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羅春漫談~不要敲開我的窗門,我想繼續活在幻覺中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累了就到碧羅春小歇

昨天,為了找星巴克找到兩腿又痠又累,最後轉戰「碧羅春」,它在從裕隆城走回「七張捷運站」的路上,是像早期「小歇」、「古早傳說」那類風格的店,專門供人喝茶聊天的。

現在這樣的店都經營不易,因為人們常常一坐就一下午,也沒點多少東西。因此必須成為複合式的風格才能生存,不但推出各式各樣的簡餐,並且也有和外送平台合作。查看網頁資料時,簡餐項目口碑挺不錯的,尤其是炸雞腿,只是我們已吃過中餐,所以僅點了二杯飲料及三樣小點心。

打算再戰二個小時。

【店家資訊】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4號

☎️02 2915 9401

朋友的手機拍攝

朋友的手機拍攝

在開始八卦以前

朋友前陣子才參加員工旅遊,這次她拿員工旅遊的照片給我看,一一跟我介紹哪位是哪位,我雖然對那些人的故事瞭若指掌(?),但是我其實沒有見過他們,這次是第一次將「故事和外型」連結起來,所以有不少驚嘆。

上次談到的是一位因身心精神疾病,最終入院療養,家人無暇照顧的前同事,這次討論的是「美貌不再卻依然覺得自己傾國傾城」的同事Diana。

而我這裡,上次是採購Apple離職,這次是研發單位的Joe離職。一樣是多年的老員工、一樣有很多內幕八卦。

我的故事,隨後會在談職場百態時提及,而她的故事則是我們身邊許多人的真實樣貌,只是因為還年輕,所以或許還有機會矯正,如果這種幻覺一直持續存在,到了快四十歲還沒醒,那大概就不太好救了,不能說「沒救」,只是跟很多疾病類似,到了重症的狀況下,一旦動刀醫治,都要有心理準備,要嘛生,要嘛死,不可能給你時間慢慢來。

上次那位,就是四十幾歲了,時間的流逝讓他的無力感、挫敗感愈來愈重,那些壓力逼她用逃避過日子,可是逃避問題就會使得現實生活層面遭遇打擊和困頓,就這樣一直循環、重覆,壓力太大也造成她精神狀況很差、連帶影響身體狀況,經常都是這邊痛、那邊痛,最終,這些狀況加起來,把他逼進了療養院所,需要有專人照顧,家人也付不起他的醫療費用,只靠著母親過世那時留下來的一些錢,還有他低收入戶的補助苟延活著。這個轉變其實很快,大概只有五年的時間而已。

這次這位Diana,86年次的,才26歲而已。理論上是還有機會調整自己的。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

在說故事之前,我必須要先說,一個人的人生是自己的,你調不調整是你家的事,但別人接不接受你,也是別人的事。你「呲牙裂嘴、張牙舞爪」的樣子,別人沒有義務要買單,別人也沒有義務要「善良的對待你」。

我最討厭的就是那種「自己可以作惡多端」,但一旦被別人反擊揭發, 就說別人「不善良」,你是什麼東西,別人為何有義務要對你善良?是吧。

即使你有病,別人也沒有義務要對你好,尤其是在你「具有攻擊性質」的前提下,別人「遠避你」、「逃離你」、「厭惡你」、「撻伐你」、「議論你」,都是合理的。如果容許「有病的人」在網路上攻擊他人,那為何「有病的人」在街上砍人放火會有罪?

再者,我更討厭那種「不把自己孩子管好」,然後叫別人要「善待」他孩子的那種父母,因為這個孩子的惡形惡狀,正是這種「不負責任的父母」所造成的。父母都不會檢討自己的責任了,孩子怎麼可能會學得會呢?

然後,很多人很愛看那些「虛華不實」的身心靈書籍,那些都是在鼓吹你「自己騙自己」,這種絕對會走火入魔的。只要沒有告訴你「“面對自己”所要付上的代價」,這種書,就要燒掉它。

不過,為了Sherry的生命安危著想(?),故事有適度增刪,如果有人自覺經歷很像,麻煩自己檢討,不要「又」對號入座,謝謝。

女主Diana

Diana據說「曾經」很漂亮,當過模特兒,至於是怎樣的模特兒,啊災,這就跟「搭訕」一樣,很多人都愛把「問路」視為搭訕,那「當模特兒」我想也是相去不遠的事,「模特」不一定要「長得漂亮」哦,有太多人有迷思了,因此,一個「莫名所以」的「模特兒資歷」讓她一直活在幻覺中,自覺自己美若天仙,完全不看看「現在」的狀況,一直想要「找回過去的光環」,卻不曾在自己的身形下功夫,也不願去大尺碼當模特兒。

