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高抄襲」的事件,談論創作者未來如何創作【綺忻聊時事】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頭聲明,本文不直接下結論「老高是否抄襲」,而延伸談談創作者面對類似情況的困境,該如何創作

我應該也算是老高的五歲抬頭粉絲吧,也曾經傻傻地認為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過後期沒有每支影片都看(因為覺得開始有點水),也沒有買過周邊、看過直播,所以也不能說是純度很高的粉絲。

老高事件懶人包

因為「藍泉媽媽」這個頻道,一直有一個討論「老高與小茉」的系列,最近有一支影片爆紅了,是談論有關老高的一支影片《有一個人類就無敵了,昆蟲的三大能力:飛行、變態、休眠》完全抄襲另一個日本頻道的一支影片《【100年來未解決】海中一隻昆蟲都沒有的原因》。

「藍泉媽媽」在自己的影片中聲稱,「老高與小茉」這支影片的抄襲程度已經到達「文本內容一模一樣、數據採用一模一樣、敘述結構一模一樣」,由於我是喜歡自己求證的人,但礙於日文能力不好,無法自行求證。

有個頻道峰哥Fege做了一次直播,把日文頻道做了翻譯打成逐字稿,並與「老高與小茉」那支影片的逐字稿一起做了個比對,把重複的地方標示成紅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稍微喵了幾眼,紅字的部分的確挺多的,讓我導向了一個結論:老高是不是抄襲可能要由法院來判決,關於法律如何判斷這件事,可以看看瑩真律師的分析,非我專業我就不多言。

但這次「老高與小茉」的行為,我認為在創作圈裡有個更好的說法──「洗稿」。

智慧財產權不容侵犯

智慧財產權不容侵犯

洗稿是什麼呢?

洗稿,我引用自林辰buchi此影片中所說的定義:「對別人的作品竄改、刪減,然後再重新表達,讓你表達的東西,變成像是你自己創作的東西。」(此段引用有因是以文字表達而稍做潤飾)

林辰buchi在影片中也有舉例說明洗稿的具體操作,比方說同義詞的轉換(快樂變成開心),段落順序的改變(A→B→C變成B→C→A),然後再對現階段的成品做一定程度的修飾。

在目前來說,如果以「洗稿」的方式進行創作,據我的了解,至少在各大影音平台是無法以AI自動偵測的方式發現有「疑似抄襲」的行為的。所以在沒有人為發現的狀況之下,也很有可能某些創作者是靠著「洗稿」而非「完全原創」的方式,最後獲取流量跟觀眾,成為有聲量的創作者。

林辰buchi在影片中也提及這樣的狀況難免會讓堅持「完全原創」創作者沮喪,但他的對應方式跟調整後的心態我覺得很讚、很厲害,所以我想要藉著這次老高的事件,展開來說說。

(順帶一提,林辰buchi之所以做這個影片,就是因為很多他的觀眾表示認為他的影片被自說自話的總裁抄襲了,那次也有掀起一些風波,雖然沒有這次大,但剛好我也是兩邊的觀眾,所以有參與到)

好的想法、idea難尋,它不會自己來找你

好的想法、idea難尋,它不會自己來找你

創作者該如何應對洗稿的人呢?

我認為這是目前只要是做自媒體、是個創作者就必須面臨的困境。因為洗稿這件事不僅難發現(想洗稿的人只要有語言能力,就可以跨國洗稿),就算發現了,想要訴諸法律曠日廢時,且不一定划算(在法律上會不會被定義成「抄襲」,其實很看每個個案的狀況)。

所以我認為,想要不受被洗稿的人侵害權利,我們有幾件事情可以試著去努力:


1. 原創速度快到讓洗稿的人跟不上

這是一個有點暴力的解決方法,在需要準備時間較長的主題,例如知識型主題可能就比較難做到。但其他不需要事先蒐集那麼多資訊就可以動筆的主題上,還是可以參考這個選項。

畢竟,觀眾最喜歡的還是看到新的東西,觀眾會追尋又新又好的東西,只要你永遠都是最新最好的,就不用害怕有人洗你的稿,他只能撿你剩餘的流量。


2. 個人魅力極強

這個部分我覺得就很吃觀眾緣了。即使你的創作被洗稿了,而且你的更新速度也比洗稿的人慢(因為洗稿的人不只洗你的稿),但觀眾還是更喜歡你的作品,因為他們就是更願意從你這邊獲取資訊、獲取快樂,那這會是一個很大的強項,不過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個特質可能是不能培養的。


3. 創作內容參雜個人經驗,令人無法抄襲

這個部分是我覺得最容易做到的部分,畢竟第一點、第二點都會有部分領域的創作者會難以執行,但這一點相對好操作的多。

你的創作內容裡只要有參雜個人經驗,他在洗稿跟修飾文案的時候,就會很難代換那個部分,因為他不見得跟你有類似的經驗,如果你都只創作這樣的內容,也許久而久之洗稿的人就會放棄洗你的創作了吧。

像是我的綺麗的忻旅程系列,這就肯定是無法被洗稿的內容。


大家對於「如何防範被洗稿」有沒有一些其他的建議呢?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跟大家分享,一起集思廣益,保護大家的原創內容吧!


近期文章:

待客如家人般的暖窩咖啡,自焙咖啡豆另有風味【綺忻食跡】
影評《我的2年妓女生涯》,作家為寫書親身「下海」取材【綺忻微文青】
JK羅琳爭議,他為什麼成為了佛地魔一樣不能說的那個人【綺忻聊時事】
為什麼我成為占卜師 之 忙碌不能我讓停止寫作【綺忻的呢喃日誌】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Linktree中追蹤我,不漏掉我的文章,並觀看我的直播吧!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