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後有全雷心得)《淡水小鎮》不只鄉土情懷與愛情,更談論生死與人生【綺忻隨筆】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我與《淡水小鎮》的緣分

這張票是在看完張雨生特展的時候就買好的。因為透過張雨生特展,我得知了《淡水小鎮》是張雨生的第一齣戲。在買票的時候,剛好看到這篇報導,原來張雨生的父母都是藝工隊演員,他的父親還身兼編導,張雨生從小在戲棚子下長大,老早就有演戲的夢想。
而出演《淡水小鎮》的過程更加有趣可愛,引用報導如下:
「行政人員看到有一位『張雨生』來報名,和他聯絡、聲音聽起來也很像張雨生,告訴我『那個人應該是歌手張雨生。』」林靈玉說:「我們剛好要演《淡水小鎮》,他木訥的樣子,就是男主角的模樣,導演要他直接來演男主角。」 經過3個月魔鬼訓練,張雨生演活了「陳少威」,自此展開和果陀的多年緣份。
很可愛,太可愛了,我果然是張雨生的戀愛粉,粉紅濾鏡摘不掉了。咳,回到正題。
以當時張雨生的名氣來說,是個正常人有那樣的名氣,想要演出的話都會透過經紀公司聯絡。這種作法甚至都不能說是走後門,只能說是一般流程而已。
但我認為張雨生的想法是希望大家能更「普通」的對待他,不需要全方位地把他神話。所以既然是他還沒嘗試過的演戲方面,自然就按照普通人一樣的流程報名就可以了。不過我猜當時八成是嚇到當時的行政人員了(笑)
我向來都喜歡神秘感,既然看這場戲主要是為了「知道張雨生演戲的起點」,我就連這齣戲的簡介都沒細看就買票入場了XD只知道這是一部演一對男女在淡水小鎮出生、相戀、結婚到死亡的故事。另外就是過去由張雨生演繹的男主角個性呆呆的,而現在這場是由蔡旻佑負責演繹該角色。
因為以前對蔡旻佑的印象都是歌手(我妹妹有一段時間蠻喜歡他的),所以對於他演音樂劇有一點點驚訝,但對於勇於突破舒適圈的人我都是無論結果好壞,先給一個大拇指予以尊敬。

微雷心得開始

整齣戲分為三幕。第一幕〈淡水風光〉主要是淡水小鎮的日常,記錄著男女主角的童年,有著很多細節,包含當時台灣的鄉土人文、台灣文化中家庭常見的互動等。
整場戲用現場彈奏的鋼琴音樂做換幕串場,那台鋼琴同時也是劇中教會裡的鋼琴,這種虛實交錯的感覺讓我覺得驚奇。這是我第一齣現場的音樂劇,之前沒財力文青XD不清楚這是不是常見的作法,但我覺得非常吸引我,效果也很好。
第二幕〈小鎮姻緣〉主要是講述男女主角的戀愛。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是飾演舞台監督(沒錯,是飾演XD)的郭子請我們閉眼,用煽情但不過當的情緒、令人共情的內容引導我們回憶自己的初戀,才開始第二幕男女主角初戀的劇情,對於進入整齣劇的情緒非常有幫助。
果陀劇場一直堅持不出DVD,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到現場感受舞台劇的魅力,這次的觀劇經驗也讓我理解了果陀劇場的堅持。不過《吻我吧娜娜2018年版》是特例有出DVD版,我想應該是對張雨生粉絲的體貼。而《吻我吧娜娜1997年版》也有做Live的現場收音CD,我有購買該CD,在歌詞本前有提到,這是跟張雨生討論過定下的,不過定下之後就發生了車禍......
我想,很多事情珍惜當下吧!誰知道你說的「下次一定」,會不會變成你再也不能得到的時刻呢?
第三幕〈再見淡水〉主要談到重要角色的去世,藉由該角色去世,將舞台上的人的視角分為生者與死者,因此故事昇華為哲學......接下來要再繼續分享,那就是全雷了。
如果有被吸引到,想要直接去看劇的朋友,高雄、桃園、台南、台中、台北都還有場次。有興趣的朋友搜尋「淡水小鎮」就可以找到售票頁面了(我放了會違反站規啊QQ),不過台北的場次還沒開放售票,可能是因為台北的場次是加場的,這部分可以問問看果陀劇場粉絲專頁www
如果是像我這樣只是微文青(?),不追求沉浸式體驗的朋友,不要猶豫,買最便宜的票,還是可以有很好的觀賞體驗。在選座位的策略上,以「越前面越中間」越好,「中間」比「前面」優先度更高,這是我這次選座位的心得。
好了,如果你是看到這裡,可能不會親自去看音樂劇,但好奇詳細劇情,想透過我的文章身歷其境的朋友;又或者你是希望知道更多再決定要不要去現場觀劇,且不介意被暴雷的朋友,你可以往下看了(笑)
這是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6樓D1區-36排-15號的視野,我個人覺得以900元票價來說超值。

