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Obsidian 5年後,我的3個重大发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論是學術工作者還是生活愛好者,


都能從這篇文章中找到使用Obsidian的好處。


這篇文章將揭示如何有效地管理和利用資訊。


透過實踐,


Obsidian已成為我生活與工作中的重要工具。


▋發現1 - 高效的學術閱讀管理


在學術工作中,


我利用Obsidian來管理大量的學術閱讀資料。


每當我閱讀一篇學術論文,


我會將其重要內容轉化為資訊塊並存入Obsidian中。


這些資訊塊不僅包括關鍵的觀點和數據,


還包括我的個人思考和批注。


每個資訊塊就像一張卡片,


我會為它們打上相關的標籤,


比如“研究方法”、“核心結論”或“相關理論”。


這樣做讓我在未來研究某個特定關鍵字時,


可以迅速找到相關資料,


從而提高研究效率。


例如,


在準備一篇關於認知心理學的論文時,


我能快速找到所有與“認知偏誤”相關的筆記,


整合過去的研究和見解。


▋發現2 - 日常閱讀的智慧化管理


除了學術資料,


日常生活中的一般閱讀資料我也用Obsidian來管理。


不論是新聞文章、博客帖子,


還是書籍摘錄,


我都會將其切割成資訊塊並加以標籤。


這些標籤使得我在需要時能輕鬆訪問和重溫這些資訊,


幫助我更好地理解和記憶日常閱讀中的重要觀點。


例如,


當我閱讀一本關於後現代哲學的書籍時,


我會將每個重要的哲學觀點做成單獨的資訊塊,


並標註如“解構主義”、“存在主義”或“相對真理”等標籤。


這讓我在需要回顧這些哲學概念時,


可以快速檢索和應用這些智慧。


▋發現3 - 標籤系統的強大力量


標籤系統是Obsidian的核心功能之一。


當我有新的問題或想法時,


我會寫下幾個關鍵字,


然後使用這些關鍵字搜索Obsidian中的資訊塊。


這些標籤就像是與我過去思考的對話,


提供了新的啟發和見解。


通過這種方式,


Obsidian成為了我的對話夥伴,


幫助我在學習和生活中不斷成長。


例如,


當我開始一個新的項目如寫作一本關於時間管理的書時,


我會檢索“時間管理”、“生產力技巧”等標籤,


找到我之前所有相關的筆記,


這些筆記提供了寶貴的素材和靈感。


----


你也使用Obsidian嗎?


快來體驗將資訊塊變成你智慧夥伴的神奇力量吧!


本文章改寫自:


357會員
86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筆記到底該使用Notion、Obsidian還是綜合派呢?! 無論是何種軟體工具,我們覺得只要設計理念是對的方向,聚焦深入,極端使用,終究會展現其使用的價值。儘管便利與快速使用的軟體工具很重要,但如何有效運用才是致勝的關鍵,如同知識的價值不是知道或是學富五車,而是運用知識創造新的價值或是自我實現,才是知識學習的目的。
Thumbnail
avatar
馬曉雲
2023-09-04
使用PROCESS macro for SPSS 進行調節式中介分析(moderated mediation)PROCESS macro for SPSS 可以用非常簡單方式學會調節中介模式。本文將介紹四種類型的變項,並解釋調節式中介的公式,還有如何操作最4.0版本的PROCESS macro for SPSS。文末也會附上所有所有Process模型圖例,提供給讀者方便分析~
Thumbnail
avatar
Dr. Rover
2023-05-15
使用PROCESS macro for SPSS 進行調節模式分析PROCESS macro for SPSS 可以用非常簡單方式使用調節分析。本文將介紹三種類型的變項,還有如何操作最4.2版本的PROCESS macro for SPSS進行調節模式。文末也會附上所有所有Process模型圖例,提供給讀者方便分析~
Thumbnail
avatar
Dr. Rover
2023-04-16
使用PROCESS macro for SPSS 進行中介模式分析 PROCESS macro for SPSS 可以用非常簡單方式進中介模式。本文將介紹三種類型的變項,還有如何操作最4.0版本的PROCESS macro for SPSS。文末也會附上所有所有Process模型圖例,提供給讀者方便分析~
Thumbnail
avatar
Dr. Rover
2023-03-15
avatar
YUKI
2022-11-04
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幫助自己寫筆記!使用 Obsidian 插件 — Graph Analysis 提升寫作材料的收集效率 現在可以靠機器學習的演算法,幫助自己找到筆記中有價值的洞見了。近期 Obsidian 社群出現了一款非常有意思的插件 — Graph Analysis,它能依靠筆記之間的內部連結 (internal link) 計算相關性,讓我們在自己寫下的筆記中 “挖寶”。我發現這對於寫「人物筆記」非常有幫助,這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16
📗️ 分享一下自己如何使用 Zotero 跟 obsidian 來準備考試使用電腦:MacBook Pro (13-inch, 2020, Four Thunderbolt 3 ports) - 拆成上下螢幕顯示 (上方 zotero 下方 obsidian - 邊畫重點,並且再次在ob默念複習 - 使用分隔線以利後面做簡報 Enjoy.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2-07-27
快速上手使用 Obsidian 實作「卡片盒筆記法」,幫助寫作剛聽到「卡片盒筆記法」,我興奮得晚上睡不著。 為什麼對卡片盒筆記法這麼激動興奮?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6-24
我的 obsidian 使用心得 (ㄧ)覺得不曉得怎麼開始寫跟整理筆記,到底適不適合我的工作?生活? obsidian 整個設計概念是什麼,幫助我做什麼? Vault 是什麼? 裡面的資料夾、文件創建要怎麼分類與使用? Graph view (Graph 視圖)看起來很厲害,但能做什麼? 可以輕鬆調整預覽圖片大小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2-06-05
數位筆記工具|Notion & Obsidian的使用心得隨著歲月的增長,腦內記憶的管理運用,逐漸跟不上日常生活需求的即時效率,因此不得不使用數位筆記工具來輔助記憶,每個工具在不同人使用下會有不同效果,我使用「Notion」與「Obsidian」兩種筆記軟體近一年多,簡單分享心得供參考。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