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日記EP19】一直臨摹、不想面對自創:3個原因阻礙自己!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阿維!

繼上次畫畫日記跟大家分享,我從臨摹松尾裕美老師的作品上,學會了一套自己喜歡的上色流程之後,照理來說應該就可以好好地來自創了吧!

這3點一直妨礙我自創!挑戰第3次自創插畫!這次會成功嗎?

raw-image


(一)被「人體骨骼」耽誤?!

我原本想說一天之中,只花一點點時間來速寫保持手感就好,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專心地來自創,結果又覺得自己的速寫、人體動態和空間感都很有問題

結果又開了新書,想要確認人體和透視的關係,然後就發現不了解人體的骨骼結構,好像就沒辦法做出合理的動態,也沒辦法建構合理的透視空間!

我之前看解剖書都是著重在肌肉的部分,沒想過骨骼的重要性!我也在了解了腳的骨骼結構之後,才感覺第一次比較知道怎麼畫腳!

但這時侯距離上次臨摹,已經過了一個月了!(Oh!no!)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二)被「角色&配色」耽誤?

接下來我開始構思第3次自創插畫時,又覺得人物要畫得生動,就一定要先思考「角色設計」,因為角色會有對應的配色和造型,不同性格的角色適合的顏色也不同!

然後我又開始搜集一堆配色的資料,也翻了一堆書,然後用CSP整理這些靈感資料庫!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三)被「構圖&編劇」耽誤?

終於要進入到構圖的部分的時候,又開始在思考,這個角色會做什麼事呢?會有什麼肢體動作呢?會處於什麼樣的空間呢?會有什麼表情呢?但角色的性格又要取決於故事情境,所以我還畫了一些情境草圖,結果整個搞得超久的!

在研究這個自創動作的時候又覺得很不順,然後又開始速寫、練基本功了⋯登登⋯甚至還開始看起漫畫編劇的書⋯⋯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四)決定參加比賽?!

就在我看書的時候,iPad突然跳出CSP的通知,CSP舉辦第39屆的國際插畫競賽,我看了一下期限,大概有3週的準備時間!

感覺這就是叫我趕快去自創的徵兆了!

我思考了一天之後就決定參加了,但沒想到實際自創比我想的還要吃力!

raw-image
raw-image


(五)完稿過程

這算是我在學習了繪畫基礎知識之後,第一次完成的自創插畫! 我花了10天、一共50個小時,才完成了這一張圖,上次臨摹松尾裕美老師的圖的時候,花了7天、一共20個小時,就已經突破我的極限了,這次真的是出乎我的預料之外!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Day 1 ~ 3:無敵耗腦!

這次比賽的主題是音樂,第1天我花了7個小時思考構圖,分割畫面、配置一些視線的動線,試著應用之前看的構圖書的知識。

第2天花了3個小時研究初步的打光,休息ㄧ天之後, 第3天花了3小時研究配色、上底色,確認初步的明暗關係和視覺焦點。

從構圖、打光到配色,雖然作畫的時間比起後續細化的時間短,但卻是整個自創過程中最耗腦、最有挑戰性的部分!這也是在臨摹的時候練不太到的東西,自創真的只能透過自創來練習!

想到之前臨摹時,構圖、燈光和配色都不用思考,真的好輕鬆!(XD)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Day 4 ~ 5:想要放棄!

第4天開始細化大頭,第5天繼續細化衣服,我把皺摺畫得很髒,又發現衣服的形狀很怪,讓我覺得很難上色,到這裡我已經畫了22個小時了,我開始在想這張圖要不要就棄坑好了,要不要先去臨摹一些衣服再來自創呢?

但後來又想到抖抖村村長有說過,新手學畫的第1~2年裡,原創成稿的目標不是「畫好」,而是「完成」,學習耐心地把持住一整幅畫!所以我又繼續畫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Day 6 ~ 10:繼續畫完!

第6天我調整背景的明度和顏色,又覺得襯衫和褲子的顏色也要跟著改,把陰影重新改成色塊。

第7天繼續細化、調整線稿的顏色、增加一些圖案紋理。

第8天增加對比、做了一些後製。

第9天增加一些裝飾的配件,讓畫面不要太空。

第10天做最後的細化、完稿!

從決定比賽到完稿又過了20天,其中10天在作畫、10天在內心糾結(休息XD),雖然離上次臨摹拖了2個月、自創中又逃避了10天,最後有畫完真是太好了!

因為有畫完,所以能夠蒐集到更多下次能改進的問題了! (整理在這裡:Day 630:基本功練不完,還是來自創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六)總結

總之,原本我的自創的心態,就是太過求好心切了,所以上天就安排了CSP的活動,讓我可以不要想太多就趕快開始自創!真的非常感謝CSP!

接下來我應該會繼續保持速寫,然後慢慢攻略這次發現的問題,然後一邊開始看漫畫編劇的書,(耶~)終於又回來碰漫畫相關的東西了!

raw-image


不過是不是真的能夠如我所願,我也很懷疑?好像每次都跟上一集結尾預想的不同?那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囉!



1.2K會員
63內容數
關於阿維(Wabi) 2022年1月(33歲)開始從零學畫畫,近期目標是畫出一部漫畫。 喜歡變化、有生命力的事物,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動漫 、電影,和極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