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Obsidian高效製作「學以致用筆記」的3個秘訣】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每天用Obsidian做5+篇筆記,已經過了22個月
Obsidian非常適合「學以致用」我們每天遇到,讓我們動心的資訊。
下面3個秘訣,是我做了2000+篇筆記後,覺得最最實用的筆記心法:
  • 秘訣1 - 抽象化,找到關鍵概念:我會從讓人心動的資訊裡面,提煉幾個具有普遍性的「關鍵概念」,做成Obsidian的筆記。這樣我以後再遇到同樣的關鍵概念,就可以擴增這份筆記,累積我對這個關鍵概念的理解。
  • 秘訣2 - 準則化,找到行動指南:我會從讓人心動的資訊裡面,篩選幾個「在這種情境下->這樣做比較好」的行動指南,為其建立Obsidian筆記。這些行動指南可以稱為改變生活的小習慣,在自己已有的工作流中,看看是不是能幫我們做得更好。
  • 秘訣3 - 具體化,找到實踐場景:我會從讓人心動的資訊裡面,想想看目前生活中哪個時候,可以實踐看看學到的東西。我會試著列出實踐場景+3步驟行動清單,然後馬上做做看,做完以後在Obsidian筆記中隨意記下心得。
你都怎麼使用Obsidian來學以致用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