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推薦> 京華煙雲 - 林語堂,閱讀心得與說故事給大家聽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很沉迷於一部文學小說,我覺得實在太好看了!一定要推薦給大家!這本書的書名為《京華煙雲》,我買的版本分為(上、中、下冊),我在博客來也有看見分為(上、下冊)的版本,此書原無章節,經過翻譯者區分章節,也讓我在閱讀中能夠稍微知道下一段故事約莫要說什麼,一看簡直一發不可收拾,其實我看完上冊時就想推薦給大家了,目前讀完兩冊(上、中)都覺得非常精采。

這本書是林語堂先生的的著作,林語堂先生原是想將紅樓夢翻譯為英文版,後來因故沒有完成;便使用紅樓夢的架構,花了一年的時間完成了英文小說《Moment in Peking》後來翻譯中文版為《京華煙雲》或另有翻譯別稱為《瞬息京華》

特此我想特別感謝一位格友,忘了是哪一天,在某篇文章的留言板上,那位格友覺得我可能會喜歡《京華煙雲》這部小說,便推薦於我,我是一直記在心上的,前陣子到誠品書店,看著文學區書櫃上,正放著《京華煙雲》三冊,便立馬買下了,殊不知一讀便讓我愛上這個故事。

亂世中的故事總是特別吸引人,我很感謝這位格友推敲出我的喜愛,但我忘了是哪一位格友了,我曾試圖在某些文章裡的留言板找出,但都找不著了,我想謝謝他或(她),希望這位格友能與我相認!:)謝謝這位格友讓我與好書相遇,我讀得很沉迷,而且很喜歡!

圖片:書封

圖片:書封

閱讀心得 :

本書描述在京城裡的姚家、曾家與牛家等大戶人家,於清末民初之時,因清朝腐敗,慈禧太后守舊,光緒皇帝想革新,但掌權者仍是慈禧太后,故光緒帝的維新運動失敗;爾後清朝滅亡,民國來臨;所有人在新舊體制的交替之下,都有了不同的變化,有人欣喜接受新思想,有人排斥改變只願守舊,這些大戶人家也因清朝的滅亡而沒落。

本書角色人物性格鮮明,對於壯麗的風景、建築(大宅院邸裡的設計,諸如各個院落、小花園、長廊、石階、假山造景與亭台樓閣乃至房間內部的各種擺設巧思與裝飾之材質)都描繪地如此細緻,讀時彷彿置身其中,也想一窺這些實景的美!

每個角色出生的家庭背景不同,即便是同個家庭出生的,性格也大不相同!新時代帶來了新思想,大家也處在一種矛盾情節之中;雖已開始主張自由戀愛與婚配,大抵上大家對婚姻仍相對保守,即便有屬意的對象仍不敢大膽表白出來,只能默默藏於心底,多數人婚姻仍舊奉父母之命;在命運的安排下,各種情感交織,各種不同思想導致相處上的摩擦與事件,有喜亦有悲。

新時代亦帶來了一些新穎的事物,大家開始減辮子,推舉新式教育(開始學習英文與白話文運動)比較不重視國學了、爾後也開放男女合校;像電影院、飯店、西服店、理髮、美容行業興起,在上海與天津等租借區,熱鬧繁華,舞廳林立,有些人為了擺脫婚姻的束縛,沉溺在這紙醉金迷的世界,得到一種自由與解脫;有些人到舞廳知道如何與上流社會交際以從中取得利益關係。

此版小說翻譯流暢,讓我們看見每一個角色在人生中,所做的不同選擇,如何影響著他們的一生,<人生的確是一連串的選擇!> 而迎來不同的結局;此書有提及些道家思想的哲學,也讓我們看盡人生百態,讓人想一讀再讀;我目前看到中冊完。

下一冊》仍舊處在亂世的他們,每個人對新時代的看法,在思想與心理上承受度不同;有些人不管世俗禮教約束、有些人固守舊有的事物及思想、小說裡的角色在情感上遭逢變故⋯,也讓我們看見維繫家庭與婚姻的不易。

