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Women, and War-男人三樣的最愛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男人就該在海邊聽悲傷的歌

情歌還是老的好,朋友也是老的好。只屬於男人的這一日,我還是選擇了與K跟小樹一同前往H市。
也許是種逃避,對我們而言,來到這海島之背後,就再也沒有人會在乎我們。 他們往各自的包裡塞了一些酒瓶與菸草,為了這次旅途做了些準備後,我們坐上火車早早往H市前去,路途上經過了久違的悲情城市,熟悉的地方啊! 我曾經在這躲藏與放逐,只不過這次的車班沒有停靠瑞芳線的任何一站,窗幕外的一切都還看得清,只是它們再也不會沾身。 靜靜的我順著軌道繼續滑向H市。
在H市我們提著一手還冒著水珠的啤酒,從北濱順著海走,灰雲的遮掩雖然讓天色有點憂鬱,但遠方海的金黃,在陽光與風的協奏下不斷朝我們閃耀,提醒我們陽光存在的同時,也映照出今日放逐的美好。K走在靠海的一邊嚼著菸草,似乎很享受久違的輕鬆,小樹則是在後面雙手插著口袋望著天空,時不時踩到K的鞋後跟,這時總是先傳來K「幹你娘」的咒罵後,才傳來小樹的抱歉聲,最後才是我的笑聲。 雖然有點粗俗,但這就是男人的相處之道吧! 不久過後,我們從北岸公園過了橋到了南洋公園,左邊的一間矮房傳來微微的古典樂,一個男人站在陽台前等著什麼似的。在他眼神看過來的同時,我立刻揮手叫喊:「二哥!」 他露出笑容也朝我們揮手,隨後我們打開木門,走過鐵板鋪成的空中過道,經過對滿木材的陽台,推了一扇帶著魚形的木門,走進了這間蓋了20年的小屋,又一次拜訪了這個全台灣最帥的男人。
一手「麒麟淡麗」與一罐花生米足以讓我們四個男人有了足夠的醉意。暢談了一下午,晚上七點左右我們與二哥道別。 過橋往北濱走時,我們再跟二哥招了一次手,天色臨暗的他依舊戴著墨鏡綁著長髮,站在橋的另一側燦笑與我們道別。別過頭,我跟K討了一點煙草放到口中,乾燥的菸草成團狀放入臼齒間,使勁咬了三下後唾液混上菸草滲出的澀味、尼古丁與焦油腐蝕著我的口腔,辛辣跟苦澀讓我的臉不禁開始抽搐,趁K和小樹在交談的空檔把口中的菸渣通通吐在路旁的海檬果下,殘留下來的刺激與菸香混合酒精從口中溢出,往腦幹攀爬,雖然這滋味不為我所愛,但也讓今晚的男人指數上升了許多。
在海邊跟二哥分別分別,我們往另一個海岸走去,這一天我們不離開海,也離不開海。
也許走了三十分鐘,我們三人爬過一個坡堤後走進一片卵石灘,雖然深處黑夜也沒有月光,但卻有大量的光線被投射在海面上。 城市的光害被浮雲收集後又被轉手倒入海中,就算是無月的夜晚還是能清晰的看見海浪的白與灰,我們靜靜的看浪打在離岸堤上炸開的白花,如果浪再大一點點,我們也會被沖的支離破碎吧! 小樹拿出杯子為我們倒上僅剩的半瓶幕赫12年,杯裡的氣密香混雜著海的鹹味。
「這就是女人香啊!」 我忍不住打破空氣的沈悶,為此灘的登陸拉開序曲,似乎是「女人」二字的刺激,小樹和K開始發瘋似的鬼叫,我打開了隨身的藍芽喇叭,選了適合男人在海邊聽的第一首歌-貪心。
張震嶽也許是看著太平洋長大,所以歌聲和歌詞也特別適合太平洋,我們三個貪圖寧靜和激情、回憶與忘記的男人,在海邊聽著自己挑的歌。 藉由別人的聲音來告解,既能保有自己的顏面又能不失浪漫,何嘗不是個高明的招術? 「原本以為事過就忘記/那麼多年我還沒忘記 」總是以記憶力衰弱為由的我,被打了響響的一巴掌。 在晚春的夜晚,我狠狠的喝光了杯中的液體,希望更濃厚的醉意,抵擋太平洋的風刮來不屬於自己的那份孤寂。
李宗盛的飄洋過海來看你是K近期最愛的一首歌, 相較於女聲的原唱,K還是偏好李宗盛歌聲裡暗示出只屬於男人的悲情與滄桑。眼前的太平洋好像我們在墊高腳尖一些些就能看到盡頭。花蓮港,我們三人彼此陌生的城市,在這海島之背有人還記得我們吧? 我們翻山越嶺的來看二哥,嘴上雖說是逃避與放逐,心裡依然希望有個「飄洋過海來看我」的人,就算只有一天也是。 「但飄洋過海的總是男人。」 我沒有發生聲的呢喃像是被K聽見,而他也準確的做出復述。 他微微瞇起眼睛,挺著胸,勇敢面著對聽見的波濤。
男人是用土做的,也許讓浪淘一淘會露出寶石,更或許會崩散瓦解也說不準,而為什麼今天總是強調男人? 我想,我們為的只是提醒著自己的存在,怕忘了我是誰。
平時我們住在沒有海的城市,今天這趟旅程,也只是為了來海邊聽聽各自悲傷的主題歌罷了。

