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標籤之下,看見真實的自己與他人:牧村朝子《我從沒計畫成為一個同志》閱讀心得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書名提到「同志」,但本書一再提到在所有標籤之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人,所以用標籤去看待任何人事物,很危險也很可惜的
就像「男人就是愛說謊」、「女人就是愛錢」、「台灣人就是健忘」、「國民黨就AAA」、「民進黨就是BBB」、「年輕人就是爛草莓」、「老年人就是愛說教」…..這樣一句話,抹殺了同個分類中人的所有人,忽略了其中的多樣性,讓自己看不到眼前的那一個人
不要為自己貼標籤,也不要為他人貼標籤,聽起來超正常的話,但在生活中很常忘記,我自己就常常這樣,所以再三提醒自己。
怎麼做到?
方法很簡單,就是實際和眼前那個人互動,聽他怎麼說、看他怎麼做,以「他的行為如何我才這樣看待他」,而不是他是名校畢業、他在某公司工作、他穿什麼品牌的衣服,用片面評價一個人。
說實話,想繼續用標籤看人也可以,某些時刻、對某些人而言,這很省時間、不用花心力,甚至很多狀況下「很有用」。
也可以理解人們想分類的本能、想找出同伴,所以不必否定分類/貼標籤行為本身,只要提升一下層次就好,下判斷前停下來,多聽一句他說的話、多感受一點他的行為,就是個很好的開始了。
以下節錄書本內容(P255)
不要用斷章取義的字眼為「別人」貼標籤,要傾聽那個人說的話
「你是 gay 嗎?用 gay 的語氣說話來聽聽!」
「男人不喜歡吃甜的吧….」
不要說這種話,而是仔細聽對方說什麼、想什麼。
不要用斷章取義的字眼為「自己」貼標籤,要思考自己想做什麼
「我是女人,所以愛上女人很奇怪」
「我是女同志,但是沒和女人上過床很丟臉」
若有這種想法,可以問自己,這有什麼不行?自己到底想怎麼做,好好的思考。
對作者來說,她苦惱了許久,最終發現自己內心想法很單純,就只是「我會被女人吸引、比較想擁抱軟綿綿的身體….」和自己是否是所謂的「女同志、真正的女人」無關,那些標籤或身份,怎樣都好。
特別喜歡「來自牧小村的信 7」這個章節:
我認知的「自我風格」是誠實的面對自己,而不是努力打造出獨一無二,不像任何人的風格。

也就是說,不想笑的時候,不會逼自己露出禮貌性笑容。不盲目追求其實不感興趣的流行。不迎合身邊的人或只存在於自己腦子裡的「一般人的常識」。對只不過是生活周遭的「一般人」口中或心中所想的「常識」存疑。

不會想跟別人一樣,也不會想成為跟別人不一樣、特立獨行的自己,誠實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想做的事。不壓抑想哭的心情。明白就算模仿崇拜的人,也無法變成對方。盡情地迷惘,然後奮鬥累的時候,也能重視自己的情緒,好好的休息。
我想,其實只要如實地看見自己,依照自己所想、一點一滴從內而外,就能打造出沒有第二個的自己,畢竟,要跟別人完全一模一樣,反而比較難吧?
題外話,查了作者名字,才發現曾在緯來日本台的綜藝節目看過她,節目組到法國採訪,在日本是 2014 年播出,真巧。
寫於 2022 年 12 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