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畫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星期五下班在高速公路上,「大哥」的訊息進來了。

祂問:你知道我為什麼要畫畫嗎?

我說:知道。言語文字不可得。您用心良苦。

祂說:寫出來,讓大家知道。

於是我寫下這篇文。

這「言語文字不可得」是什麼意思?

佛法實在太微妙,明心、見性、佛性、空性....境界,根本無法用文字言語形容,只能「意會」,而這,正是師尊從寫書之後,苦心的另一種暗示。文字與語言,我們 都太過熟悉,但文字與言語,會因每個人的學習、經驗、理解...等等而有差異,儘管文字寫的再優美、言語運用的再貼切,每個人的認知都不相同。畫畫,正彌補了這個 部分。這是「意境」的顯示,告訴我們,要遠離文字的障礙,遠離言語的障礙,用「心去感受」。

儀軌,可以用文字寫出順序與動作,可以用言語作詳細說明,但「心」的感受,無法表述,一定要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師尊的心、本尊的心、護法的心,這樣您才可以真正的 融入與體會。這「意境」,文字言語做不到。

佛法的次第,可以用文字表述,可以用言語講說,但第一義,要「遠離兩邊」,「不在內、不在外」,這要如何說?如何寫?這「心境」,只能意會。

畫畫,就是「意境的說法」。師尊除了身體力行、寫作文集、講述法義、繪畫意境、甚至夢中神行,所有的方法都用盡了!我實在想不出,還能再有什麼方法,可以傳承解脫之密了!師尊,我因為懂您,我因為知道,所以是五體投地的尊敬您啊!您做的實在夠多了,弟子們不努力,貪圖財、色、名、食、睡,這是弟子自己不好,怎麼會是您的過失呢?

金剛兄弟啊!我這麼說您懂了嗎?師尊的偉大您懂了嗎?豈是師尊太閒、太有空!這一切還不是為了懵懵懂懂的我們!真正敬師的表現,是努力修持,不讓師尊擔心與嘆息,而不是汲汲求取灌頂與加持。當我們唸著「請佛住世禱文」,卻一直要煩著師尊做這、做那,要加持、灌頂,這不是心口不一嗎?如果還不懂,師尊真的會過勞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話畫化華四個字,音同義不同
    Thumbnail
    avatar
    阿偉很有事☘
    2024-05-28
    【畫畫日記EP19】一直臨摹、不想面對自創:3個原因阻礙自己!繼上次畫畫日記跟大家分享,我從臨摹松尾裕美老師的作品上,學會了一套自己喜歡的上色流程之後,照理來說應該就可以好好地來自創了吧! 這3點一直妨礙我自創!挑戰第3次自創插畫!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4-04-26
    【畫畫日記EP18】3個月看了30本繪畫書,終於找到自創失敗的原因?!距離上次的畫畫日記已經時隔3個月了,3個月都沒出片的原因就是,我在這3個月之內一口氣看了36本書(人體5本、透視8本、色彩10本、構圖9本、其他相關CG創作5本)! 上一集畫畫日記我才很有自信地跟大家分享,說我只要持續練習「我自以為的基本功」應該就會繼續進步了,但看了這些書之後我才發現,原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4-03-05
    畫話★手繪人像畫繪畫人像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可以描繪出各種不同的眼睛、臉型和表情。透過觀察人物的特徵,並自由發揮創意,畫出屬於自己風格的人像作品。
    Thumbnail
    avatar
    Vanessa Li
    2024-02-29
    [畫畫]--狗竹圖文 [畫畫] 無法繼續畫畫的原因 可能有幾百、幾千個合理的解釋   但持續畫畫 卻不一定有任何可以說明的實際理由   所以還在畫畫的人 都像在保護 心中微小易滅卻珍貴的小火苗   希望每一步都有一絲溫暖 陪伴往前行
    avatar
    狗竹圖文
    2024-02-20
    畫畫我看這個視頻畫的,然後修圖。 How to draw 3D creeper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2-06-30
    畫畫暑假第一天 今天有一堂美勞課,我畫了一張圖畫,是在草地上放風箏,最上面的是小的風箏,橘黃的是高的,在下面的是飛在中間的,最下面的是比較大所以比較低。 放風箏
    Thumbnail
    avatar
    Ryan
    2021-07-03
    話畫我的畫 畫了一幅童年的記憶 三合院裡 中間為祖祠 記得我們住院裡右側 側間為廚房 有兩個前後門設計 前門通向三合院內空地 後門可通往菜園邊及廁所 再來為一間通鋪房間 圍牆上攀爬著我不認認的植物 外邊有個小池塘 旁邊種植一棵楊桃樹 左側為太叔公一家的住處 而兒時印象中 兩個嬸婆妯娌間的戰爭 隔著一面牆
    avatar
    小華
    2021-05-07
    20200502 - 盤點讓人記得的故事,往往不是成就多高。 而是在谷底時,獲得多少老天爺想要讓你了解的事情。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2020的開春從一片正向樂觀,在一月底整個市場大轉彎 疫情的爆發,從中國封城開始。封城是一個很極端的手段, 整體的經濟活動停滯。經濟活動停滯用一個簡單但極端的形容, 就是一間公司忽然
    Thumbnail
    avatar
    Stanley Powerbug Lin
    2020-05-01
    畫畫的初衷 好像是那一份對於畫畫的初衷.... 對於畫畫的那一份快樂 還存在嗎?
    Thumbnail
    avatar
    兔子尾巴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