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蘭拍攝《星際效應》的啟蒙書之一 :經典科幻小說《平面國》閱讀心得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到 200 頁的科幻小說,談到了數學、宗教、制度、性別、人性……多種議題,故事簡潔深刻,結尾有著微妙的餘韻,令人反思。
圖片來源:墊腳石
一口氣看完後,用不爆雷的方式分享《平面國》讓我很喜歡的原因。
背景設定抽象且簡潔,像平面國就不是我在現實生活中能遇到的國度,讓人不會在故事進行中就想評論、下判斷,能用旁觀者的角度閱讀,作者陳述完他的想法後,我才腦袋爆炸🤯
在平面國的世界,直線是女人、等腰三角形是下層階級、正三角形是中產階級、正方形與正多邊形是貴族,而越接近圓形的正多邊形是主教。
表現良好的等腰三角形會提升角度,漸漸成為一個正三角形;而其餘正多邊形,每生下一個小孩就能多出一個邊長。幾個世紀以來,平面國的國民,無一不為了「成為更好的形狀」而努力著。
「正方形」也這麼想。直到他做了個奇怪的夢。當第二個千囍年到來,一個奇怪的圓形告訴他:「這不是唯一的世界。」一個全新的維度在他面前,盛大展開。
情節與故事核心卻足夠深刻,讓人能類比各種社會現象,不因時代變遷而過時(這本書首次出版是 1884 年!)。
綜合上述,抽象與具體拿捏得當,而且提到頗本質的事項,給人很大很大的聯想的空間,或許是這部作品能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光看目錄標題就讓我超期待,平面國、直線國、立體國是什麼?彩繪革命?謎團?理論?怎樣的世界觀會在我眼前展開?
故事設定融合數學概念,從點、線、面、立體到超立體都有涉及,用數學概念設定各個國家的世界觀,同時還有點哲學的意涵,簡直一魚多吃(?)部分概念還有圖解,不僅好懂,還非常有趣。
激發讀者想像力,不禁想著如果自己能和主角「正方形」一樣,從現在居住的環境上升一維,會看到怎樣的光景呢?也讓我想到《三體》的降維打擊和二向鋁。
進一步的,我思索著科幻小說的定義是什麼?過去我對科幻小說的粗略理解,是未來、高科技、星際等,但這部小說未具體涉及上述三點?但又好像都有影射?
所以我去查了科幻小說定義,才發現科幻涉及的題材很廣泛。
一種小說體裁。以現有的科技資料作根據,對未來世界或過去情景作幻想式的描述。創作上講究科學性、知識性及趣味性。——《重編國語辭典》
而科幻目前沒有「唯一」的定義,還有許多說法值得參考:
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大推你也去讀《平面國》,不會後悔的!

題外話,在網路書店看本書的名人推薦,居然有 The Big Bang Theory 的 Sheldon (出版社很會!),剛好 YouTube 有人分享劇中提到平面國的片段,看完這本書後再看真的笑爛。
倒是很好奇為何 Sheldon 設定自己是六角形,但是偷嗆 Raj 是不規則多邊形跟 Sexually attractive line segment 好好笑!
原文寫於 2022 年 11 月 23 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