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覺醒的對話1 香不是用燒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天傍晚,我與這位先生再度見面。

 

這位先生坐下後,說:我有很多問題,可以開始問了嗎?

 

我:先等一等,讓我先聲明一下。

 

現在開始我的回覆與建議,都是我個人目前的學習,與練習的經驗。

 

如果對您有幫助,那是我的根本上師 蓮生活佛的功勞。如果您要感謝,就感謝我的根本上師 蓮生活佛。

 

如果對您沒有幫助,那是我學習的不好,與我的根本上師無關,是我個人的問題。

 

這點很重要,您必須要認同。

 

他:好,我知道了。

 

我接著說:我不一定會回覆您所期待「對」或「錯」的答案與結果,而是盡量保留讓您自己去思考與體驗。

 

您從我建議的書裡看到的,與聽到我的回答與建議,這些都是「知見」。

 

如果您認同,願意去思考、去想,就是開始「啟修」了。

 

接著,在實際的生活中,做種種的練習,就是「踐行」。

 

最後有了自己的體驗與結果,無論與書中所述,或是我說的是否一致,都是自己的寶貴經驗,這就是個人的「驗證」。

 

我嘗試用簡單的方式說明,佛法學習的四個次第與程序:「見」、「修」、「行」、「證」。

 

這也是我们的對話,最重要的目的。

 

很多人,喜歡問、喜歡聽,問了一堆,也聽了一堆,自己都沒有思考、也沒有練習,這對自己一點益處也沒有。

 

如果您真的想學佛法,確實的思考與實際的練習,是絕對必要的。

 

他:好的,如果我認同的話,我會嘗試去做做看。

 

我:那,我们開始吧。

 

他:先問你,燒什麼香比較好?

 

我:我很少燒香。

 

如果依照我對您的瞭解,您要問的應該是:燒什麼香,比較有功德?比較靈感?是嗎?

 

他:嘿嘿,你真瞭解我。

 

我:其實,我真的很少燒香,我大部分在自己做功課時,只會點上一小節的香支而已。

 

我如果買香,只要求不加香料,味道小的香。

 

因為大部分的香,含有香料,燃燒後對身體不好。

 

燒什麼香,才靈感?我真的不知道。

 

但我知道,有一種香,最珍貴。

 

他:什麼香這麼珍貴?

 

我:心香。

 

他:什麼是心香?哪裡買的到?

 

我:心香買不到。

 

心香:指的是自己專一純淨的心念。

 

當您身、口、意清淨時,自然產生了心香。

 

不需要買、不需要打火機點,安安靜靜的,就燃起了心香。

 

他:太玄了,我不懂。那要怎麼才能身、口、意清淨呢?

 

我:這要花很長的時間練習。

 

第一步,要守戒。

 

一身業,有三:即殺生、偷盜、邪淫。

二口業,有四:妄言、綺語、惡口、兩舌。

三意業,有三:即貪慾、瞋恚、愚痴。

 

守戒的目的,是為了讓身心減少受到刺激與影響,讓心比較容易安靜,幫助自己觀察自己心性上的變化,並且容易控制。

 

第二步,要練習禪定。

 

他:守戒,我還有概念。這麼快就要進入禪定的部分嗎?

 

我:既然提到了,就簡單說一下。

 

其實禪定是一種狀態,在生活中隨時都可以練習。

 

初步的練習,就是專心。

 

在生活中,保持專心。

 

他:這麼簡單?

 

我:其實專心一點也不簡單。將來有機會再深入說明。

 

他:再來呢?

 

我:最後是練習「無念」。

 

他:這個聽起來很難。

 

我:如果前面兩個階段的練習,基礎打的好,這就不難。

 

他:都做到了會怎樣?

 

我:你的心,會放出無上的光芒,十方法界都能感受的到,這就是心香。

 

這比你花上很多的錢,買很貴的香來燒,都更加珍貴。

 

有形的香,燒了就沒了。
無形的心香,永遠的散發芬芳。

 

他:所以你的意思是,所有的香,都比上這個心香靈感?

 

我:當然。光明的心香,與諸佛菩薩相通,沒什麼比這個更靈感的。

 

他:那佛像的材質呢?我聽很多人說,佛像要鍍金的才好,真的是這樣嗎?

 

我:請問一下,您認為佛菩薩神明,祂们在哪裡?

 

他:不是在廟裡,就是在佛像裡啊!

 

我:那平常您跟佛菩薩神明祈求什麼?

 

他:工作順利啊、出入平安啊!

 

我:如果祂們都在廟裡、在佛像裡,怎麼讓你工作順利?怎麼保佑你出入平安?

 

如果祂們沒辦法出現在你上班的地方,也沒辦法出現在你每天出入的路上,怎麼保佑你呢?

 

他:這麼說,好像也是。

 

我:所以囉,如果你接受我的思維,自己應該會有答案。

 

他:你的意思說,佛菩薩神明到處在?

 

我:如果佛菩薩神明被侷限在廟裡與金身裡,比我们人類還不自由,我们幹嘛要去禮拜供養祂們、跟祂們學習呢?甚至成為祂們呢?

 

他:那,你的意思是說,金身的材質不重要囉?

