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演奏樂(5) 坂本龍一《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本,有一個計劃,準備怎樣一步一步介紹被遺忘的演奏樂。『計劃
』的意思,就是每一輯主題都有一個連貫性,不是一忽兒東、一忽兒
西。不是即興的這邊廂冒出一首歌,那邊廂又毫無關係的介紹另一首。
原本,當拖到『聖誕節』的時候,就要介紹一首應節的樂曲。但在前
兩天,卻在方格子內看到一位寫音樂文章高手,傳來一位音樂巨人的
噩耗。於是我的計劃泡湯了。
原本,我以為Instrumental History 內的每一首樂曲,都是十分悅
耳動人,原來可不是這樣。裡面有一些是為我這些人,即是愛聽『吸
塵機聲音』的人而設的。可見Instrumental History 的崇高精神,
尊重每一個獨立尊貴的人『像我』,只要有聽覺,就可以享受音樂。
(這豈非就是Rock & Roll的精髓嗎。)
這是一首藝術成分較強,相對地『動聽指數』較弱的演奏樂。

坂本龍一《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世界上幾乎每一個國家都有『流行曲排行榜』,至於沒有人聲歌唱的
音樂,全都淪為『二等公民』,淪為非主流音樂。然而演奏樂總會找
到突破的機會,因為很多電影配樂,片集片頭歌,或被貶低為電梯中
、大堂裡的音樂,大部份都是演奏樂類型。
1983 年,坂本龍一為電影『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香
港片名為『戰場上的快樂聖誕』/ 台譯『俘虜』- 譜寫了主題音樂
《Forbidden Colours》,此曲帶著濃厚的東方色彩,因為坂本龍一本
身在音樂上已經天才橫溢,加上一大堆音樂學院的學歷包括了主修
民族音樂學的背景,更加如虎添翼。當發表該曲時,即時已經轟動
全球。
Instrumental History 當然不會錯失機會,把功績盡收囊中。因為
Instrumental History 本身沒有白紙黑字的記錄,只存於那個世代
人們的記憶中。
一邊再聽這首樂章的數碼混音版,一邊想著『只存在當時人們的記憶
中』,我居然留下了眼淚,忽然間,有點懷念故鄉,何解?音樂跟故
鄉根本扯不上任何關係!總之,我知道自己的眼角隱泛淚光..............
R.I.P. 坂本龍一先生!

數碼混音版《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我的目標,是要介紹100 首被遺忘的經典演奏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412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