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開覺性之門~八大人覺同修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連續八個月的佛學共修,從人自有佛性談起,再藉研讀八大人覺經,將佛法在生活中體悟,逐漸敲開覺性之門。只要有心即不難,佛必不負有心人。

如下同修心得,連貫數月心得,實難能可貴。引用記錄在此,與有緣人分享。

---------------------------------------------

找到回家的路~八大人覺共修心得

從2010年4月起,靈性共修夥伴決定除了心靈書寫,還要加上唸經書。

身心靈的探索上,靈的部份其實就是一種深層的信仰,就是我們的自性、精神能量中心,我們本然的樣子。如何找到自己本然的樣子?要透過什麼經書讓自己得以窺見,得以與那個真如的自性相遇?

因此這個課程從「人自有佛性,人為什麼要學佛」說起,我們決定共修八大人覺。

有些言論認為,既然自有佛性,佛就在心中何必還學,何必再尋找?真是傲慢的語言與心態!

人出生後,甚且歷經累世的迷航之旅,靈性的佛性早已蒙塵結垢深厚,沒有用心一點一點的擦拭,如何能再見其亮光?!

就這樣,我們從八月起正式開跑,到12月,一次1-2覺,細心的咀嚼、用心感受字裡行間的意涵,然後落實到現實生活,去觀看去體會。

第一堂課,引導老師問每個人的狀態及期待,我那時只感覺自己的懵懂,以及想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學習;這樣的狀態是一個起步,懵懵懂懂的我,竟因此開始踏上了回家的路,回到最初心靈渴望的家。

這期間,當我在書寫時進入真我狀態,會不斷出現五言偈、七言偈,不斷的提醒我過去世的我曾發生過什麼事,這些發現讓我真心的發出懺悔心,讓我學會全然接受現在自己的狀態,學會承擔責任。

請參照先前心得:砌一塊磚vs種一畝田

到了10月份,我再度陷入現實與理想的兩難狀態,現實生活雜七雜八的事讓自己又陷入了一種生存恐懼,忽略了靈性的研習。

引導老師提點我:當三件事都重要,也等於都不重要!這句話如醍醐灌頂,我當下看見自己又在逃避。就好像要去爬一座山,但山腳下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攤位,我迷惑留連於繁花似錦的攤位間,就是不爬山!我做助人工作啊(滿足別人的需要)!要開多點課啊(擔心沒錢的生存恐懼)!是責任啊!...我找盡各種看似理直氣壯的理由,讓自己可以不必精進自己,但其實都是藉口!

所以,什麼才是生命裡最重要的?!真我永遠不會棄我們而去,他總是等待、提醒再提醒,像極了嘮叨的老媽子,卻是字字珠璣。

請參照先前心得:老媽子的酸菜偈

如果我不想在下一世忘了這一世的努力,那麼,我得怎麼前進?我究竟要去哪兒?因緣際會,從七月起參加佛學營,接觸了淨土宗,直覺就是要去極樂世界上學,即使從小學或幼稚園程度都好,這個感覺帶著,但也一路再觀看其他。

11月的共修,我寫了四言偈:

砌一塊磚 實心堅固 心無旁鶩 努力精進 佈施迴向 迎向西方 回入娑婆 共度有緣

切勿怠惰 從生活修 女性能量 韌性有餘 決心不足 切記切記 生命回顧 重在分享

不為己利 廣修福德 接往西方 共修菩提 回入有情 轉識成智 我佛慈悲 絕不捨棄

願汝聞之 深信我語 出爾反爾 延誤己身

真我不斷提點,我感覺到她的急切心,而我深知自己已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此世生命經驗的回顧與分享當可給他人引為借鏡,亦可為自己種下福田;此外,我得專注在這一塊磚,實心堅固的磚。

一心念佛到西方   佛音深入八識田   耳根圓通吸音板   見山是山不起念

了悟生死苦無邊   方能斷慢與嗔癡   執著情識為哪樁   心念起於八識田

唸佛念至潛意識   心心念念皆佛號   清淨妙心本自在   福德兼修戒定慧

生活修行本不易   堅信堅定之毅力   念茲在茲不忘爾   耳根圓通日常修

玉屏萬物皆具備 靜待努力精勤修

啊~~有時機緣到了,我們卻讓他錯失,回觀這一段時間,心裡念著想看哪本書,ㄟ~書或CD就出現在結緣架上;然後莫名奇妙的上了一些佛學課,講淨土、大勢至念佛圓通、觀音法門...發現...ㄟ!這不都是咱家玉屏要我做的...真是給他三條線!

