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給你我與特別家庭的日劇《通往內心的橋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前陣子地球媽媽戰隊裡的地球媽媽提到有這部漫畫及日劇時,我開心的買了電子版的漫畫並看完了第一集,然後也追了日劇,一直到前天我看完了僅僅八集的影集《通往內心的橋》。

這部劇特別的地方除了角色都為身心障礙者,如自閉特質的兒童身心科醫師男主角、ADHD特質的實習醫師女主角,甚至是本身在兒時是青少年照顧者的臨床心理師,由三人所串起整部探討身心障礙及社會議題劇。

然而每一集所討論的身心障礙結合社會議題,讓我看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畢竟我們正是身處在其中的家庭。

《通往內心的橋》更是融入常見的ASD(自閉特質)、ADHD(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特質)、SLD(學習障礙)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狀況,甚至一直到青少年也可能會遇到的社交議題因而所產生的心因性神經性暴食症,最後連同出社會後的我們也可能會遇到的恐慌症、躁鬱症都刻畫在每一集中。

除此之外,帶入社會議題的「青少年照顧者」、「家庭功能不彰下的發展遲緩兒童」、「繼親家庭」、「職場霸凌」及「容貌焦慮」,也探討學校其照顧保護孩子的功能性等等。

雖然整部劇沒有驚心動魄的愛情篇幅或是痛快報仇等等吸引人的橋段,但卻溫溫的、淡淡的,讓人充滿感動與感慨,每一集都道出了社會底層及特殊族群家庭的辛酸血淚。

讓人感動的是,近年許多劇情開始將不一樣特質及社會底層議題納入劇本中,讓更多人透過追劇來理解不同於我們的人,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朋友一起來關注這社會、世界以及身邊的大小事。

💡願你我都能在看似混亂的世界中,用良善且開放的心溫柔待人,與有意識的感受所處的世界。
地球媽媽
地球媽媽
大家好,我是地球媽媽!我是一位媽媽,也是一位通靈者。 也是podcaster「外星孩子的地球日記」「地球媽媽Life Talk」創作者。 親職教養|特殊兒育兒紀錄/家庭生活教養記事/媽媽心裡二三事 神靈記事|通靈日常/冥想紀錄/文化習俗記事/與礦同行 生活閒談|伴侶關係/美食料理/馬紹爾探險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