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轉人生》航向心自由(下)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詩轉人生》
不是命理師,不是諮商心理師,只是協助許多人自行翻轉生命的”說詩人”。
航向心自由
大約一刻鐘後,白髮老人請云琪重新進到房間內,並將用黑色毛筆字寫的鵝黃色生命籤詩紙條交給她,上面寫道:
〈航向心自由〉
童話故事不存在,用心經營才是愛;
浪漫熱情使人呆,理解承諾情無礙;
渴望自由飛向外,深陷牢籠不自在;
自覺自律並自愛,徜徉喜悅心如海;
抱怨批判關係敗,不求回報先關懷;
一線之隔分好壞,轉念美好自然來。
待云琪閱讀完畢,白髮老人看著云琪問道: 「妳看完了,對嗎?」
「嗯嗯…」云琪的眼睛依然看著紙條,有一點心不在焉的回答。
「看來妳對籤詩中的內容有點不解,對嗎?」
「嗯…但又說不上是對哪一部分...」云琪抬起頭看著白髮老人回答道。
「嗯! 沒關係,我們一句、一句慢慢看,好嗎?」
「好!」
「嗯! 這篇 <航向心自由> 總共有三段,請妳先念第一段的前兩句。」
「嗯…童話故事不存在,用心經營才是愛。」
「嗯! 妳小時候有看過關於王子、公主的的童話故事嗎?」
「有! 小時候常常跟姊姊一起看。」
「嗯! 看過哪一些呢?」
「迪士尼系列,像是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
「嗯! 妳印象中這些童話故事最後常常都會用哪一句話做結尾?」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云琪想了一下回答道。
「嗯! 對於這一句話,妳有甚麼感覺呢?」
「…哪有這麼美好,根本不是這樣…」
「嗯! 那實際上是怎麼樣呢?」
「我結婚之後一堆摩擦、不合…反而是痛苦的開始…」
「嗯! 除了妳之外,妳所認識結婚的人,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好像也沒有…連有些朋友在社群媒體上看起來很幸福,但實際上婚姻也是有很多問題…」
「嗯! 那這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能對一般人的婚姻產生甚麼樣的影響呢?」
「可能是對愛情的幻想破滅吧!」
「嗯! 請問是甚麼樣的幻想呢?」
「…完美的王子、美好的家庭、快樂的日子…」
「嗯! 確實如此,真實的愛和婚姻不可能是完美、一勞永逸的,而是要持續不斷用心去經營,有這樣的認知,才有可能去改善它。」
「嗯…我知道了!」
「嗯! 再請妳念接下來的兩句。」
「好,浪漫熱情使人呆,理解承諾情無礙。」
「嗯! 一般來說,甚麼樣的人會被形容呆呢?」
「好像是不明事理、迷迷糊糊、沒有主見的人。」
「嗯! 那浪漫熱情使人呆這句話是在說甚麼呢?」
「是不是說當一個人被浪漫熱情沖昏頭時,容易不明事理、迷迷糊糊、沒有主見呢?」
「嗯! 是的,除此之外,浪漫熱情還會給人一種與對方相融在一起的喜悅,眼中只有對方的好。請問妳有過類似的經驗嗎?」
「有,與我老公剛交往的前幾個月有過這種感覺。」
「嗯! 很多人誤認為這種感覺就是愛,但當浪漫熱情退卻後,會留下許多的後遺症。」
「是不是會有一種開心喝醉酒,隔天醒來頭痛、想吐,後悔的感覺呢?」云琪開玩笑地問道。
「哈哈! 妳形容的很貼切,除此之外,習慣喝酒的人,會一直懷念並追求曾經達到過最喜悅的喜悅狀態,就如同追求浪漫熱情的人一樣。」
「這樣很可怕耶!」
「嗯! 但並不是說浪漫熱情全然不好,少了它,兩性之間比較不容易彼此吸引;然而真正的愛必須還有另外兩個要素,也就是理解跟承諾。」
「嗯…老師,請問甚麼是理解跟承諾呢?」
「簡單來說,理解,是透過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以及透過溝通來體會彼此,並達成共識;而承諾不單指一張結婚證書,而是無論如何都要努力溝通、克服困難,讓關係能順利延續的決心。妳有聽過教堂牧師證婚時所說的誓言嗎?」
「有,電影中常看到,但我不太記得內容了。」
「嗯! 比較常用的像是“從今以後,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長。我承諾我將對你永遠忠誠。”這就是所謂的承諾。熱情創造吸引,理解維持和諧,承諾確保信任,這愛情的金三角缺一不可。」
「看來我一直都誤解愛情了…」