全雷心得開始──第一幕〈淡水風光〉

《淡水小鎮》最早時空定位在1955年的淡水小鎮,一開始會有「舞台監督」這個角色,他是可以控制舞台,讓「整個舞台」時間穿越的人。由他像主持人一樣,跟我們介紹淡水的歷史。舞台上同時有定住不動的陳媽媽跟艾媽媽,舞台監督藉由介紹他們的關係帶出兩家的生活環境跟家庭狀況,一切,也就由此作為起始。
其實第一幕〈淡水風光〉裡有非常多的細節,佔比時間應該也是三幕裡最重的,它讓我聯想到ACG裡流行的日常向漫/動畫,日常細節拉滿,但都不是流水帳:艾家的女兒艾茉莉跟陳家的陳少威從小就認識,是青梅竹馬,從他們的互動方式,可以看出他們從青澀的純友誼,變為青少年時異性之間爽朗的好朋友,但因為性別跟在意對方而產生一些微妙的距離。
這演技爆棚才能演活的細節,我必須給一百分!
裡面也演活了很多台灣的文化,像是那個年代夫妻的相處方式、媽媽叫小孩起床的方式、爸爸比較寵女兒、女性的休閒活動是去教會唱聖歌等的日常生活,在舞台劇的特別誇大演繹下讓你意識到:「啊,這原來是我們的文化啊。」
對我一個亞斯伯格症的人來說,看舞台劇真的是一個很好學習他人肢體語言跟情緒的方式,因為舞台劇都特別誇張的表達肢體動作與情緒,並且會以故事的方式交代那些肢體動作與情緒的意思與用意。
有個角色叫「老王」,是教會的鋼琴伴奏,為練習聖歌的婦女們伴奏,有著外省腔調,應該就是當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軍人。但因為總是酗酒,喝得醉醺醺的。有個橋段演得是老王喝醉了,拉著鄰居就要對方陪他喝上兩杯,說著當年政府「反攻大陸」的口號,可以讓他很快回家鄉見媳婦,但沒想到他卻在台灣度過了將近一生。
鄰居勸他夜深了,快回家吧,老王卻說,這裡不是我的家。這兩句話的「家」,象徵的卻是不同的地方,短短的情節,演活了台灣的歷史,也道明了台灣居住著擁有不同歷史經歷的人群;這段情節,更演活了背歷史犧牲的老兵的辛酸。
在這裡,我沒有看到本省人與外省人的對立,反而更多的是感受到鄰居的包容跟憐憫,這跟我問我父母輩的生活經驗所得到的結論差不多,感覺跟我在課本上讀到的歷史之後的想像有點不一樣。
其實,我剛搬到台中的時候,因為我的姓氏很特別,一看就知道是外省人,有不少長輩是用歧視的方式問我:「啊你是外省仔哦?」不過我當時也不知道這是個歧視的字,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姓氏可以看出是外省人,只是愣住了,反射性地回了個:「是啊。」後來多了幾次這樣的經驗後,才悄悄地拉了個同事問原因,這才知道原因是出在我的姓氏。
所以我一直以為,能延續到現在的歧視,那應該是當年真的很委屈,也就是當年本省人跟外省人真的十分對立,但是現在看起來好像又不盡然。希望如果有人剛好自己有經歷過,或者是可以提供歷史書籍推薦,可以留言在下方或私訊我XD我是真的很想更加了解有關台灣的歷史。