我認為,一個人能不能稱得上「漂亮」,要看她「胖」的時候,胖的時候都還長得漂亮,才是真漂亮。很多人頂多只是因為「瘦+化濃妝」而已,根本稱不上是「漂亮」。不過,我沒有想要批判外型,因為一個人想要長得如何,是自己的問題,但是幻覺自己太美麗,而自認高人一等,就有必要撻伐一下。

Diana認為自己只是「一時失意」,不得已到Sherry待的診所櫃檯擔任正職人員,總有一天發光發熱,所以她兼職參與了很多的「線上直播」工作,有的要露臉,有的不用,她自稱自己有「經紀人」。聽來似乎是很正面、積極,不過這是要在她有把工作做好,且與人相處和善的前提下才成立。

正因為她的心根本就不在「白天的正職工作」,一心想要在「直播工作」靠著跟人聊天賺錢,所以白天的工作狀況很差。診所生態又不太好找人,如果沒有太誇張的狀況,通常也不會輕易換人。

Sherry由於是診所的資深員工,所以身負管理職,雖然不是醫護人員,可是除了醫療行為以外的所有行政事務都是由她管理,診所排班、雜項工作內容安排......等都會有她參與,員工須輪流洗床單、打掃......之類的項目,這些工作做完後,要由Sherry簽名檢查。


有次,Diana拿著工作記錄表要給Sherry簽名,上面寫到「昨天洗床單」,Sherry隨口就問「我沒有看到外面掛著床單啊?」

Diana不以為然的說「哦,我早上洗的,晚上就拿進來了。」

帶著疑或的Sherry回她「昨天天氣陰陰的,床單有那麼快就乾了嗎?」

Diana聲音微慍「我覺得它是乾的。」

Sherry淡淡的回「嗯。」便在上面簽了名。

其實Sherry為何要質問她,是因為早就接過投訴說Diana根本沒洗床單。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

謊言揭發後

Sherry跟我一樣,淡淡無表情的一句「嗯。」通常是代表了「我不認同」。所以Diana走到後面小房間裡,生氣的拆下床單要拿去洗,發出了很大的聲響,明顯表示不悅。Sherry也沒有要理她,其實真的有在認真觀察職場生態,會知道「廢話和藉口太多是沒有意義的,拿出行動才能證明你自己」。

很多人都以為要「解釋很多」來說明自己的「不得已」或「不作為」,其實根本沒有必要,正如我之前提到的,「別人看得出來」,你要思考你的「反應/說詞」在那些「知情人」的眼中會是什麼,如果不是加分,那就少說為妙。這才是我認為的聖經中「金蘋果」的比喻。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25:11)


很多人錯解這句,以為這句說的是要人「說話柔合,不要動怒」,其實不是,這句不是拿來「指控別人說話難聽刺耳」,這句是要拿來提醒自己「是否有說正確的話」。

我以前就是被人拿這句話堵住,可是我一直想不通,我明明是對的,我為何不能說,只因為「對方不想聽」?「對方心裡會不舒服」?對方心裡不舒服,關我屁事啊!他要自己調整自己啊!這怎麼會是我的責任呢?甚至有的人認為「如果說不出好聽話,倒不如不說也罷」,哇哩咧~~~~有沒有去思考過這樣的後果是什麼啊!它會變成一件事「明明有錯,卻都沒有人敢說出來」,因為只要對方「會不舒服」就什麼都不能說,不管你講得再委婉、再客氣都不能。


還好,網際網路的發達,我可以看到更多的說明、更多不同的角度。如梁建球牧師在解釋這句話時提到的「......都可能遇上一些人,他們說話將是非黑白顛倒,惡意中傷誹謗,散播謠言,挑撥離間,分化關係,污言穢語……等,雖然你知道對方曾受過相當的教育,但說話的表現就好像一個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一樣」。


我始終都不覺得神的意思是「人和人之間不要起衝突和爭端」,神的意思應該是「不論在怎樣的處境之下,都要學習仰望依靠神」,但人們會錯誤理解,用「不衝突/不爭端」來代表對神的敬虔,這其實是相反的。「心思意念」雖能帶出行為,但「行為表現」卻無法代表心思意念,愈強調行為表現的觀點,都容易導致信仰偏差,關注錯誤的重點。


你因為覺得「這句話不造就人」,所以你就不開口了!?


