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推薦哪些筆記模板嗎?Obsidian使用25個月,我如何透過筆記模板,重新定義學習心態的3個寶貴經驗】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Obsidian是最棒的數位筆記軟體!
Obsidian幫助我梳理平時閱讀的心得,紀錄突然發生的靈感,幫助我持續寫作,維持連續70天每天在方格子更新3篇文章的紀錄!
如果你也使用數位筆記,可能也像我有遇過筆記庫過於龐大,找不到需要的資訊的問題。
解決這個問題,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是「筆記模板」。
這裡是我使用Obsidian25個月,如何透過筆記模板,重新定義學習心態的3個寶貴經驗:
  • 寶貴經驗1 - 關注的焦點,決定學習心態: 我發現,無論是讀書、寫作或是思考,我們的學習心態往往取決於我們的注意力放在何處。如果我們專注在「what」,我們會看到很多關鍵字;如果我們專注在「how」,我們會看到許多方法和步驟;如果我們專注在「why」,我們就能看到背後的價值。因此,嘗試運用不同心態,開始創建新的筆記格式和Obsidian筆記庫,就會發現更多。
  • 寶貴經驗2 - 學習的過程就是筆記格式的轉變: 我發現學習的進步不僅是知識的累積,更是筆記格式的轉變。當我在讀博士學程的過程中,我從關注名詞,到關注手法,再到關注價值,每一次的關注焦點轉變,我都會發展出新的筆記格式,以應對不同的學習,思考,演講需求。
  • 寶貴經驗3 - 筆記模板是強化學習心態的工具: 在Obsidian裡,我發現筆記模板的重要性。無論是康乃爾筆記法、九宮格筆記法等,每一種模板都有其強化某種學習心態的功能。因此,當我在閱讀不同類型的文獻,例如學術論文、教科書或是社群媒體的文章時,我會去調整或是創造新的筆記模板,以更好配合我的閱讀素材,幫助我找到想法,高效率轉為草稿。
你有推薦哪些筆記模板嗎?歡迎與我分享你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702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