「嗯! 接下來請妳念第二段的前兩句。」
「好! 渴望自由飛向外,深陷牢籠不自在。」
「嗯! 念的時候,妳有甚麼樣的心情呢?」
「有一種…逃出去又被抓回來的感覺。」云琪臉上出現無奈的表情。
「嗯! 怎麼說呢?」
「感覺我出國玩的喜悅只是暫時逃避,回到如坐牢般的平常生活,反倒更加強了痛苦,只能不斷望著窗外,期待下一次的短暫放風。」云琪看著房間的窗戶回答。
「嗯! 看來出國玩樂並沒有辦法帶給妳長時間穩定的快樂,請妳念一下接下來的兩句。」
「好! 自覺自律並自愛,徜徉喜悅心如海。」
「嗯! 我們先來看第二句,請問妳對這句話有甚麼感覺呢?」
「感覺很自在、很享受地在平靜的海中游泳…」
「嗯! 妳覺得這裡指的“心如海”是甚麼呢?」
「是不是說這平靜的海其實就在自己的心裡面?」
「是的! 無論是平靜或是波浪的海,其實都在我們自己的內心,而不是在外境。」
「老師,請問如何才能讓內心的海平靜呢?」
「嗯! 靠的就是前一句“自覺自律並自愛”,妳覺得這三個“自”指的是甚麼呢?」
「應該是自己、自我吧!」
「嗯! 聽到自覺妳會想到甚麼呢?」
「好像頭腦要很清楚,能夠主動地去感覺…去覺察自己。」
「嗯! 確實像妳所說的,自覺是主動且清楚地去自我認識、自我覺察,還有自我醒悟。」
「這方面我很欠缺,常常迷迷糊糊的。」
「嗯! 妳印象中有那些稱的上『自覺』的人呢?」
「之前帶著我禪修的老師,他們好樣有這樣的感覺。」
「嗯! 妳知道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呢?」
「當時老師有分享,要每天定時、定量的禪坐和懺悔。」
「嗯! 妳有照著做嗎?」
「有試過幾天…後來就懶得做了…」云琪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嗯! 自覺能幫助看到自己缺點、覺察情緒,以及反省所作所為,並提醒自己做出調整,進而改善習慣及個性,才有機會翻轉人生,但這不是短時間能夠奏效的,因此需要“自律”。」
「這是我最常被我老公念的,他總是說我沒自律…」
「嗯! 妳現在如何看待妳先生那樣的嘮叨呢?」
「我知道他是為了我好,但我就是受不了他說話的方式跟態度…」
「嗯! 妳聽過良藥苦口吧! 好聽的話通常是沒有太大作用的,重要的是話背後的用意。」
「嗯…我知道了…」
「嗯! 自律是需要被提醒的,若不喜歡被人提醒,可以用日記的方式來自我提醒。」
「這我老公也教我做過,但…我就是沒辦法持之以恆…」云琪無奈地說道。
「嗯! 這確實不容易,成功與否的關鍵就來自於是否“自愛”,真正的愛自己,才會願意自律地提醒自己自覺,並加以調整。」
「甚麼是真正的愛自己呢?」
「嗯! 真正的愛自己就是心疼、憐憫因為負面情緒及錯誤信念而受困的自己,並且願意努力學習、成長,讓自己更快樂、自在。」
「我想要更愛自己,讓自己更快樂…」云琪認真地說道。
「嗯! 妳會如何做呢?」
「嗯…我會時常去游泳,努力每天禪坐,並寫日記檢討自己當天應該調整的情緒、說話及行為,我也會花更多時間去看身心靈方面的書。」
「嗯! 除了檢討,別忘了也要欣賞自己的努力喔! 」白髮老人微笑看著云琪。
「好的! 我會的。」云琪眼角泛起了淚光。
「嗯! 請妳念最後一整段。」
「好! 抱怨批判關係敗,不求回報先關懷,一線之隔分好壞,轉念美好自然來。」
「嗯! 前兩句是在說甚麼呢?」
「是不是在提醒我不要常抱怨我老公,先主動改變自己、去關心他…」
「嗯! 抱怨跟批判是破壞關係的主要原因,夫妻之間為了家庭和諧,不應該爭輸贏,若有一方願意先釋出善意,就有機會打破僵局,雖然不求回報不簡單,但幾次下來,相信妳先生也會對妳更和善的。」
「嗯…我願意試試看。」
「嗯! 很欣賞妳這份願意;最後兩句妳看了有甚麼感覺呢?」
「嗯…我想我知道了,其實好或壞,自在或牢籠,好像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嗯! 妳的領悟力很好,若能持續地自覺、自律、自愛,會更能提醒自己轉念,時間久了,不用提醒,也能自由自在了。」
「謝謝老師! 我會努力改變自己、翻轉我的家庭關係的。」
「不客氣! 我只是幫妳把本來就具足的導引出來,並加以整合。最重要是妳願意改變。」
在云琪的努力下,感動了先生,雖然兩人仍然偶爾會有口角,但家庭還算和樂,也順利地生了第二個孩子。目前,兩人仍持續在自覺、自律、自愛、自在的人生航程上。
本篇完。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