滄炫無懼流言、挺過黑暗,ABVC集團正派經營、榮光再現一手創建台、美醫療集團的生技老董江滄炫博士在務實的創業過程中就屢遭無妄之災,一改過去的忍氣吞聲,透過法律途徑,對惡意中傷的宵小保留追訴權⋯在此次烏龍爆料事件發生後,旋即在近幾個月公佈許多營運的正面消息,不僅闢謠亦重振了投資者的信心,連續兩天集團(ABVC.US)股價的飆漲⋯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10-29
從<梨泰院>、<黑暗榮耀>到<絕世網紅>,這些雷聲大雨點小的韓劇套路 還記得前幾年紅極一時的前陣子<梨泰院>,2023年初爆紅的<黑暗榮耀>,還有最近頗具討論度的<絕世網紅>,我們乘著熱潮興沖沖的按下了播放鍵,陷入華麗的復仇佈局,一開始,主角總命運多舛,壞人總囂張跋扈,讓人心疼心恨;中段主角開始捲土重來、走路有風,壞人開始瑟瑟發抖、氣急敗壞、高喊西班牙,然後,反派轉
Thumbnail
avatar
槑有想法
2023-07-29
從黑暗走向光明:戰勝憂鬱症的旅程我感到孤單、沮喪、無力和無助。感覺像是一個黑洞,無法擺脫。我想要笑,但每當我嘗試時,會有一股深深的悲傷感襲上心頭,讓我感到更加無助。我感到像是被困在自己的思緒中,無法逃脫。 當我開始接觸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時,一開始並不太相信這些東西可以幫助我。但是,當我開始慢慢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思維模式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3-07-24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黑暗榮耀》從「霸凌,家人往往是第一個加害者」談「建立界限的❸個階段」《黑暗榮耀》第二季,不僅完美地總結了第一季的所有懸念,還更推深地透過每一個角色來讓「惡」變得富有層次⋯⋯只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是:這部劇,竟然用生動的影像穿刺到了霸凌的起點、說出「大家都知道,但是沒有人敢說出口」的實話:家人是最初的霸凌者。 霸凌,家人往往是地一個加害者。——《黑暗榮耀》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3-03-20
從韓劇「黑暗榮耀2」來看,哪三個星座的主角最「工於心計」?Netflix原創韓劇《黑暗榮耀2》開播後再度掀起熱潮,登上Netflix全球38個地區收視冠軍,全球劇迷變成偵探在網路上熱烈討論劇情分析,並引爆各種現象級熱度,像是女主角常喊大惡女「涎鎮啊~」成為流行語,讓這個名字爆紅,連編劇都出來對有此名字的人道歉。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3-18
從韓劇「黑暗榮耀」來看,這三個星座不畏強權,最會「伸張正義」!由宋慧喬主演的韓劇《黑暗榮耀》第一季共8集,Netflix一次上架引起追劇熱潮,深獲好評空降多國排行榜第一名,與前夫宋仲基的「財閥家的小兒子」同樣是復仇題材,頗有互別苗頭的意味,兩部劇都獲得收視冠軍,內容也都引起熱烈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3-13
釀劇評|《黑暗榮耀》:當我從宋慧喬的粉絲,變成了文同珢的粉絲所有心疼的人,都捲入了這場復仇進行曲之中,某種程度來說《黑暗榮耀》也許同時召喚了我們曾經的傷痛,因此這既是以眼還眼的復仇,也是感同身受的憐憫。當文同珢說她並不想笑,怕笑多了會忘記自己要做什麼,我確定我從宋慧喬的粉絲,變成了文同珢的粉絲。如果有一種武器能抵禦最悲哀的恨意,那便是復仇的意志。
Thumbnail
avatar
許婷婷
2023-02-02
王陽明如何從黑暗中見曙光當人生走進死暗的幽谷,不見天日,求助無門,還可以做些什麼?呼天搶地?抑或認命呀? 王陽明只是上書為同僚伸冤,仗義執言,說對諫官是不能因言獲罪的,結果因此而被下詔獄。忍受廷杖四十,已奄奄一息,被拖回大牢,恐怕還是九死一生的呀!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