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男孩的地球家庭記事,優質影劇《阿波羅男孩》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2今天是自閉症關懷日,前幾天得知公視台語台要播出以自閉症為主題的電影,昨日時間一到就馬上按遙控器等待電視播放。 這部「 阿波羅男孩」在之前就有耳聞台灣影壇會有這部片的誕生,果然不看還好,一看真的是感觸好多、好深,甚至在某些劇情裡讓我不小心投入太多,不自覺的就跟著劇情發展起起落落。
這部片為什麼這麼需要大家一起來看,除了道出自閉症特殊兒的家庭中,每個角色所有的情緒外,也有著對於未來我們的擔憂與害怕。
劇中的男主角(自閉症哥哥)無論是在自閉症行為表徵上的表現或是狀態,真的有些狀態就跟Alton很像,像是堅持自己喜歡做的事,甚至很難從中阻斷,有時候太強制可能還會造成雙方受傷。
而媽媽對於哥哥未來擔憂的狀態,對健康手足(妹妹)擔心特殊手足的哥哥成為她的負擔,努力的帶哥哥學習自理,甚至透過影像社群紀錄哥哥的點滴與成長。
其中讓我更有感的是,健康手足的妹妹,他在家裡的感受,畢竟特殊手足的哥哥需要更多的關注與照顧,而健康手足的她也漸漸的開始認為在家中不受關注似乎也感受不到家庭的愛,她從不解、怨懟到釋然。
在曾經與語言治療師好好老師錄製的podcast那集,也聽了好好老師與自閉症的親弟弟的成長與互動,能感受到身為健康手足的她與弟弟之間的熱情與關愛,原來這一切性格發展與對弟弟的自然與愛,都來自於以智慧與愛教育的家庭。
|家庭的愛才是拾起困難好好面對的關鍵
在生活及人生因孩子的狀況逐漸失控,劇中媽媽帶著自閉症的泰祥到偏遠山區想母子一起了結,卻因為哥哥的一句話而清醒,才意會到自己的失控及自私行為,將毀了整個家,而這一幕卻也道出了特殊兒家長的痛苦。
我想面對特殊孩子的行為或是狀態,對家長來說一定是既辛苦又困難的一件事,然而在第一胎是特殊兒的狀況下,還會願意想生第二胎嗎?
生下手足會不會被認為他/她就是要來協助照顧兄弟姐妹呢?
我也曾這樣煩惱過,但在聽完好好老師的家庭教育後,我發現重點從來都不是一直困在情境中想著怎麼辦,而是落實愛的教育,讓孩子們互相尊重與包容,也能學習照顧彼此。
希望自閉症關懷日的今天,每個人都能一起來認識不同於我們來自自閉星球朋友,也一起來看看許多好看的劇吧!例如《良醫墨菲》《非常律師禹英禑》《通往內心的橋》及這兩天公視台語台上架的《阿波羅男孩》,唯有大家大力支持,才能讓更多影視界能重視到大家的需求,如此就能拍攝更多多元文化的影視了。
(圖片為網路資訊)
公視+可免費觀看到4/8喔!趁著連假來看劇吧!
聽聽好好老師與自閉手足的故事吧!
地球媽媽
地球媽媽
大家好,我是地球媽媽!我是一位媽媽,也是一位通靈者。 也是podcaster「外星孩子的地球日記」「地球媽媽Life Talk」創作者。 親職教養|特殊兒育兒紀錄/家庭生活教養記事/媽媽心裡二三事 神靈記事|通靈日常/冥想紀錄/文化習俗記事/與礦同行 生活閒談|伴侶關係/美食料理/馬紹爾探險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