 

我:你說呢?

 

他:那為什麼要有金身?

 

我:還不是為了你!

 

他:我?什麼意思?!

 

我:因為有金身的存在,才能吸引有緣人關注;

 

因為有金身存在,可以引導像您這樣的人,有機會學習到佛法;

 

因為有金身的存在,可以收攝紛雜的念頭,幫助我们練習專心;

 

因為有金身的存在,才開啟了我们,從外而內,尋找自己真正本性的機會。

 

他:所以,金身到底什麼材質好?

 

我:你喜歡的,就是好的。

 

你負擔的起的,就是好的。

 

能夠幫助你收攝心念的,就是好的。

 

能夠讓你感覺莊嚴的,就是好的。

 

能夠吸引你一直練習的,就是好的。

 

他:香的答案,跟金身的答案,好像有一點關連,是嗎?

 

我:其實學習的過程是有次第的。

 

我们習慣受到:眼、耳、鼻、舌、身的影響,然後,去分辨好的、壞的。

 

在佛法的練習中,這些過程是重要的,不要去排斥。

 

先去理解這些感官影響了我们什麼,再慢慢的讓自己擺脫,被這些感官影響的程度。

 

先從有開始,再往空練習。

 

不要一直被感官綁的死死的,無法跳脫。

 

透過認真的思考它們的作用,幫助自己,找到它們存在的真正價值,而不是被限制住。

 

這樣才不會一直拘泥在品種、材質、價錢、外相的問題上。

 

這樣的說明,您可以接受嗎?

 

他:開始有點意思了。

 

待續.........阿彌陀佛。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0504-0507 初夏遊馬爾他在期末考之前得到了一週的假期,夏天來了,趁這機會到海島旅行,希望深藍色的海可以療癒我在布達佩斯繁忙的都市生活。
    Thumbnail
    avatar
    M
    2024-05-10
    誠實書寫練習(20240504)#誠實書寫練習 #Day125 母親節即將到來。 今天先生與小叔們帶婆婆去踏青賞花吃美食。 晚上我兩個兒子與大媳婦則陪我在住家附近簡餐店用餐。 這一週或下週我選一天回娘家看看我阿母。 母親平安健康健在是全家的幸福! 寫於20240504(週六)
    avatar
    清鈴amy
    2024-05-07
    avatar
    楓乎舞雩
    2024-05-04
    與自己交換日記(20240504)#與自己交換日記 #Week18轉折 #Day6 Q.阻礙你面對「轉折」的原因是什麼? ✍️自己想太多,思考太多,還有不時會有消極負面。 寫於20240504(週六)
    avatar
    清鈴amy
    2024-05-04
    世界佛教總部公告 第20200104號 勝義“金瓶掣籤”緣起勝義“金瓶掣籤”,鐵定必須實行完整的21項法規程序,凡是違背程序或缺少一步程序,則非勝義“金瓶掣籤”。而且,“金瓶掣籤”鐵定必須由大眾百人、千人,無論多少參會者,都得編號拈紙團,從中選出十二位製籤人,當眾製籤。整個製籤過程,主持者(掣籤人)不能參與,不能觀看。籤製好後,才能由主持掣籤人當眾掣籤。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11
    20220504催眠+觀元辰故事--主動掏心掏肺的為別人好若不是對方需要的,將得不償失!~不如將這些全拿來對自己好。貝貝花了約一年半的時間也沒能走出上一段戀情,還一度懷疑自己得了憂鬱症,個性敏感的她對於自身太認真的態度,感到心好累…也提到自己極度沒自信與有著對人太好的毛病。 生命中遇見的小人其實也是我們人生中的貴人,因為有他們的存在,才能刺激我們更快速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5-04
    20200604|急性子的規劃  我一直是想做就要立刻做。
    Thumbnail
    avatar
    AnnieOutRun
    2020-06-05
    20200508 - 懂得銷售的重要性?第一個案子,第一個記錄,如何克服銷售上的恐懼?     銷售其實就是說服 說服是可以透過系統學習     克服恐懼的方法,就是不斷刻意練習。   這個題目相信很多從事業務工作的人,應該印象深刻。今天題目稍微放大一點點,其實每份工作都有一點點業務性質在裡面,我稍微定義一下銷售其實就是說服的過程有利益
    Thumbnail
    avatar
    Stanley Powerbug Lin
    2020-05-08
    20200507樹窿日誌-小孩的擋箭牌每次小孩搗亂都是工人姐姐,還有媽媽每天在那邊「執屎」,先生呢?每天等小孩睡死了才回家。
    avatar
    小缺幸
    2020-05-07
    20200506 - 庫存是罪惡的深淵 ? 今天跟一位經營代理商事業的高管聊天談到一個話題。 「庫存是罪惡的深淵」 他說了一個下面的故事, 曾經有一個外商公司(100%國外持股)因中國市場較大,要從台灣撤資。 當時在台灣已經有一家代理商在經營,市場其實沒有競爭者 但因外商策略調整因此有部分產品庫存不算多,折扣後約一千萬總額。 外商高層提出建
    Thumbnail
    avatar
    Stanley Powerbug Lin
    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