柔情似水

四個女人,柔情;四水。這是一篇與山谷間的海有關的故事。我從未想過,會與他們有這段萍水般的相遇。

四水-

邊上的黑色
去了又回 往返在故鄉的邊界
行水在臨行前告別
往灘頭褪上戴著條紋的卵石
只想在離開之前
留下存在過的痕跡
白無止盡的裹夾
喧囂之中還未朽去的吶喊
該給的給 該還的還
妳們明白大海的苦澀嗎?
正因為不明所以得到了所謂的擁抱
吞噬在沒有的過去
回頭
卻只見邊上的黑

漂流木-

朽的只剩白色的我們
百千萬劫
只為
只為 那一方留守的沙灘
回歸陌生的過去
四水在灘裡
條紋躺在卵石上
我們挨著大地
等著她們浸透
接受稜角/傷疤
接受屬於她們的名字
摸遍了 閉上眼
像是誰的臉龐嗎?
左邊的褲袋多了頭斑馬
往山上走去
浪襲
拍散拖曳的痕跡
但願下一個擁抱
沒有黑與白
只剩太平洋不盡的海風
呆呆的望著大海,此時應當是漲潮時分,踩著地上沒有表情的石子,眼及之處,只有矗立著的她們是活物。 從在火車站相遇算起,已經過了兩個小時又十五分鐘,兩天旅途,回歸久違的女人香,靜靜的與海相處、讓四道流水從身旁流過,偶爾忍不住看看溫柔、純情、美麗的她們,但回過頭還是閉上雙眼,直至越來越近的水花飛濺到臉上,漫過顴骨,漫過眼矇,漫過頭頂。
此時的我像根漂流木,靜靜的與海相處,四道流水從我身旁流過,她們揣了幾顆石頭、拍了些照,也許只是希望能提醒自己曾流連於這片海岸罷了。 偶爾忍不住睜開眼看看溫柔、純情、美麗的她們,水清澈的足以穿透一切,我想貪心的我,早已在心中無數次的演練過與她們交織的場景,當朽木投入流中,水波必定也跟著破碎支離......。
這道柔情不屬於我,柔情似水,淺嘗輒止