你明明看見錯誤,卻不開口,這罪難道不歸你嗎?還是你要怎樣,要等到你終於學會了完美的說話藝術之後,你才要開口嗎?你忘了摩西的故事嗎?他說「主啊,我口才那麼爛,你還叫我去跟法老王談判?」結果神跟他說「靠北啊!叫你去你就去!不然我叫你哥跟你一起去,X的,你只要把你的手杖丟到地上,法老就知道是我派你去的,還在那邊龜龜毛毛什麼」。

因此正確的順序應該是「放在禱告中」,求神在你說話的同時,讓你的言語「滿有力量」,至於怎樣的力量,哇啊災。

你以為你一開口,別人就痛哭流涕的喊著「我錯了,對不起」,就是所謂的信仰力量嗎?哪有這麼平淡無奇,一點戲劇張力都沒有,我早就說過了,神喜歡大場面。所以你講出去之後,別人開始發瘋、崩潰,做出一連串誇張行為,讓觀者能自己分辨清楚,那種才比較像神的作為。因為證據很明顯,想事後反悔及辯解都不行。跟聖經中的「十災」一樣,法老王鐵著心腸,然後不斷遭災。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

Diana正是如此,沒有面對自己的狀況,沒有思考別人的反應,所以職場之路並不順遂,晚上兼職的直播工作其實也不順利,前陣子才結束一個不露臉的直播,才經營一個月而已,現在轉去「17」,要露臉的,所以用了不少特效和濾鏡。

我也有看她在IG上的那些照片和發文,一貫虛假的「正能量」,很多人都這樣子,敝司之前有位同事也是一樣,工作狀況奇差無比,個人生活習慣也很糟,但IG上講的都是「自律帶來美好人生」、「成功金句」、「用正能量迎接美好人生」、「不要再意他人眼光」、「勇敢做自己」............這樣虛假的人,真的超多的。


這些人的狀況會愈來愈嚴重,因為他們在講那些話的同時,潛意識有一個人格知道自己根本不是這樣的人,所以自我本身會拉扯和衝突,整天擔心被揭穿,所以像這類的人通常「精神狀況都不會很好」,有的人被揭穿之後選擇誠實面對並改善,從此改頭換面,有的人雖然誠實但不面對,一直叫囂著「別人不善良」,那更多的人是選擇「說謊隱暪」,編織更多的謊言,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我之前那位同事就是跟整個業務和行銷單位的吵架,離職之後還和人在某平台留言對罵。Diana也是一樣,已經被投訴很多次了,每次都要同事幫忙收尾。講到她一點不好的,就開始發大小姐脾氣。

這些人是不是都會用「是同事集體霸凌」來欺騙自己呢?年輕,有時間可以修正自己性格上的諸多瑕疵,但年紀愈長,若都還沒有想通這些事,人生大概就是這樣子了,很難有什麼成就,因為都是用騙的,從來沒有好好的練好基本功,會有什麼成就呢?即使靠欺騙騙來了機會,終究會敗在自己手上的,因為若不是靠實力而坐上高位,一定會跌得很慘。


比如最近最常講的繪圖,有些人不好好的練習,所以連畫家都當不成,根本沒有人會相信那樣的畫工是「專職在家,天天練習」的成果,而另外有些人接觸到AI也不好好學習,所以成為連AI圖都看不出來的不及格詠唱師

還有些人文章用抄的,我之前就一再說過了,「抄襲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你花那麼多的時間在抄襲,但結果沒有任何一個觀點是經過真正的咀嚼思考,那些都不能成為你人生的養份,無法代表你,所以我們會看到有些人的「文風多變」,只要看到「文筆通順,有點內容」的文章,大概都是抄的,八九不離十。其實大家都知情,只有他依然自己幻覺自己「文筆很好」。


最後,我還是要再強調,一個人不學好,絕對是自己的本質問題,雖然我們真的很想講說這是家教問題,是他爸媽沒教好,可是,為了社會正常的發展,我們還是要建立一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社會。那些要靠「蹭爸/蹭媽」才能過日子的人,還是花時間好好想想自己到底有何價值吧。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媽媽的腳突顯了她有軟骨功 XD

