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為動物請命:建立善待眾生的正見 》愛護動物的你,吃肉嗎?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永無止盡的大屠殺,只是為了口腹之欲。如果開始正視問題,就會知道過往的荒謬,聲稱愛護動物卻大啖培根、牛排?這不是指責,而是你真的有意識到過往習慣背後所造成的傷害嗎?
是否人性有種自動切換的開關,認為這是一種沒辦法的必要之惡,而索性避而不談餐桌上佳餚從何而來?
而除了道德因素外,著名的影片《奶牛陰謀:永遠不能說的秘密》也詳細分析了畜牧業對環境所造成的破壞更勝於石化產業,若要避免這個全球性的災難,減少肉類的飲食、甚至成為素食者會是一個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人類吃動物是否有正當性?
人類與動物的差別是什麼?
嚴實反覆的對話與論證,旁徵博引哲學家、心理學家、作家、法學家、思想家、動物學家的言論,試圖釐清關於動物的各式疑問,從實驗動物、經濟動物、野生動物等等著手。到底什麼是必要的?且動物保護更不該「只是」保護喜愛的物種。更別因哪個名人、偉人支持吃素、或吃肉,而主張其合理性。
2021年,154隻俄羅斯藍貓、布偶貓等名貴品種貓,因確認屬於走私動物,農委會防疫檢疫局依法以安樂死處置貓咪,引發動保團體及民眾反彈,儘管農委會出面說明貓隻來源地不明,未經檢疫引入疫病風險極高,因此依法處置,但愛貓人士仍湧入總統蔡英文臉書批評此做法。
而同時,現代工業化養殖非常「厲害」,六萬隻雞可以擠在三百坪八層樓的監獄飼養場內,「雞鴨以自己的生命,提供人類食物,牠們值得人類用心的對待,不管是在生前,還是死後。」如果動物懂得說話,懂得莊子,牠大概會回:「寧生而曳尾塗中」吧。
所謂強調環境與人道,當然值得鼓勵。但有時也只是人類基於道德感不安的一種策略,或是商業形象的一種考量。且,就算減少了痛苦,人類真的有權去剝奪動物的生命嗎?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子非雞安知雞之苦。
講究動物權,不是強調動物權優於人類權,也不是說雙方有對等的權力義務。而是在很多時候,這是並不矛盾的事。人類確實不需要吃肉就能存活,全球有3.75億的人口為素食者,而臺灣素食人口在台灣也已經突破250萬人,全球排名躍居為二。(按:人口佔比。2021台北也被CNN評選為十大素食友善城市)
不管是已經吃素,還是有志吃素;或是關心動物議題的人都很推薦這本書。
動物是我的朋友……,我不會吃我的朋友。──蕭伯納
▊書名:為動物請命:建立善待眾生的正見
▊作者:馬修李卡德
▊出版社:早安財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
推薦指數:🌟🌟🌟🌟🌟
研伸五星推薦書籍:
1.文明的野獸:從圓山動物園解讀近代臺灣動物文化史
2.守護馬來熊的女孩:再見,索亞!以信念燃亮夢想的旅程
3.找蔬食Traveggo無肉全植簡單提案:90道純植初心料理,兼顧美味與愛護動物的生活方式
📝摘要語句:
✍️「我們都願意想像有一種飼育方式,是『快樂的』動物被 『人道的』殺死。」凡是如此異想天開的人,都一定要清醒過來。──弗洛朗絲‧博蓋
✍️大多數人都不願每天親手宰殺動物,卻對動物受死、受虐、工業化飼養和捕撈造成的生態災難視而不見或縱容,只因為大家都這麼做。
✍️吾應除他苦,他苦如自苦;我當利樂他,有情如吾身。(我必須消除他者的苦難,因為那就像是我自己的苦難。我必須努力促進他者的利益,因為他者就和我一樣,都是有感知的生命。)──印度佛教智者寂天
✍️我們能夠主宰動物,吃牠們的肉,其實是藉助於我們所製造的武器。人類會使用鐵和火之前,在自然狀態下,反倒是動物的食物。遠古時期的熊和虎首次與人類狹路相逢時,哪有什麼敬畏之心,尤其是在牠們肚子餓的時候。」 在我經常去修行的尼泊爾寺院附近,曾多次看到一隻母老虎出沒。有一天晚上,當我終於聽見牠咆哮時,心中完全沒有人類比野獸優越的念頭!──伏爾泰
✍️「物種歧視」(speciesism)定義如下:「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類推,這個詞是專指對於非人類的其他物種,拒絕尊重其生命、 尊嚴及需求。」
✍️靈魂中沒有一絲惡意的人,就是最快樂的人。
✍️在中國,傳統中醫會使用熊膽入藥,認為它具有各種療效。因此,有超過一萬隻亞洲黑熊終生被監禁在籠子裡,每天接受兩次抽取膽汁的穿刺過程;越南境內有兩千四百隻熊有同樣的命運,而蒙古境內的數量則不明。由於籠子窄仄,黑熊無論日夜只能躺著,甚至無法翻身。
✍️真正的改變必須是自願的。唯有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承認對方的固有價值,我們才能充分尊重並關心對方的處境,不管對象是他、她或牠。利他主義是逐漸改變文化的關鍵。
✍️難道不能先同意我們虧欠動物一份關愛嗎?......簡單來說,就是以痛苦的名義去消滅痛苦,這種可恨的痛苦讓大自然得以生存下去,但人類應竭盡所能的消除這種痛苦,不斷去努力,因為唯有堅持下去才是明智的。 ──左拉
✍️首先,他們忽視你,然後嘲笑你,接著對抗你,再然後你就贏了。──甘地
✍️無論施加的對象是人或動物,痛苦就是痛苦。……承受痛苦的,不管是人或動物,都是非常不舒服的;而沒來由的加諸他者痛苦……是施加者的殘忍與不公不義的表現。
個人IG 塵世迷走書僮
instagram.com/soulbook2021

自從成為書店書僮後,雖然「看」了很多書,但也少了很多看書的時間,說起來弔詭,也可能是時間調配與規劃的問題。時常覺得很忙,或是有一些事情要處理等等,所以這是一篇久違的方格子閱讀文。希望之後陸續能產出相關環境或動物議題的心得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書是最簡單廉價的娛樂方式,透過書籍我們能感知到不同地域、時間的人的所思所想,是各種思緒的淬鍊,書有千千萬萬,但時間是有限的。這裡將精選我讀過,並特別喜歡的來做分享。主要以文學、藝術、歷史、自然人文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