第二幕〈小鎮姻緣〉

第二幕〈小鎮姻緣〉是我最最最喜歡的部分,尤其在時間安排上非常巧妙。因為第一幕結束之後就中場休息了,這一幕一開始時,就看到男女主角在籌備婚禮的前一天。我第一反應時:「咦?」
雖然說早知道這是描述一對男女從出生、相戀、結婚至死亡的故事,但是這個描述故事的方式也未免太清奇?!在上一幕男女主角都才是國中生而已(當然,在劇中的用詞是「中學生」),這一幕突然就跳到結婚前夕了??他們是怎麼相知相戀的?我想要的戀愛甜劇呢(重點畫錯)
再來由「舞台監督」帶領我們眼睛閉上,回想在自己的第一次初戀:為了對方的一句話想了整天想知道對方的意思;收到對方的一張小紙條就欣喜若狂等等。大概閉眼有三十秒到一分鐘吧,我們才從「舞台監督」帶領的時光穿梭再次回到了「現時」,接著看下去,男女主角是如何相知相戀的。
我聽我媽媽說過,他們那個年代,年輕人都是在冰菓室談戀愛,沒想到是真的,而乍看之下離我很遙遠的歷史,其實好像也並不那麼遙遠。
男女主角也是時常在冰菓室一起吃冰,也在冰菓室相許終生。那天男主角突然霸氣的要請女主角吃冰,還請了最貴的,說要慶祝他有她這樣的好朋友(有關前段劇情,在意的朋友建議衝現場觀劇啊XD)
漸漸地男主角談到了他的未來,他想要繼續讀書,但這樣就要離開淡水了。他試探著女主角的態度,在他確定女主角也喜歡他之後,他霸氣宣布自己不去讀書了,對女主角告白,互許終身。(這部分台詞太精采了,我會背但是我不打出來wwww)
這部分我真的要佩服演員,以及舞台劇的魅力,是怎麼做到讓這麼多人的情緒都被他們所牽引,即使離他們這麼遙遠,也感受到了曖昧的空氣凝滯,告白前的情緒張力,確認互許終身時雙方鬆一口氣又狂喜的複雜情緒。
我是個情盲,這是亞斯伯格症的特徵,情盲的意思是我有情緒,但我當下不容易辨識出來那個一種怎樣的情緒,通常需要事後解讀。舞台劇當下就能帶給我如此清晰的情緒,簡直比我的生活經驗還清晰,絕對是令我極端震撼的。
再來時間轉換到了婚禮當天,由聚光燈的切換,帶出女方媽媽、女方、男方媽媽與男方在結婚前各自的複雜心境。
女方媽媽一方面不捨自己疼到大的女兒就要嫁出去「伺候」別人了,即使男主角是他從小看到大,他也認同的好青年;另一方面又焦慮地擔心自己沒有把女兒「教好」,以前家事都是自己做得好好的,要是女兒結婚後沒辦法好好持家怎麼辦,覺得自己不是稱職的母親。
女方則是對於不能再跟爸爸撒嬌感到焦慮,台詞誇張地說自己不想嫁了,只想在家裡當「爸爸的小茉莉」,要爸爸兌現「會照顧我家小茉莉一輩子」的承諾(艾茉莉是女主角的全名)。
而另一方面,男方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不過這裡的表現更為巧妙。男方突然且直接地跟媽媽說:「媽,我不想結婚了。你們為什麼都在逼我,我不想承擔責任,我不想離開你們.......」明顯就是因為太緊張而產生的焦慮,但是直接嚇得陳媽媽手足無措,開始向上帝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忙。
這段比較有意思,沒有給予太多的細節讓觀眾判斷,留白任由觀眾解讀男方的轉變。我自己是覺得男方因為看到自己的媽媽在禱告,但由於自己沒有基督宗教信仰,從來沒有禱告過,覺得他想用這樣的方式解決問題非常荒謬,於是情緒平靜了下來。
男方平靜下來後,反過來安慰自己的媽媽,雙手拉著自己媽媽的手說:「媽,我準備好要結婚了,我準備好要承擔責任了,路程也只有六個小時而已,以後我們每個星期六都會回來看你,不要擔心......」男方對自己的媽媽交代著這些話,陳媽媽還是十分傷心不捨,此時角色好像對調了一樣,兒子成長的可以讓父母依靠,而父母也到了需要依靠子女的時候了。
最後這一幕就以西方傳統儀式,以見證婚(改登記婚也是近年的事了)的方式進行,順利完成了婚禮,結束了這一幕。這當中有很多細節值得玩味,我再次感受到了舞台劇這種表演方式的魅力,這種魅力必須要現場捕捉,且不能有機位去錄影,因為這就代替了「觀眾」決定舞台當下的焦點在哪裡。
事實上,解讀焦點在哪裡,或者有多個地方都是焦點,正是舞台劇的魅力所在,所以綺忻在這邊再次鼓勵大家買票去現場觀賞啊啊啊。