松園松園

海風怠惰的從太平洋來,站在破碎的松影下,眼前的海從眼睛的盡頭向外擴去,隱藏在樹縫只屬於夏日的悶熱不耐的竄出來。 鹽巴的調性、黏膩的氣息、崖邊野花的香味,是我閉著眼睛時嚐出來的滋味。
「沒錯,當年就是在這裡看出那片海的…」我站的角落,一個特攻隊員曾在此說了這句話,他們在一九四五赴死前的最後一個夕陽、最後一夜,是不是跟我聞到的是同一番滋味呢? 偌大的別館只剩這個角落有些許情感還依存,我摸摸身旁高偉的松樹,摸摸我的臉。
「真是幸福啊! 在這個年代我不用為國赴死!」
「真是可悲啊! 我沒法從這眺望當年的美景。 是要多美才能讓人慷慨赴死呢?」
眼前古老的、新生、包容的大海,對松園而言,已經被花蓮港的堤防、新建的公寓跟陸橋撕碎。我彎著腰從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找到一道斜梯,走下台階後彎著腰進入了身旁不足一米五的防空內內,刺耳的喇叭撥放著帝國時期的日本軍歌,黑色的空間除了前後的出口透著光外,只剩牆腳的一盞鎢絲燈勉強亮著,微弱的黃光垂死般的向周邊伸展,即將到光的盡頭赫然有張斑剝的照片貼在那,裡面的那個人身穿軍服,手中筆直挺立的軍刀在訴說信仰的堅持,相隔著一甲子與我的對視中,我見到一個男人該有的樣子。對於愚蠢的我而言,在沒有煙硝味的年代活著,神風特攻隊是傳奇,也是每個幼稚的男人心中冒險的代名詞。
走出防空洞,那個悲情的拱廊和榻榻米,在鏡頭與年輕女孩不斷變換的擺拍之下,粉飾成了一夜情般的存在。
6會員
11內容數
屬於古的、紅磚砌成的一間沙龍。 有血、有肉、有溺愛。 文字不多,想到什麼寫什麼,歡迎一切討論與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古典學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音樂的記憶:Movie-Tom Misch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仙洲百日-回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仙洲百日- 男人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異族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歌詞翻譯】Iron & Wine - Autumn Town Leaves飛快日子裡我們緊握帽緣, 凜風吹拂,我們靜待,但風勢不歇止。
Thumbnail
avatar
狒狒翻譯
2024-01-02
This Wine Is Within YouThis Wine Is Within You 這醇酒於你之內 酒館即將打烊。 朋友們,我們走吧。 但別對離去感到歡欣或懊悔, 只因醇酒始終於你之內
Thumbnail
avatar
Benedictus
2023-11-05
仰光生活之ONYX Wine Tree仰光Bogyoke Pyatide Road上的ONYX Wine Tree餐廳
Thumbnail
avatar
SSL609906
2023-10-03
Wine S’wee威士威酒食超市『Cheese & wine set』起司紅酒套組,快來訂購!Wine S’wee威士威酒食超市的起司紅酒組合(Cheese & wine set)快來搶購,超級優惠,要買要快!周杰倫&昆凌結婚用酒酒莊Château Calon Ségur總是與愛連結的一款酒以及荷蘭國際冠軍奶酪(斯託卡德乳酪、冠軍康諾乳酪)做搭配!是你休息放鬆的好夥伴!
Thumbnail
avatar
Wine S'wee威士威酒食超市
2023-09-04
加入『Wine S’wee威士威酒食超市』終身會員!贈送『1600元』的現金券!一起來開啟一段美酒美食之旅!一起加入Wine S’wee威士威酒食超市的大家庭,成為尊貴的會員,我們將為您開啟一段美酒美食之旅,彷彿置身於最璀璨的美食舞台。透過我們終身的會籍,您將享受到無限的尊榮待遇,專屬於您的選品小管家將帶您穿梭於無數的美酒佳釀之間。
Thumbnail
avatar
Wine S'wee威士威酒食超市
2023-08-18
品酒學英文系列:A Year of Wine In Review (2020)2020 年充滿了變動與挑戰,我們今天透過 Wine Folly 文章來回顧葡萄酒界去年的大小事,例如疫情對零售業的影響、酒莊創意發想、氣候變遷以及黑人運動 (BLM) 對酒界的衝擊。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1-03-07
品酒學英文系列:What Really Is Natural Wine? II上一篇跟大家介紹了自然酒廣義的定義以及相關的詞彙,今天來解析這一篇 Wine Folly 文章讓我們專注了解到底自然酒的 Funky 味道是哪些?為何有這些味道?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1-02-28
品酒學英文系列:What Really Is Natural Wine?近年來全球酒圈吹起一股自然酒熱潮,台灣這幾年也辦過數場自然酒展。不少酒友對自然酒的第一印象就是還原臭 (傳說中的雞屎味...),今天我們就透過 Wine Folly 的專題文章了解自然酒相關的英文詞彙與知識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1-02-21
7 Basics to Serving Wine/Glassware : Part 3Wine Folly 為葡萄酒初學者提供了 7 個喝酒基本侍酒與品飲概念 (原文在此) 今天流浪騙酒師就帶大家細細品嚐 Wine Folly 文章的名言佳字!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0-12-28
7 Basics to Serving Wine/Glassware : Part 2Wine Folly 為葡萄酒初學者提供了 7 個喝酒基本侍酒與品飲概念 (原文在此) 今天流浪騙酒師就帶大家細細品嚐 Wine Folly 文章的名言佳字 Part 2!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