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忘記「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檔事﹗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是何時開始流傳,在我們童年的時候,總是會聽到這樣的故事:王子長大後,在某一次機緣裏,遇見心儀的鄰國公主,公主也對王子傾了心。但相愛的王子與公主卻不能在一起,因為有巫婆的阻撓,後來王子藉著他的智慧及能力,打敗巫婆豢養的怪獸後,「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上述的童話故事一直烙印在我們心中,以致於長大後,不斷找尋自己的公主或王子,以為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王子與公主後,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身為心理師的筆者也曾經有如此想像,相信有所謂的「天作之合」,認為只要遇對了人,克服兩人在一起的外在困難(巫婆),就可以長長久久,因此步入「婚姻」,就是「幸福快樂生活」的開始。
我後來知道,王子與公主的故事,其實只講到一半,它只描述兩人愛情過程中的外在困難,並沒有深入兩人之間日常愛情相處的長久本質。試想若兩人相愛,一同對抗外在阻絕他們在一起的人事物,這樣的過程縱使辛苦,但也享受著彼此相愛、心相聯繫的感覺。在這過程中,兩人是背靠著背,兩人的目光是一起往外的,看見所要克服的共同目標,並不會真正地相互看見對方。
當全世界都同意你們兩人生活在一起,真正的兩人相處才開始,而愛情的實質考驗才準備進行。這時候我們的目光轉向彼此對方身上,發現對方跟我們有類似的地方,但也有很多不同,這些不同,就足以導致生活上的種種意見不合和衝突。舉例來說,阿香希望家裏常保持乾淨,喝過的水杯應該馬上洗起來風乾,但先生阿忠覺得累積到一定數量的杯子,再一起洗,較不會浪費水及清潔劑,因此常把喝過的杯子就往水槽放著,兩人常為此事而鬥嘴。另一對夫妻阿明喜歡家裏熱鬧,常找朋友來家,妻子阿嬌卻希望在家能完全放鬆,要能和先生小孩一起看電視聊天,家是純粹家人的地方,因此每當阿明的朋友來家拜訪時,阿嬌就擺付臉色出來,間接表達她萬般忍耐。
如上所述,兩人間意見的不同,沒有誰的觀點是絕對正確的或錯誤的,但我們卻常常犯下一種錯誤,認為我們的想法或觀點較為正確,希望對方能「聽我的」。以下的內在心聲均隱含自認為自己的意見是優於對方的,諸如「聽我的沒錯﹗」、「這樣對你比較好﹗」、「好吧,因為我愛她,我忍耐下來讓她﹗」、「我的是有科學根據的」。殊不知,對錯好壞的判斷,也是從某些特定的角度來定位,不同的角度看法,就會產生不同的對錯好壞的判斷。到底杯子要趕快隨手洗起來好?還是要累積一定數量再洗比較好?沒有絕對。因此爭論誰對誰錯?熟優熟劣?在兩人情感關係的維持上,沒有意義,反而常是「贏了道理,卻賠上關係(的和諧)」。若相處的兩人來自不同的國籍及文化,更要謹慎處理兩人對事物的不同觀點,處理不慎,很容易情感關係就損傷了。
以此觀之,婚姻若是兩人共同生活的起點,它絕對不是情感上「就此安定下來」、「死會了」、或「另一半當後盾,我可以衝刺事業,後顧無憂了﹗」的狀況。反而是兩人之間「充滿挑戰、衝突與不安」的旅程起點。我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去認識對方的不同,傾聽對方的意見,溫柔地表達自己的看法,並要有讓步、協商的準備。如果有這樣認知,就必須在結婚時仔細思量,婚後如何和對方形成一個可以互相吐露意見不同,但又能兼顧兩方意見的「溝通平台」,而在溝通平台中,能相互尊重對方的不同,協商形成彼此都尚能接受的「共識」,如此兩人相處才有長久的條件,而這些「共識」會形成你們新家庭的特定文化與特色,然後你們的孩子會因而接受你們的文化規範,內化成自己「理所當然」的一部份,未來帶著你們所創造的文化規範和別人相遇。
請忘記「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檔事,不然就把它改為「從此以後,王子與公主過著衝突,但能在互相尊重下,協商出共識的家庭生活﹗」。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6會員
249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