第三幕〈再見淡水〉

第三幕〈再見淡水〉直接讓我哭到不行,我後悔為什麼我出門前偷懶沒有帶衛生紙,覺得應該是戀愛甜劇不會需要。女主角艾茉莉因為生產第三胎難產早逝,到了屬於「死者的世界」。死者的世界有因為在兩年前因肺炎過世的陳媽媽(也就是艾茉莉的婆婆)、因為酗酒過多過世的外省老兵老王,還有一個屬於畫龍點睛的配角但不影響主線,我就一直沒提到的鄰居周媽媽XD
艾茉莉非常崩潰自己這麼早就過世,不能與愛人常相廝守,不能再看看自己的孩子,不能再看到自己的媽媽,於是想找方法回到生者的世界。陳媽媽對他說:「想回「生者的世界」是有方法的,但我勸你還是不要回去比較好。」旁邊的老王跟周媽媽也紛紛附和。但艾茉莉只聽到前半句沒聽到後半句,喃喃自語的說:「所以說是有方法的對吧?我一定要找出那個方法。」
陳媽媽見他還不死心,仍勸道:「小茉,你覺得來這裡的人,不會有人想回去『生者的世界』嗎?但我們現在坐在這裡,就是在等待,等待著忘記過去,準備好迎接未來。過去不是你的一切。」
艾茉莉聽到這句話更崩潰了,他不懂,他真的不懂啊!他回陳媽媽:「但我只有過去,所以過去就是我的一切啊!我還是要回去,我想再見一眼我的媽媽。」
眾人見他這樣,也不再阻攔。陳媽媽仍想給他一些建議:「那就選最平凡的一天就好!越特別的一天,你會越痛苦的。」艾茉莉聽到這裡,雖然不明所以,但他也不糾結一定要回到特別的某一天,所以他思來想去,選擇回到了他十歲生日的那天。在「舞台監督」的幫助下,他可以回到「生者的世界」整整一天的時間。
艾媽媽一如既往地以準備早餐作為一天的序幕,艾爸爸雖然在外出差,但還是為了為女兒慶祝生日而特地在清晨趕了回來,也沒有忘記準備女兒的生日禮物。艾茉莉的一天則是開始於艾媽媽一聲又一聲的叫喚。艾茉莉下樓了,他問媽媽說:「我的藍色絲帶呢?」「在你的床頭櫃上啊!我的女兒有好大、好大的眼睛哦──」就是這樣平凡、又瑣碎的日常,積累成了一天。
艾茉莉開始嘗試跟媽媽說他會很早過世的事情,我猜可能是想讓媽媽提早有心理準備,可以珍惜跟自己相處的時光。不料每當艾茉莉一提到這個時空下,他們所不知道的事情時,他的爸媽就會充耳不聞,就像沒聽見一樣。所以艾茉莉想要傳達的訊息,一句也沒有傳達到他爸媽的耳中。
這段劇情我覺得最巧妙的設計是,我們都不知道那所謂的「回到生者的世界」指的究竟是以「第一人稱視角」回去,還是「第三人稱視角」的旁觀者呢?
因為在這段劇情中,雖然艾茉莉跟他的爸媽對答如流(除了傳達未來訊息的部分之外),但在艾媽媽抱艾茉莉的橋段,卻是艾媽媽抱住一個十歲小女孩高度的空氣,而艾茉莉卻沒有被碰觸到。且在其他枝微末節的細節中,我覺得他的爸媽似乎是碰觸不到他的。
艾茉莉看著這些本來覺得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卻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因為在他過世之後,他最想念、最想再經驗、再看一眼的,就是這些日常生活。他仔細的看了看他們家庭院的茉莉,那些花也是他名字的由來。
艾茉莉徹底崩潰了,這跟他想的不一樣啊!原來,他生前沒有「活在當下」,他沒有充分地感受過每一分每一秒,去好好看過他生前覺得的每一件平凡無奇的小事,還有周遭令他習以為常的環境。
艾茉莉跟「舞台監督」說:「我真的受不了了,我要回去了。」他選擇比預定的更早回到「死者的世界」,但在回去之前,他又依依不捨的回頭看了一眼說:「再讓我看最後一眼就好。」面向著他的爸媽,他倒退著往「死者的世界」靠近,並揮手道別:「再見淡水。」

