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練習中成長:打造更開放的自己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自認為心態開放的人,往往容易堅持自己最初的理解,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沒有天然的偏見,所以看不到壓制這種偏見的需要。」

在《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中看到了這段話,讓我不禁感到大中槍,因為曾自認為我是一個心胸開放的人!但在某些契機下,我發現我並沒有像我所想的那樣心胸開放。

仔細想想,如果真的心胸開放,我會那麼希望在某些議題上戰勝他人?試圖說服對方?或許是因為我在潛意識中,預設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才想要爭輸贏。

真正具備心胸開放特質的人,即便持有不同見解,也不會被激怒,而是能夠自然而然地進行討論和交流。

然而,心胸開放的難處在於,人在反應時並非等待看到、聽完資訊後才理解,通常是「同時」接收訊息、理解、下判斷,所以容易出現盲點,也容易在自己固有的思維模式中,因此即使提出再多不同的觀點,實際上仍在同一範圍內打轉。

跳舞小故事

raw-image

我內在深處感覺自己喜歡跳舞,但是從小到大參與過的表演活動,只要是跳舞我都跳得很爛。記不住舞蹈動作、走位搞得很混亂,即便探索各種舞蹈風格,像是 K-pop MV舞、Popping、Jazz、Twerk、Vogue、Krump、國標舞、現代舞….等等,依然望之卻步,以為自己對舞蹈就是沒天份,可能是我搞錯了。

奇怪的是,我還是感受到我喜歡跳舞的心情!為何實際跳起來卻這麼卡?

過了許久,我才意識到,這一切與舞風無關。跳舞的本質僅僅是擺動肢體,當你隨心所欲地擺動肢體,這就是跳舞了,尤其對於我這樣不是idol,也不以舞蹈為專業的人來說,跳舞只要開心就好!

當我領悟到這一點時,我就播放喜歡的音樂,讓身體跟著音樂起舞,超級開心。

是呀,這也是跳舞啊!

然而,過去的跳舞經驗,讓我總是卡關於哪種舞風才適合我?或是我基礎功不夠導致我跳不好?卻忽略了跳舞的本質其實非常簡單。

就像我想買房子,即便我去了全聯、家樂福、Costco任何能想到的大賣場,但最初的範圍就定錯了,怎麼找都不會對。

如同我以為我心胸開放,多元探索各式舞風,之後才發現仍卡在舊的思維習慣中,一直堅持在最初的理解。

怎麼讓心胸逐漸開放?

raw-image

比起具體怎麼做,更像是先自覺到自己其實未如所想地開放,慢慢感受與發現自己思維的慣性,體驗過幾次稍稍打破固有認知的感覺(如上述跳舞經歷),就會逐漸越打越開

最重要是,先發現自己的局限性吧。

說實在的,世界上無奇不有。每天在網路上看到那麼多奇奇怪怪的東西,真心覺得沒什麼不可能了,就算有不可能的,頂多是還沒被發現或傳播吧。

畢竟地球上有 70 億人耶!如果其中有 1 人可以 10 天不睡覺精神仍很好,也不算特別奇怪。

心胸開放的 4 點好處

raw-image
  1. 減少和他人爭論的力氣

理解了每個觀點都會有其背後的價值,以及說者潛在認知的重要之處,那我在不清楚那些資訊的前提下和對方爭論,哪能爭出什麼輸贏呢?

這讓我在大多時候節省許多力氣,把精力花在其他地方,比和他人爭輸贏來的舒服許多。

也因為減少對別人所作所為下判斷(他比我好,我好焦慮;這個論點好蠢,因為XXX),連帶減少影響自己的心情。

  1. 更容易察覺話語背後的目的

不被別人口語影響情緒後,容易感受到話語背後的意涵。

我經驗最深刻的是有位親戚,以前總是會被他錯誤百出的言論給激怒,現在不起波瀾,甚至能查覺出他只是希望別人多關注他一點,不管是好的壞的,多看他一眼就好。

  1. 學會不要過快下判斷

拉長判斷時間、或是把狀況懸置在那也行。不需預設立場,少了內心糾結時間,更能減少誤會。

  1. 接受多元的資訊與價值觀

就在我真的能把「這也是種生活方式啊!」也就真心接受「1+1=5」是可能的之後,漸漸能接受更多可能性,從稀奇古怪的性癖~到世上有外星人,都很棒啊!

raw-image

但老實說,心胸不開放也沒差,就看個人。我因為自己過去內心充滿條條框框,再加上喜歡閱讀和進行思考實驗,導致內心束縛隨著學習越多反而越重,因此非常需要鍛鍊這種能力,不然以前很常看到各種情況很容易氣爛+內傷XD

什麼是主觀?什麼是客觀? | 書生百用 | 獨立媒體

寫於 2022.1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