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是否會取代工程師工作?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很多人在關心我的工作生涯,老實說,當我第一次聽到「AI 是否會取代工程師?」時,我是略感不安,還萌生是否該去賣雞排的念頭,店名就叫「工程師炸雞排」,畢竟工程師一度是很多人想投入的職業,但隨著技術跟 AI 普及,那種「不可被取代」感逐漸在消失,不過,在深入了解 AI 後,我認為它短期內不會取代工程師。
圖片來源:pexel
我已經看了不只一篇的媒體文章,強調工程師是未來會消失的職業之一,在還沒使用 AI 前,我自己也有點霧裡看花,上禮拜我寫程式寫一半,碰到一個棘手問題,決定請 ChatGPT 幫忙,一開始,它非常快的給我解決方法,我很驚訝,但當我進一步問它更多問題,它開始「歪樓」,程式碼越看越怪,最後,我發現它給的建議不完全正確,有點像是不會修車的人告訴你該怎麼修一樣,我還是得靠自已的經驗來處理這個問題。

Copilot VS. ChatGPT 誰好用?

我同事 Mike 現在用 AI 用得很勤,他同時用 Copilot 跟 ChatGPT 工作,以下是他使用心得,我原封不動跟大家分享。
Copilot(主動型):能幫助自己在開發過程中快速取得功能所需的程式碼結構,但程式碼還是需要細細看過跟調整,因為 Copilot 給的並不是最準確,本來以為可以稍微提高效率,實際卻沒有太大差別,會花時間更動細節,甚至有時主動給的內容有點答非所問,在使用前需要先幫它(餵資料)做很多功課,才能提高準確性。
Chat GPT(被動型):跟 Copilot 相比,使用上幫助比較大一點,但需要用問問題的方式互動,實際餵程式碼測試下,它能察覺很多開發上的 Bug,甚至丟出的答案幫助工程師思考更多解法,少數任務不複雜的情況下,程式碼甚至能直接用,除了在程式碼開發或除蟲以外,還能減少在開發時,閱讀文件的時間成本,只需要把網址貼上 chatGPT,它就能直接告訴使用者網址裡的內容是什麼,比起 Copilot 更愛用 ChatGPT。

善用 AI 減少工程師的撞牆期

Mike 是公司新進工程師,他覺得透過跟 AI 互動學習到很多,就是把 ChatGPT 當指導老師的概念。AI 確實對工程師的工作產生重大影響,尤其在解決一些以前從未碰過的問題時,它能快速幫上忙,以前我們花費很多時間在學習跟吸收新知,但現在有了 AI,可以很快獲得需要的資訊,增加工作效率、減少時間成本及撞牆期。
作為工程師,我的工作不僅是寫程式,還包含設計及開發產品,需要解決複雜問題,有時需要一點創造或想像力,這點是 AI 難以做到的,它無法理解人類的價值觀,也很難真正取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跟溝通,如果它真的開始有「價值觀」,我應該要真的去賣雞排了吧?我認為目前 AI 給工程師帶來的是正面影響,讓工程師能與 AI 協作,總之,短期內不會被取代。

如果 AI 持續進化,工程師就會被正式取代嗎?

最近 ChatGPT 又進化了,準確度比原先高了 40%,我想它未來還會一直進化,但長期而言,如果 AI 持續進化,我認為工程師仍不會被完全取代,也根本不能用「取代」的思維看待,很多領域專家、學者都對人工智慧的發展提出驚人見解,但研究 AI 最透徹的可能是科幻電影的導演,像是電影《星際救援》或《人造意識》這類,比較接近想像中帶著智慧及人類情緒的 AI,可以看到,電影雖然有結局,但對於 AI 的好壞總是留給觀眾去思考。
我特別喜歡《人造意識》的一篇影評,它提到,原子彈之父歐本海默曾說:「現在我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但最終它不能算是人類終結者,否則我也不能坐在這邊喝咖啡邊寫文,AI 也是如此,即便它沒出現,坐在你左邊的新進工程師可能比你菜,你的專案主管可能比你更能抓出程式碼的 Bug,然而如果像 Mike 一樣開始用 ChatGPT 幫忙寫程式,或許能在這個專案站穩腳步,至於吸收多少知識,還是得看個人追求,就算是 AI 進化到萬能也沒有讀心術,你還是得跟它互動才行。

人不能放棄自己,不能只靠 AI

我看到有些人到現在還不敢打開 ChatGPT 使用,還有工程師對 AI 不屑一顧,無法面對新科技來臨的恐懼,直接放棄了解,套句同事 S 子最近掛在嘴邊的話,她說:「人不能放棄自己,不能只靠 AI。」前提是你必須先瞭解它,才能駕馭它,把 AI 變成工作夥伴,非全然依靠。OpenAI 公司總有一天會開始擬定更多收費制度,而且,依賴 AI 也不能幫你完成面試,你可以暫時用 AI 讓自己「看起來」很聰明,但若要現場解黑板題或上機考,你的實力就會露餡。
而對整個產業及個人職涯來說,我認為目前該擔心的是—產業競爭可能變得比過去更強,再沒幾個月就大學畢業季了,這些原本求職就艱苦的學弟妹們,他們實力還沒在職場發揮,就出現更高階的 AI 工具需要學習,與此同時,所有工程師的執行力又因為 AI 的出現,整體向上提高一個知識維度,我建議看到這篇文章的任何職業、任何年齡層的人,請現在就打開任何一款 AI 開始試用,思考如何善用 AI 為自己的競爭力加值
BTW,作為資深工程師,我最近的樂趣是:質疑 ChatGPT 的答案正確性。最後,我附上幾個最近經常使用的 AI 工具給大家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33內容數
畢業生別怕,雖然是新鮮人但沒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