最令我回味的是什麼,以及我得到的啟示

故事就到這邊結束了。在這齣劇中,我最喜歡的台詞就是艾茉莉回到「死者的世界」後,他跟陳媽媽的對話。艾茉莉說:「他們不懂,對不對?」陳媽媽說:「對,他們不懂。」看似毫無邏輯的對話,事實上是因為艾茉莉從不理解的人,變成了理解的人。所以,他也加入遺忘過去,準備迎接未來的行列。
最後這一幕讓我哭得唏哩嘩啦,也讓我感覺自己好像辦了一場「生前告別式」,十足震撼的警鐘告訴我:「永遠不要忘記活在當下。」雖然這個道理大家都聽過,但是人,其實是很健忘的生物,包括我也是一樣的。
跟大家分享個我自己提醒自己活在當下的小工具吧,這在我的手機裡擺了蠻久的了,如下圖:
我一直把這裡當成是一場「虛擬實境遊戲」,人生Online嘛,只是不能課金而已。玩遊戲最重要的對我來說就是「過程的體驗」了。體驗是好的,最終結果倒不一定要死死的咬住。但這不代表我沒有目標哦!有一個好的目標,也是製造美好體驗的必備要素呢!不然變成一條鹹魚還算好的體驗嗎www
希望大家都可以從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城市中,看似平凡無奇的一對男女的,看似平凡無奇的一生中,得到一些自己的體悟。
還有,看到這裡已經動心想要看現場舞台劇的朋友,高雄、桃園、台南、台中、台北都還有場次,搜尋「淡水小鎮」就可以找到售票頁面了。以後有機會的話,我也會多增加像這樣的藝文活動,我認為應該會有助於我的創作,想要變成「微文青」的小夥伴可以一起出發啦XD
最後放一張謝幕的照片,掌聲真的是如雷貫耳,甚至還有很多口哨聲,我自己則是鼓掌鼓到不想拿手機出來拍照XD不過我早就預訂好會寫文章,所以謝幕照還是一定要拍的。
近期文章:
  •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錯,可以順手點個愛心,鼓勵我繼續寫作
  •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想法想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回覆哦
  •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感觸,可以幫我分享給會跟你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你也可以到 粉絲專頁Potato MidiaPOPO原創Youtube頻道找我玩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