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文章看到吐,我的總結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我是一個很喜歡找Siri麻煩的人,例如每天問候早安晚安、幫打電話、播報天氣等日常指令、讓它講笑話給我聽,或是丟硬幣來決定吃什麼穿什麼。
去年12月初ChatGPT問世後,我迫不及待地馬上註冊使用,想說又有「人」可以陪我玩了~那段期間也正好剛失業,心情很鬱悶,於是很常跟它傾訴我的煩惱、我對未來的想像、還讓它幫我寫了一首求職歌,非常有趣好玩,短暫撫慰了我的小心靈。
近期看到大量媒體、文章、影片介紹ChatGPT,甚至一堆"販賣焦慮"的標題:引發失業潮、搶飯碗、AI要取代人類等等。其中,80%都是重複內容,可能ChatGPT自己都能寫出來;另外10%是具體的對話案例分享;剩下的10%是有價值的內容和判斷,今天想分享一些我覺得很讚的觀點和思考。
圖片取自 BBC

做個「人」太難了

很久以前就有許多關於AI的文章,但一直激起的水花都不大,更多使用場景是在遇到只會重複幾句簡單對話的機器人客服 (真的有時會氣到想摔手機...) 而根本原因就是:「做個人太難了」那怎樣才算是真正「人」?可能只有通過交流和對話才能判斷。
未來ChatGPT要走的路是:專業的人。一個專業人士24小時陪伴你,並且幫你解決文章、工作、法律、程式、生活等各種問題,而且成本很低,這也是為什麽開放C端後註冊用戶快速過億的原因之一,但目前它需要更多交流來「訓練」,提問要非常詳細,才會不斷得到想要的內容。

AI本身不會讓你失業

最近身邊朋友都在討論:我好怕被淘汰。ChatGPT的本質是通過信息篩選,幫助我們獲得有用的解決方案,所以我們是否會被ChatGPT取代,不取決在哪個行業,而是取決於我們的認知水平和對信息的鑑別能力。我的想法是,ChatGPT帶來的絕對不會是一陣風,而會是長遠的影響,它會讓許多人失去飯碗,但也會帶來很多新的機會。
能夠很好使用ChatGPT提升生產力的人,和不能做到這一點的人,兩者能創造的價值差異就會被加倍放大。所以,在AI還是工具的階段,AI本身不會讓你失業,但「會使用AI的人」也許會讓你失業。

人類才是「真」工具人

分享一段MIT研究科學家Lex Fridman對ChatGPT很有趣的解釋:
人類 是 ChatGPT 的 API。
ChatGPT 是 Python 的 API。
Python 是 C語言 的 API。
C語言 是 組合語言 的API。
組合語言 是 二進制 的 API。
二進制 是 物理學 的 API。
物理學 是 運行宇宙的機器 的 API。
從頭到尾就是一個計算過程。
截圖取自 Lex Fridman's Twitter
如果一層層往下推演,會發現人類只是這個機械轉動的物質世界中,一個接口 (API)、一個工具、一個「真」工具人。回應AI帶來的失業焦慮,我們是創造新事物的人、是關心與他人互動的人、是享受生活樂趣的人,也許對我們這一代人最好的出路:
要嘛,讓自己的問題解構、定義能力足夠強,做一個能駕馭AI並提升生產力的人;要嘛,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擅於捕捉和解決更多「人」有關的問題服務者。
AI可以長存,但人類只是短短一瞬,我們真的太渺小了,所以別想那麼多。
早安 午安 晚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娜不在辦公室
    西娜不在辦公室
    立志:今天不上班 明天也不上班(後天沒班上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