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藝術 III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攝影師: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6744/
每幅圖像對每個看到他的人都提供了一種反射,每個人從中得到屬於自己的訊息。<< 薩滿神聖藝術 >>
接續上一篇 << 薩滿神聖藝術 >> 的內容分享,這週繼續分享第四章至第六章的部分內容。

第四章 產出

助產士:…… 。透過畫作,我像助產士一樣協助等待成形的事物來到世間。我的工作只是讓開路,讓已經在那裡等待出生的東西通過。如果我不保持均衡、用心、尊重的態度工作,這個助產過程就會紛亂不清。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畫作就會讓人有「 卡住 」或混亂之感,而我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的狀態:我處於平衡和清晰的思緒之中嗎?…… 。
重疊的世界:…… 。不論何時,當我們創作一幅神聖的山水畫時,重要的是不要執著於以現實手法去表現它,大腦會促使你畫出綠色的樹和黃色的太陽!如果這是你要的,那也好 ; 但對古今中外的神聖藝術來說,顯然最好是以抽象或地圖式的意象來表現這些超脫塵俗的景緻。採用的色彩往往是非自然的,像是藍色的皮膚、紅色的水等等,以表示這是一位神祇,或那是一條靈河。隨著時間推移,我找到自己的符號使用方式,它是透過經驗和其他神聖藝術的接觸而不斷增加的。然而,我的指導靈們非常注重作畫的品質控管!完全不允許草率。不久前,祂們要我做一塊標語,上面大大寫著「 象徵主義不是亂畫的藉口。」而我必須把它掛在工作室,讓我經常可以看到。……。

第五章 說故事

編織生命:大部分我製作的圖像都是故事。人們不知道確切的情節不要緊 — 宇宙有其自己傳達意義的歌聲。我說的故事有時候關於個人,有時候來自神話或傳統。有些話在畫布上、木板上、石塊上,或在碗裡。有時候甚至被記錄在家具上。重要的是故事被說了、看到了、聽到了。生命之網從其中編織而成。世界各地的文化自古以來都講過故事,作為生命指導或警告、人類來源和去向的依據。有在全世界旅行的人的故事、偉大心靈和行為的回憶,並記述了那些改變世界的謙謙君子。故事有自己旅行的方式。…… 。
轉變的時刻:日常生活自然運行的事件中,有些時刻我們深深覺得無法控制。我們覺得無助或迷惘,無論是在等待新生命到來或某個生命的逝去、遭遇損失,或步入一個新而陌生的環境。這些都是起始點,是一個通道,在這裏我們所需要的,遠超過醫學或邏輯的分析。我們需要能對靈魂說話的故事和圖畫。……。對許多人而言,一幅喜愛的圖畫會在這種時候成為良伴,一首鼓舞人心的詩歌會是一根賴以支撐的錨,提醒人們生命與愛有著更大的格局,所有人都在其中。…… 。在轉變不那麼極端的時刻,一幅神聖的畫作可能被用來慶祝第一次月經來臨、確認新的夥伴關係,以及標誌著一個時期或退休的到來 — 所有重要時刻都用得上,這也是薩滿巫師服務社區的一部分工作。…… 。

