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最大的草莓蛋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最大的草莓蛋糕》不大像我往常喜愛的繪本,沒有藏著太多需要深思的涵義,也沒有高超的繪畫技巧。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跟當初聽到這個故事的感覺一樣,充滿了最簡單卻也最令人動容的愛和感謝。
故事大綱(取自網路平臺):
我一出生,媽媽就離開家了,
爸爸也在很遠的地方工作,很少回來,
同學總是笑我,是被拋棄的小孩。
雖然爸爸媽媽不在身邊,
幸好還有姐姐、姑姑、叔叔和阿嬤照顧我。
小小的我總是想著,自己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如果我是一個烘焙師,就可以做點心給他們吃。
牛奶糖、煙囪捲、千層派、菠蘿麵包……
每樣甜點都是我對家人的愛與感謝!
一個年紀小小的女孩——怡妃,當父母都不在身邊時,由奶奶照顧著,這樣的「留守兒童」臺灣並不罕見。奶奶的愛包圍著怡妃,而怡妃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回應家人們的愛,想著小小的自己能做什麼,她用畫筆在紙上創作出美味的甜點,期待有一天能呈現在家人面前。奶奶的愛暖暖的包裹住怡妃,在愛中成長的怡妃方能用愛回應家人,這樣的美好循環讓我們看見「愛」的力量。
書本裡最喜歡的就是這一頁,
「家人要像千層派,一層一層疊在一起,不能分開。」讀到這一頁時,除了畫面的設計令我感受千層派那層層疊疊的酥脆甜美外,也讓我感受到家人間那密不可分、層層疊疊的連結。真正的家人,就像千層派一樣,層層疊疊緊密相連,缺了誰都不行。
喜歡這本書簡單平實的文字,娓娓道出故事的始末,毫不煽情卻字字可見溫暖和溫馨。而繪者用暖色系畫出甜點、麵包的美味,把甜點和家人融合在一起的每個畫面也令我無比動容。這本書讓我感受到大作者、小作者和繪者想帶給家人、或是身邊每一個人的溫馨和感動。
在讀完這個甜甜溫暖的故事後,深深覺得劉清彥老師(阿達叔叔)根本是繪本界的甜點魔法師,繼《甜點的立體世界》帶來的無限驚喜後,又來了一本暖心的甜點佳作,不大一樣的甜度,一樣的令人喜悅。
像文|金怡妃 、劉清彥
圖|蔡侑玲
出版社|親子天下
41會員
17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BeforeYouWrite、讀心術音箱、你的夢境翻譯官、超能管家戶外防護、15分鐘讀完一本書本週的 AI 趨勢精華,希望能激發你的靈感,對 AI 世界有更多認識!透過「Before You Write」、「MIX:X 智能音箱」、「Drimer AI」、「SimpliSafe 超能管家戶外防護」和「Bookster」等 5 個 AI 產品,以輕鬆易懂的方式和你分享最新科技!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4-29
讀書能改變命運嗎?讀《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今年最好看的小說「沒意義啊。我們的命運太平凡了,眾神才懶得關心,而我們的旅程最遠只會到達出版社。」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視角中,刻畫出性別、階層等議題的好書,見證戰火帶來的創傷,但同時也撫慰溫暖,帶來了希望。主角小佩靠閱讀扭轉了命運,也更成為了自己。 為什麼女性是男性作家的繆思?女性難道就不能獨自發聲嗎?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4-03-09
閱讀紀錄/夏日的檸檬草-瑪琪朵檸檬草的花語是: 說不出口的愛。 說不出口,是因為不夠勇敢? 還是因為不夠愛? 對於愛情,我們奮不顧身,是因為看到了開始,到最後不得不放棄,是因為看不到結局;有時候,我們明知道是一場空,卻還在等待,因為等待已經成了一種無法改變的習慣。 第一章 我喜歡你,還是個秘密 第二章 我們等候著愛情
Thumbnail
avatar
櫻宇
2024-01-16
《小島經濟學》讀後心得:8歲小孩也能聽懂的經濟入門故事書。小島經濟學是一本關於魚與漁網,儲蓄以及借貸的經濟寓言故事,這個島上,魚等於錢、漁網等於資本、飢餓等於需求,存魚等於金融思維、額外的漁獲,等於經濟成長。書中利用幽默風趣的故事,來告訴我們現在世界的經濟是如何運作的,以及為何年年物價上漲、房價上漲,身為小老百姓該如何應對呢?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11
【閱讀書評】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中)-如果能在夢中體驗一次不同的人生,你會想體驗什麼呢? 在諮商室中,我常常會遇到很多不滿意自己當下生活的人。可能會羨慕其他人過的生活,可能是對於自己的外型、工作、婚姻不太滿意,也可能是覺得生活日復一日,空洞乏味,鬱鬱寡歡。 這篇文章想要針對書中第八章「他人的人生之夢」,分享我的閱讀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8-13
請叫我總監/毒舌霸總與檸檬秘書算是近期不錯看的現代劇,想放鬆追劇的朋友可以看看喔~~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6-15
檸檬汁小站的魔力:說話課教不來的,叫賣兩天就會了?溝通要不要上課?見仁見智。但溝通要不要學習?絕對需要! 學習溝通最佳的場域在生活之中,我們這些「孩子身旁的大人」們如何觀察那些自己送上門的教育時機,又該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YP
2022-03-22
檸檬酸李平安是從來不去主動和人談感情的事。 因為她不懂。
avatar
Zj
2022-01-22
檸檬 - 第一章 - 地獄 - 2這天傍晚,我像過去一樣把鞋子放上鞋箱,準備拿起摺椅旁邊的皮箱時,手臂傳來的觸感比以往要沉重許多...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09
檸檬 - 楔子那些日子的悲傷 那些日子的痛苦 我全都深愛著 連同已離去的你 殘留胸中消散不去 苦澀檸檬的氣味 我會繼續困在雨中 直到放晴    - 米津玄師,『Lemon』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