到12月,玉屏開始碎碎唸,內容大致如前,反覆提點...因為不夠精進,常常因日常生活嫌雜事干擾修行,但也讓自己深刻體會在家眾修行之難,希望下一世可以拋掉俗世牽掛,讓自己更專注在這一塊磚上!

阿彌陀佛!

    0會員
    2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Moving異能第三季" 覺醒 "的劇本1 純參考 - 簽中威力彩 就可以考慮開拍了!主角決定尋找能夠幫助他控制和發展自己異能的人或組織!!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3-10
    B2B與B2C在業務開發訣竅B2B(企業對企業)和B2C(企業對消費者)在業務開發方面有不同的訣竅,以下是一些對每個領域的建議: B2B業務開發訣竅: 1. 建立長期關係: B2B交易通常建立在長期的合作基礎上,建立信任和持久的關係非常重要。專注於滿足客戶需求,提供卓越的服務,以促進長期合作。 2. 客製化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李琝傑『徐俠客』
    2023-10-09
    黑眼圈千萬別忽視!找對自己的黑眼圈類型,改善祕訣大公開現代人總是習慣熬夜,導致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熊貓眼的現象🐼~兩個黑青掛在眼下,這樣看起來既疲憊又氣色差😥!除了熬夜以外,或許是你日常生活中其他習慣,導致黑眼圈越來越深~ 首先,必須要了解自己是屬於什麼類型的黑眼圈~這樣才能正確治療不然徒勞無功唷! 我抗痘傳教士Alan來教你怎麼去除黑眼圈!
    Thumbnail
    avatar
    抗痘傳教士Alan
    2023-06-30
    百事可樂加冰塊:敲開市場大門的一封信當你打開塵封已久的畢業紀念冊,細讀同學們留下的各種祝福語句中,裡面是否包含「百事可樂加冰塊」的祝福話語呢?顯見百事可樂對生活的影響,然而,百事可樂怎麼引進臺灣?又是何時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呢?就讓國家檔案為我們揭開這段百事可樂如何在美臺政商之間曲折上市的故事。 註: 參考資料:
    Thumbnail
    avatar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2022-03-17
    【每週一信EP.83】蔬菜箱終於正式上線了!母親季新計畫!

想敲開你家大門 你家大門~~原文發表於2021年5月9日 5/3終於正式於嘖嘖定期定額計畫當中上線啦! ---⼀起來看看銀色大門本週發⽣什麼有趣的事吧!--- 1.【正式上線!產地到長輩餐桌計畫,我們是慢跑選手】 說了好久,我們終於正式上線啦! 快來看銀色大門在嘖嘖的定期定額計畫專案! 點我到嘖嘖專案~看一看~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3-08
    佛朗明哥系列文章--敲開佛朗明哥現在用聽的也可以!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正式上線啦! 準備好了嗎? 聽起來! Spotify: https://reurl.cc/WEb3px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1YjNyG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12-27
    [生活日記]開始敲鍵盤從以前就喜歡逛逛部落格,看著不一樣的人生和樂趣,但沒想到隨著時光變化,部落格也逐漸消失或變得不好用。
    Thumbnail
    avatar
    半宅女子
    2021-11-30
    多桑愛閱讀(2)-當幸福來敲門-您打開您的幸福之窗了嗎?感謝好友熱情邀約,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 今日我帶著孩子欣賞了奧斯卡經典好片-“當幸福來敲門”。這部片在2006年由影帝-威爾‧史密斯主演,改編美國賈納證券經紀公司克里斯‧賈納的真實故事。帶著孩子看這部勵志的劇情片的同時,機會教育他們自己有多幸福。 ✽ 故事的開始發生在1981年,主角把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