第六章 照顧靈魂

薩滿旅程:…… 。隨著已開發世界一直忙於分析各種零組件的細節,我們往往忽略了靈魂連接的觀點。但是在城市化與機械化的西方,我們也需要重新認識到平衡、健康的生命必須有個能與萬物靈性相通的靈魂。無論是透過科學或古老智慧的方式,我們都知道,如果地球生命系統中的能量被破壞,或在某方面不平衡,系統都會隨之適應與變化 — 而未必偏向任何特定的物種。由於各個部分皆會反映出整個有機組織、微觀世界和宏觀世界,因此,個人的福祉也會影響總體。由於我們每個人與這種宇宙創造過程是在靈魂層面上產生連結,如果靈魂能量( 無論是人的還是環境的能量 )被打亂,就可能造成身體、心理、情感或靈性方面的病症。因此薩滿師的任務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監測靈魂的健康。在這項工作上,指導靈的指導與協助非常重要,因為薩滿師會將薩滿之旅帶入靈界,得徵詢指導靈們的意見。我自己從這個過程中得到的「 答案 」,往往是以繪畫形式為我自己、他人或地球母親作畫。……。
我們的祖先圈:如果靈魂是一棵樹,那麽祖先就是根部系統。不只是相同DNA一脈相承的血統,而是來自許多其他的祖先來源,才造就我們現在的形體。…… 。我們所繼承的模式和態度,不僅來自原生家庭,也來自更廣泛文化中的重要關係和我們所做的選擇。心靈的祖先是我們所關心的人與事、我們知道能讓我們的心歡唱的事物。接著就是我們的看法 — 我們如何看待世界。每個人都有一定的觀點,關於什麼是可能、什麼是不可能的想法。我一位血緣祖先是藝術家。他的人生實例讓我覺得這個行業是可行的,只是不完全實用,錢也不會多,也不真令人嚮往。但是,身為一個藝術家,我也可以選擇自己文化中或者之外的許多人的生命故事和作品。我看到藝術家這一行既可行也令我嚮往。這些經歷和故事,都將各自的信仰和現實編入了我的生命之樹的樹根之中。…… 。從祖先一脈相承下來,我繼承了日常生活中是非曲直的概念,也就是一套標準。從多年的顧問經驗中,我知道這套標準並不總是符合人們所期望的、從個人特定生活和文化歷史發展出來的模式。再者,我們選擇的靈性和哲學導師也會深深影響我們。再來就是祖先對我們心靈造成的影響。……。祖先鏈也決定了我如何使用自己的資源,如何實現計劃和夢想,如何看待精神世界,如何運用創意,如何表達激情。因此我選擇自己做怎樣的人,全是從那驚人的祖先根源系統發展出來的。…… 。
修復靈魂:為了擁有生活所需的全部活力,我們必須盡可能保有靈魂的能量。但在罹患疾病、遭逢創傷或壓力的時候,靈魂可能破碎,甚至有部分會離開身體的能量場域。這方面典型的例子就是有的人因驚恐而昏倒,於是大量的靈魂能量暫時逃到靈界一處安全所在,將意識抽走了。但通常的情況是,靈魂很快就會自然返回。不過,有時候部分靈魂的離開在當下並未產生顯著的影響,靈魂能量卻仍可能花較長的時間才返回。但同樣地,這裡存在著一股將它拉回來的自然力量。當這一切正在發生時,人可能感覺遲鈍、迷失方向,也喪失一部分原始事件的記憶。全身麻醉時的靈魂迷失,就可能產生這樣的後果。如果靈魂的一部分不是自然返回,患者也許出自本能地這樣描述:「 我好像沒法子集中注意力 」,親戚朋友可能會這麼說:「 那件事以後,他就像變了一個人。」。如果靈魂能量水平繼續虧損,失衡可能會以身體或精神疾病的方式呈現。薩滿師這時絕對需要代表病人去諮詢自己的指導靈,並動身去找尋那「 失去的 」能量。當然,任何像這樣的靈魂與療癒工作,都必須在病人的同意之下進行。薩滿師在靈界找到靈魂的一部分,將它「 召回 」,還諸病人的能量場。這種「 召回 」要採用何種方式,端視薩滿師工作的傳統與他得自個人指導靈的指示而定。通常他會在那部分的靈魂靈開時的年齡、靈界某個可呼應它最初離開時的場景中找到他。…… 。歡迎失落的部分靈魂歸來是很好的作法,有時候指導靈會告訴我們如何做到這一點。在這種情況下,依著靈界幫手們的指導製作繪畫作品,是我重整自己與歡迎靈魂歸來的一部分進程。

<< 女神的語言>>

…… 。卵的象徵意義與其說是生育不如說是再生,代表著世間萬物的循環重生( 伊利亞德, 1958 : 414 )。在我們的時代,主要表現為歐洲鄉村的新年和復活節上,用於儀式的雞蛋( 復活節是古老的春天再生儀式的基督教形式 )。在波羅的海和斯拉夫國家,每當復活節時,人們便會在雞蛋上繪製紅色和黑色的漩渦、螺旋、蛇、新月和植物圖案,隨身帶著這些雞蛋,並將它們分發給每一個家庭以慶賀春天的來臨。為確保植物的再生,人們還會把雞蛋放在犁過的泥土中。此外,卵在喪葬儀式中也承擔著一定的職能,作為供品而置於墳墓中以促使其再生。這是一個古老的組合,自新石器時代早期以來,墓葬中的闊嘴陶罐( 廣口瓶 )就呈卵形,象徵著女神的子宮,生命從那裡獲得重生。卵有各種形狀,如圓圈、蛋形、橢圓形。作為一個富有意義的象徵符號,卵甚至可以追溯到舊石器時代晚期。在馬格達林藝術中,圓圈和蛋形被雕刻在女性的臀部和公牛的軀體上。而後一組合持續了整個史前時代。卵的象徵符號有多種類型,可通過符號的組合來重現。第一種為鳥攜帶著的宇宙卵的組合 ; 第二種為卵與作為生命創造者的水和公牛的組合 ; 第三種為卵與螺旋紋、新月紋、牛角紋、螺旋紋、十字紋、X 紋、蛇和發芽植物等孕育符號的組合。…… 。 << 女神的語言 ; P261 >>
( 此圖重繪於 << 女神的語言>> 圖 331 )
蘊含著卵的鳥出現在希臘銅器時代文化和米諾斯文化的陶瓶上,卵通常為紅色,在其腹部。
( 此圖重繪於 << 女神的語言>> 圖 335、336  )
環繞著一對巨大公牛角的水鳥,其腹部含有發芽的卵,其喙下有一條蛇或毛毛蟲。…… 。以宇宙卵和蛇為顯著標誌的常見古老神話或許在庫庫泰尼晚期的陶瓶上得以體現。蛇盤圍繞著卵,卵中則填充著透鏡狀紋和網狀柱形紋。
( 此圖重繪於 << 女神的語言>> 圖 338 )
卵作為漩渦圖案的組成部分,出現在紅、黑雙色的精美盤器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圖像、想像、故事與自我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