期待下冊的精采故事繼續上演,我的無雷心得,希望能吸引大家一起來看這本書,精采絕倫不容錯過!接下來我想先介紹這本小書的故事背景給大家聽 : 我要開始當說書人了!XD

我們一生中有些小事就是這麼重要,它們本身毫無意義,但當我們回想前因後果,把一切都串起來的時候,才會意識到這件事的影響如此之大。

小說簡介 :

本書以女主角姚木蘭為中心,木蘭家裡經商,是富貴人家的女兒,姚思安先生是木蘭的父親也是一位道家思想的支持者,追隨道家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所以自女兒小時候起,便沒有替她們裹小腳;雖然木蘭曾經幻想自己是裹小腳的女子,因為裹小腳後,穿著三寸金蓮又稱弓鞋,好似西方世界的高跟鞋,女子穿著弓鞋時,女性的背部線條會自然挺直,但在臀部又能展現微翹曲線,看起來是十分美麗的體態。

故事背景始於亂世時的清朝末年加上中國一直備受外國勢力入侵,導致農民群起抗奮,農民自發性練義和拳以用於對抗外國勢力,於是在民間籌組了義和團,義和團打著〈扶清滅洋〉的口號,大肆破壞鐵道、車站、燒毀教堂、掠殺洋人同時也殺信仰外國宗教的中國人、看見賣洋物的店舖(洋行)就砸,這些舉動,惹怒了許多列強國家!

慈禧太后聽信亂臣之諫言,大臣建議慈禧太后可利用義和團的勢力,義和團號稱刀槍不入且有神力護體,於是慈禧太后便允許義和團進駐北京,並支持義和團的行動;此刻大清似乎還沒清醒!清朝的軍事實力跟西方列強那是不能比的!清朝如此腐敗,慈禧太后竟在這時,向西方列強十一國宣戰,引發後來的〈八國聯軍〉之戰;此刻京城動盪不安;姚家位處北京,姚先生便速速告知家人,簡單收拾行囊,決定即刻出發往杭州老家避難去,因當時京城已十分混亂,此時也僱不到馬車,只有騾車,騾車伕們漫天開價,但不管價格是什麼,姚先生也要逃出北京城以保全家安全。

在避難的途中,姚家一家大小穿著樸素低調,一路坐在騾車上,往外瞧有官兵、有義和拳民還有一大群難民,此時八國聯軍已進入北京,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倉皇逃命,並指使大臣將其罪過,全推給義和團且即刻絞殺;姚家一路往南逃的途中,木蘭做的那台騾車的騾子不幸受了傷,途經驛站,只得將木蘭乘坐的那台騾車換成馬車;接著大家休息一回,便繼續趕路,因騾車車伕對馬匹不太孰悉,此時姚家一行人剛好遇上一群騎兵抓拿義和拳民,木蘭的馬車受到驚嚇,使得馬兒被官兵的馬帶往同個方向奔去,這時才十歲的木蘭失蹤了!

姚先生與姚夫人對木蘭疼愛有加,他們試著尋找,想著也許會被人口販子抓住或拐賣,不由得傷心起來,因為找木蘭耽誤了些時辰,姚老爺想還是得先護送一家大小回杭州老家,沿途便張貼木蘭的尋人啟事,懸賞100兩,並留下聯絡的郵箱編號,期盼著有好消息的到來!

姚夫人心痛且不安,便請了個算命仙來問問可否找得著女兒木蘭,算命仙看了看木蘭的生辰八字後,於是說:「有未知的力量在護祐她。」這句話說得大好!接著姚夫人到廟裡燒香,她對著神祈禱木蘭平安歸來並擲了筊,是連三大吉!有了這兩個好兆頭,給木蘭的母親大大安定了心神!

木蘭偶遇也要回老家避難的曾家貴人相助,也牽起了姚家與曾家密不可分的情份,曾先生是支持傳統儒家思想的與姚先生所支持的道家思想大不相同,他們倆家的相處與聯姻,將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我們下集待續...。

255會員
125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