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聊聊生命教育吧!「人為什麼會死掉?」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弟弟Colin突然問我:「人為什麼會死掉?」 2022這年我們經歷了兩次親人的離世,於是我幫孩子們準備了幾本關於生命教育「死亡」議題的繪本,我想是時候跟孩子們好好「離開」「失去」跟「死亡」了。
也許因為去年逝世的兩個阿祖並不是經常相處,所以當帶著孩子們來到喪禮上時,他們只能感覺到好像是一場很多人會一起參加的Party,畢竟兩場喪禮上長輩親人們大家有說有笑的準備,甚至還時不時就有超多食物可以吃,大家的孩子湊在一起玩實在超熱鬧。
|可能「死亡」還很遙遠 對於其他家長來說,大家可能會覺得死亡太遙遠了,跟孩子講可能也不好聊,那不如不要講吧?抑或者太忌諱了,聊這話題太觸霉頭。 但實際上,因為去年連送了兩位親人,所以這個「死亡」的生命議題我一直放在心上,因為我們可能隨時都會面臨告別,畢竟人生無常。
|孩子問:為什麼人會死掉? 之前在經歷兩場阿祖的人生畢業典禮後,我帶著孩子們共讀了兩本精挑細選的繪本,但也許不是朝夕相處的長輩,所以孩子們對於阿祖的離開並沒有太多的疑問或感觸,頂多只是問問:「阿祖去哪裡了?」「為什麼會有阿祖的照片?」 而在參加喪禮當下,我也只告訴孩子們:「我們要去參加阿祖的畢業典禮喔!阿祖在人類的世界畢業了,他們要去天上當天使囉!」
不過,真的是來得好不如來得巧,今天孩子們突然問起:「人為什麼死掉?」這真的是讓我心中Bingo聲大作「就是這個Timing!」終於是時候可以跟孩子們聊聊「死亡」的生命議題了。
|「死掉」與「壞掉」 正當孩子對於死亡感到好奇時,我用著他們能理解的粗略回答說:「人死掉就是因為身體壞掉了,身體壞掉後不能再繼續呼吸、也不能做很多事,很重要的心跳也停掉不會動了,就像是玩具壞掉沒辦法修理了一下,你們也沒辦法再繼續玩了。」
孩子們好奇的問:「所以人壞掉了嗎?那壞掉了不能修理嗎?」
我說:「因為已經壞的好嚴重喔!醫師阿姨叔叔也沒辦法治療了,所以人就死掉了。」
接著我問孩子們:「那人死掉後會怎麼樣呢?」
孩子們紛紛回答: 「會不見」「會看不到了」「會消失」
我回答孩子們說:「我們人都有可能會死掉喔!就像爸爸媽媽也會有死掉的一天,但是爸爸媽媽雖然身體壞掉了不見了,可是當你們想我們的時候,我們會出現在你的心裡跟腦袋裡喔!」我邊指著Colin的胸前及頭說著。
接著孩子們問:「那我也會死掉嗎?阿公阿嬤還有叔叔、阿姨跟大家都會死掉嗎?」
我告訴他們:「你也會死掉啊!因為身體壞掉了,沒辦法再用了,所以大家都會在身體壞掉的時候死掉喔!不過,如果有這樣一天,媽媽也會告訴自己你在我的心裡跟腦袋裡。」
其實在這一段話之前,我曾經想過好幾次關於如果有這樣的意外,那我會怎麼辦?我想,這對每個爸媽來說都是最痛的可能,但我們永遠不知道到底是「明天先來還是意外先來」。
於是在跟孩子們探討死亡的議題時,我也跟著孩子們一起練習「好好告別」「好好說再見」「好好珍惜」與「繼續好好生活」


|「即便有一天媽媽不在了,死掉了,我也會在你心裡跟腦袋裡,而你要帶著這個想念好好生活喔!」
然後我帶孩子再次閱讀了《爺爺是怎麼消失的》,帶孩子們從故事中喬安爺爺跟克莉絲相處中,慢慢的爺爺因為年紀大了四肢萎縮了、耳朵聽不見了、眼睛看不到了、記憶消失了,最後爺爺不見了來一起了解,人體衰老後慢慢的會失去這些原本會的事情,可是就如同喬安爺爺在一開始跟克莉絲聊失去時說的
「克莉絲,這是人生一定會發生的事,永遠不會失去的,只有微笑!」也呼應著最後克莉絲在面對爺爺不見時所體悟到的「即便人會消失,但笑容依然會存在我們心裡。」
「死亡」也許很沈重,但如果我們能儘早理解,也許就不會帶來這麼多恐懼與不安了,而留下的會是「珍惜」與「愛」。
以前從來沒有人好好跟我們說什麼是消失,因此我們總是以為緊抓著就不會不見,或是認為不會有這樣一天而浪費,然而跟孩子一起學習如何好好感謝、好好珍惜與好好愛是如此的重要。
最後我對孩子們說:「如果哪一天爸爸媽媽或你們消失了,要相信最後我們會在天堂相聚喔!所以你要記得不要害怕,媽媽也會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因為我們一定會在見面的。」
我一直都這樣深信著,現在離開的人總有一天會在某個時空再見的。
如果孩子們對與生命議題突然好奇的話,也許可以趁著這個機會跟他們好好聊聊喔!
📖地球媽媽推薦繪本
《從身體衰老退化到死亡,帶孩子從生命歷程學習道別與愛》
爺爺是怎麼消失的? De quan l’avi va desaparèixer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葛洛莉雅.戈拉內爾
繪者:金恩.托雷斯
譯者:葉淑吟
《一本給大人面對死亡的繪本,從情緒中學習好好面對與放下》
可以哭,但不要太傷心 なきすぎてはいけない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內田麟太郎
繪者:高巢和美
譯者:思謐嘉
    地球媽媽
    地球媽媽
    大家好,我是地球媽媽!我是一位媽媽,也是一位通靈者。 也是podcaster「外星孩子的地球日記」「地球媽媽Life Talk」創作者。 親職教養|特殊兒育兒紀錄/家庭生活教養記事/媽媽心裡二三事 神靈記事|通靈日常/冥想紀錄/文化習俗記事/與礦同行 生活閒談|伴侶關係/美食料理/馬紹爾探險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