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當我想起你的時候 - 淺田次郎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要來分享「淺田次郎」的著作「當我想起你的時候」,這個故事是描述一位每天搭地鐵通勤上班40多年的男人名叫「竹協正一」在上班最後一天,同仁為他舉辦退休歡送會後的回家途中,在離家僅剩4站的地鐵車廂裡,因昏倒(腦溢血)而送入加護病房觀察中!當親朋好友接收到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時,都覺得很驚訝!接著大家一一趕往醫院探望男主角。
對正一來說退休的悠閒生活正要開始,正與妻子計劃著要去哪兒旅行,看著女兒婚後幸福的模樣,想多陪伴可愛的小外孫女們⋯有太多未完成的夢想了!退休後愜意的生活才要開始呢!怎麼就這麼昏迷了,真是不能接受!
圖片來源:書封
本書作者編排的手法不錯,奇數篇章是透過男主角正一身邊的親朋好友所描述他們所認識的正一的為人還有與正一相處的點滴;偶數篇章描寫正一在加護病房時,開始靈魂出竅的旅程,在這段靈魂出竅的期間,出現了不同年齡的謎樣人物,這些短暫交會的陌生人帶正一去了一些他(她)們曾經熟悉的地方,說著過去他(她)們自己的故事,聊著看似不著邊際的話題;書本看到最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一段段串起來的旅程,其實都是跟正一有特殊緣份的人!
「原來這就是離別的心情。無論對方是戀人還是好友,也無論是短暫的分離還是永別,都是失去了一個世界。」
當生命到了盡頭,你是我最想見到的人。你也一樣,想念著我嗎?
「他可能和你出現在同一間教室、可能在同一個地方打工;可能是你的同事,也可能和你搭同一班通勤地鐵。」作者為這本書寫下了這樣一段話,希望讀者也能夠反思自己的人生!
愛是不是人生所有的真相?如果不遺忘,是不是就無法活下去?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都有自己人生的故事,看著此書想起過往被通知到加護病房看親人最後一面的經驗也有幾次了,一次是親人其實已經離去了,但醫院持續供給氧氣,待家屬們到齊後,在我們面前宣讀死亡宣告!第二次是親人還有意識,但醫生判斷可能隨時會離開人世,請我們家屬去見最後一面,這個狀況我哭慘了!
我試想著如果今天是我即將離開人世,我意識清楚,所有我最親愛的人都來和我一一道別,我也沒有遺憾了!那ㄧ次親人的意識非常清楚,但醫生覺得沒希望了⋯我心裡總有一絲期待,只要病人想活的意志力夠堅強加上親朋好友的祈禱與祝福,總會有奇蹟發生的!
那一次我提議我們家人一起寫一張加油打氣的感謝卡,鼓勵還在加護病房與疾病奮鬥的親戚,因為說愛與謝謝要及時,不要等到來不及!我們親朋好友速速寫了感謝與加油打氣的話語!我希望在加護病房努力中的親人看到這張卡片能感受到,大家一起集氣的力量⋯這一次真得有奇蹟發生了!🥹
這位親戚熬過難關,回家休養,比醫生預期的時間,多活了一年又十個月左右,只要願意相信,就會有力量!只要自己意志力堅強,宇宙也會集結所有力量來幫助你!只要你不先放棄自己!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去年親戚還是不敵病魔離開我們了,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先到還是意外先到,珍惜當下是很早就體悟到的事,而道別也是我一直在學習人生的課題!
想著自己曾經因恐慌發作而面臨"瀕死感",以為自己就要離開人世了的那種感覺,在人生中發生過二次;第二次發作時非常嚴重,全身抽蓄發麻,僵硬的身體無法控制;當時家人請救護車把我從家裡載往醫院,猶記得救護車上醫護人員的貼心,不斷地安撫緊張與躁動情緒的我,一路上不斷地告訴我,現在在哪裡,醫院就快到了!再努力一下!我覺得很感動!心中的感謝化成湧現不斷的淚水,我想謝謝熱心又溫柔的醫護人員!但全身發麻到我連話都說不清楚!
到醫院後被判斷是恐慌發作導致換氣過度,必須自行穩定情緒,調整呼吸的節奏,慢下來才能讓緊繃的身體恢復可動的狀態,後來醫生幫我打了一針肌肉鬆弛劑,我就漸漸恢復正常了!
我也是長大後發現易緊張體質的我,壓力過大時會產生這樣的情況!總覺得很像在鬼門關前走一遭!探討生死議題我從不忌諱,因為每個人終將面臨這麼一天!
在西非有一個國家「迦納」很特別,對於死亡他們不感到哀傷,還會抬棺跳舞慶祝,希望透過歡樂的氣氛,讓亡者的靈魂感到快樂,安心的前往極樂世界!
抬棺舞,圖片來源:Youtube
不論如何,每個人的人生,一輩子就這麼一回,時光荏苒流逝;不負所有相遇,不負所有真心,不負所有美好的時光!
252會員
124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