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我們不是不正常 而是以自己的方式活出獨特樣貌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與自閉症相關經驗
說到會念心理系的原因,其實也是與自閉症的相遇有關,因為媽媽也是臨床心理師,有一次跟她到工作的醫院,在遊戲室中遇到一個自閉症兒童,一開始碰面我並不知道他是特別的孩童,只是過了許久到現在還是記得當時他想要跟我遊戲,卻不知該如何開口,而是用他的小手拉了拉我的頭髮。之後當上了大學,也開始對自閉症有了更多的認識,才知道自閉症又被稱為星星的孩子,因為他們就彷彿從一顆獨立的星球上誕生。為了能夠了解自閉症,我也曾在自閉症基金會以及提供語言治療的新創企業中實習。在自閉症基金會我負責一位自閉症兒童的小學課程輔導,也是針對自閉症更無法面對改變,假若放太長的暑假,當要開學時,會非常不適應。還記得我帶的小朋友已經小學三年級了,但就連要跟他簡單的溝通都非常困難,在小學每天例行要抄寫聯絡簿,他也只會不斷在上面畫下自己最喜歡的三角形以及口中呢喃著三角形。突如其來的情緒爆發,或是對特定事物的著迷,時常讓人難以掌握。也就像《非常律師禹英禑》劇中說的感覺每個人來取代我都可以,讓每天都像是初次見面。
自閉症介紹
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指的就是自閉症並不是單一疾患,而是像彩虹擁有不同色階般,從自閉症特質的高低,就可以在自閉症類群中發現就算同樣被診斷為自閉症,依然有很大的個體差異。《我是遺物整理師》中主角的亞斯柏格也是屬於光譜中的一種。我覺得非常律師中呈現的手法很細膩,不僅是從主角身上認識到自閉症,同時也有出現不同角色中不同程度的自閉症,更能展現其中的個體差異。
自閉症的症狀主要為語言溝通困難、缺乏社交行為、重複性一致的行為、難以接受改變以及感官的敏感等。
➡️《人類使用說明書》作者是倫敦大學的生物化學博士,也是一為自閉症者,就像產品說明書一樣,為自己寫下使用說明書,並不是不能相處,只是不會相處。
➡️《我的大腦和你不一樣》自閉症擁有更獨特的大腦結構,作者也是位自閉症者,讀到讓人很感動的部分是作者提到因為自閉症,認爲這一種優勢並不是缺陷,從中發現自閉症的專屬天賦。
這邊想以缺乏眼神接觸來介紹,一般來說我們在與他人溝通時,小時侯基於禮貌都會被大人要求說話時要看著對方的眼睛,然而自閉症的其中一項症狀就是缺乏社交動機、較難專注以及不了解看他人眼神的用意,因此眼神接觸會讓他們感到害怕、焦慮或是因為其他(像聽力的障礙)而難以留意到他人正在與自己說話。
自閉症成因
主要與基因、環境以及大腦造有關,同時懷孕中也有些會造成風險的因子,像是早產、高齡生產或是兩個孕期太過接近等。
預測自閉症
以色列的研究團隊也才在今年初發表一篇研究關於在產前超音波發現某些因素與自閉症成因有關,在腎臟、心臟與大腦中可得到一些相關性,可以作為生物標籤中的識別,然而目前研究只有相關性,並沒有直接的數據指出就是這些生物標籤導向自閉症,並不像是染色體的異常與唐氏症有那麼直接的關聯。
自閉症的治療方法
目前自閉症並沒有痊癒的方法,僅有透過社交訓練,以及藥物控制,讓其生活有個規律性,也讓情緒較為穩定。《非常律師禹英禑》劇中很可愛的地方是看到主角在房間貼上一張爸爸的臉部表情,因為自閉症較難以觀察他人的情緒並作出適當的反應,若還是孩童還會有比較多學習的空間,然而若是到了成人階段,難免會遇到需要因應不同情境所呈現適當的情緒表現。
如何訓練自閉症認識情緒
像是讓自閉症者看情緒的圖卡外,還有更加生動的的學習方式,像是
  1. 透過說故事並且讓他們來回答如果碰到這種情境,該做出何種情緒?
  2. 教導情緒的因應技巧,並提供安全的練習機會:部分比較激烈的情緒,如憤怒會或是厭惡,可能會進一步導致衝突的發生,因此透過事先教學,並告知其可能發生的嚴重性
  3. 遇到特定情緒的場合,解釋為何會有此種情緒:對於辨認出特定的情緒就比較困難,因此可以加以解釋在此情境中為何出現此情緒,也可讓自閉症者加以學習模仿。
  4. 給予調適情緒的方法:每個人都會面對有比較濃烈情緒的時候,因為有些自閉症者缺乏語言溝通技巧,更讓人難以理解為何他們這時候會這樣,像是可以暫時離開該地方、深呼吸以及想像自己正在從事喜歡的事情等,找一個適當的情緒出口。
最後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個性、人格特質以及成長背景等,也都造就往後面對事情的態度以及行爲舉止,很難說怎麼樣做就是對,怎麼樣就是錯的,或者是有個標準可以去遵循的。因此,也就像對於心理疾患者,可能會受到新聞媒體傳播的訊息所影響,而產生特定的印象,此種無形的限制很有可能因此讓他們更難以獨立生活。然而我覺得就像《非常律師禹英禑》劇中所闡述的自閉症者依然能擁有如同彩虹般的生活。
https://www.verywellhealth.com/autism-symptoms-and-eye-contact-260565
https://www.autismspeaks.org/what-causes-autism
https://academic.oup.com/brain/advance-article/doi/10.1093/brain/awac008/6509260?login=true
https://www.hopebridge.com/blog/understand-emotions-child-autis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90內容數
我們相信,心理健康的力量能夠支撐起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