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本芭娜娜為台灣讀者創作的短篇故事|惆悵又幸福的粉圓夢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切なくそして幸せな、タピオカの夢


看了介紹才知道,書裡溫馨又可愛的插畫是台灣插畫家湯舒皮 @soupytang 的作品,每一幅插畫都有很滿的感覺,並不是視覺上的滿,而是溫馨情感滿溢的感覺,跟文字搭配得恰如其分。


加上書裡還提到吉本芭娜娜來台灣旅遊的內容,就覺得分外貼近。

原來是為了台灣的讀者創作的短篇故事。

看的過程非常順暢,暖燙暖燙的,我就這樣看了兩遍,感受這樣平淡又溫和的暖意。


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食物記憶會是什麼呢?會是不同家的外送員穿梭巷內的風景嗎?

和另一個人第一次一起共食的緊張感,你還記得嗎?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在了起來,而又是什麼時候成了一家人呢?


我好喜歡他說:

「時間如同美味的醬菜或對腸胃有益的優酪乳,為我們的關係帶來發酵,讓人與人親如一家」

每一次共食的時間,共享食物的熱氣,一次次深入的交談的話題,產生了黏著性,成為了彼此不可替代的記憶。


我特別喜歡他提到他爸爸的篇幅,寫到爸爸代替媽媽張羅一家人三餐時的回憶。

市場現成的小菜也好,或是專屬地區才有的關東煮口味,以及只有爸爸狂愛的奶油料理,還有過度濃郁的味噌湯,裡頭搭配著奶奶流傳下來的切絲白蘿蔔,這些都是他的「家鄉味」,是別人口中常常聽到的「媽媽的味道」。


我最喜歡的一段應該是他說他爸爸會把同一樣菜融入到每一道料理中,如果今天買了菠菜,那就是會把「把菠菜一家都做了」!變化出各種菠菜料理。

突然想起來,小時候外婆因為表哥的視力突然惡化,就開始煮各式各樣紅蘿蔔料理,現在一看到雞蛋炒紅蘿蔔我都還會想起這段回憶,伴隨一點雞皮疙瘩(笑)

raw-image




最後是寫到他養育兒子時,感受到那幸福又惆悵的「粉圓聲」,我覺得好可愛。

在成為媽媽的路上,想必是有許許多多幸福、疲憊、難過、驚奇的碎片時刻吧,這些拼拼湊湊起來,就會成為兩人、一家人之間堅不可破的回憶網,在往後的人生裡,堅定的接住我們彼此。


在看著小孩斷奶、長大,以及未來他離家展開自己的人生的過程裡,我想父母心裡一定有千頭萬緒盤繞著吧!


但在我看到吉本芭娜娜說出:

「正因為我幾乎用了所有的時間去陪伴過他,所以現在我才能夠坦然地支持他離開我吧。」


之後,就覺得啊~其實父母的放手並不是灑脫,而是充分的支持與愛,或許那並不只是站在遠處望著他們離去,而是在心靈上與他們並肩而行啊!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