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婚姻:王子與公主的後續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的時候看過不少王子與公主的童話故事,比如《仙履奇緣》和《白雪公主》,最後的結局多半都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年幼的我看到這裡萌生了一個疑問,王子與公主不會有爭執的時候嗎?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永遠幸福快樂,真的是可能的嗎?

這期主題裡,我會以觀察父母的經驗為主,和大家分享自己對於婚姻的初步認識及看法。

由於工作需要,父母常常出門,以至於學齡前,我對他們的記憶非常稀少,而且他們幾乎三不五時就會發生爭執。因此我小時候對父母的印象幾乎只有「吵架」,根本想不到他們和睦相處的情景。

後來經濟狀況稍轉穩定,許多懸而未決的事業也暫且有了定數,他們之間的爭執才慢慢減少。雖然現在還是會對彼此不滿,但大多時候都能平心靜氣,比以往好了很多。

至於他們為什麼會在一起,我聽說的主要是因為彼此的工作。他們是在生意場上認識的,中間幾經曲折,導致他們可能根本來不及多想就決定終生相伴(這裡比較複雜,牽涉到一些親戚,所以決定先略過不提)。

只是尤為神奇的是,即使「三天一小鬧,五天一大吵」,他們總是可以「床頭吵床尾和」,不論爭吵得如何劇烈,一旦和好,他們又能風平浪靜一段時間。

說到這裡,我不禁好奇,這樣的關係是「幸福快樂」的嗎?「幸福快樂」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假如我會結婚,嚮往的關係倒也不是像童話般完美,而是平淡有味,細水長流。最重要的是理解與溝通,互相接納與尊重,讓婚姻可以是愛的延續,而不會淪為愛情的墳墓。

或許這點也是從父母那裡得來的啓發,加上一點自己的經歷,我總覺得童話終究是童話,沒有後續,也不必有後續。像童話的婚姻不是沒有,只是於我而言,比起轟轟烈烈,能夠包容而長久或許更是我所期待的。

後來又想到,幸福快樂或許也不是籠統的結局,而是把這個形容詞留給讀者解釋,讓每個人的心中都存在著對自己來說「幸福快樂」的王子與公主。

倘若如此,我期許所有人都擁有幸福快樂的關係,是雙向而非單方面付出,是溝通理解而非獨自隱忍,讓有生之年得以因為愛,變得更加彌足珍貴。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