BingImageCreate+新新的魔法指令,媽媽的腳突顯了她有軟骨功 XD

📣參考文章:

💐新店餐廳-碧蘿春茶坊,飲料口味有懷舊的味道是個聊天聚餐的好所在

💐【捷運七張站不限時簡餐/咖啡店推薦】想吃魚不用跑海港,一個人也能年年有魚!Google網友首推炸雞腿飯~

💐[新北市新店]碧蘿春–CP值高的複合式簡餐店

💐【影片】碧蘿春茶坊(新店)玫瑰雞腿飯、沙茶鮮魚鍋

💐梁建球牧師:「說話的藝術」

raw-image

🍀2023/10/29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104會員
375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理雜貨店★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094,成福國小,1917|新北三峽|百年老校|三峽一路找茶|御賜碧螺春|還有白茶#094 成福國小 1917 他突然說想喝碧螺春。 想想也很多年沒喝了,遂驅車往北台最大的碧螺春產地一探。多年前曾在三峽這買過,喝慣烏龍茶的他當時似乎不怎接受,後來漸漸熟悉這入口鮮甜、聞香輕飄的綠茶,他竟然深深愛上,那一大袋就有一大半是入了他的口腹。 我喜歡看他品茶時那瞇著眼、一臉陶醉的表情,飄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9-17
巴賽隆納必去 outlet 羅卡購物村La Roca Village來歐洲除了看歷史建築、賞人文風情、嘗精緻餐點,當然來有「買精品」!!西班牙在歐盟國家來說,退稅相對高的,大約在10-15%之前,沒有最低消費要求,當然能否退稅依照各店家的規定而訂,所以如果有來的小夥伴,請提前做功課,列購物清單!!
Thumbnail
avatar
尹號|旅遊|創作
2023-06-07
幣安C羅活動 https://dappbay.bnbchain.org/campaign/win-cristiano-ronaldo-nft 今天是第五天,答案是一。 by kevin111
Thumbnail
avatar
kevin111
2022-12-11
偉特塔羅-星幣1-一筆獎金、一張機票、一位貴人、一份工作契約、一張物質性體驗旅程的邀請函。 這整張牌就是老天在問你:我現在提供給你一個新的機會,一個你可以走出你目前的狀態,開啟自身體驗的機會,一個可以體驗不同人生的機會。這條路上什麼都有,但是你需要用自己的肉身踏上這段旅程,感受所有的變化。這段旅程上會有挑戰險阻,有豐盛也有匱乏....... 你願意接下這份邀請嗎?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旅徒布萊恩
2022-10-04
「大人的11堂寫作課」書摘:弼左羅現在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而原本你以為你不會發生的事,例如:新冠肺炎,世界變化的太快,作者認為不是只有靠寫作為生人才需要認真磨「寫作」力,其實人人都需要學「寫作」,「寫作能力」是經營人生的一項基礎能力。  (重新定義寫作價值) 六個面向,重新定義寫作的價值,告訴各位為什麼人人需要寫作。 ★寫作是最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0-12
【台北村落之聲】災害的日常:從「人定勝天」的避災邏輯,到「與災共生」的韌性邏輯回想看看,專家與政府大興土木打造各種防災建設,然而災害持續發生。當然,這並非意味著專業防災知識與技術是全然無用的,也並不代表那些斥資千億的防災設施是無效的,更根本的問題在於:我們對於災害的認識,已然無法跟上災害發生的頻率了。當旱與澇的改變只在一日之間,意味著災害的發生已然成為一種日常。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1-07-31
【導演筆記】十年磨一劍,終於刺殺賓拉登:凱薩琳·畢格羅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位在好萊塢眾多動作片男導演(詹姆士卡麥隆、約翰麥提南、雷尼哈林、史蒂芬桑莫斯...等)中,獨樹一格的女導演: 凱薩琳·畢格羅。  凱薩琳·畢格羅2010年因《危機倒數》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我認識她的第一部作品,是1991年的《驚爆點》(又名:終極豪情)。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7-08
投資必須遵循邏輯與紀律股市的波動本來就難以預測,過去就是如此,不是因為現在有隨時放話的川普才使股市大幅波動,沒有川普的時代,市場也會因其他各式各樣理由而有突如其來的波動,股市的劇烈波動是一項特色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8-27
釀影癡限定|無視玻璃天花板的導演──凱薩琳.畢格羅凱薩琳.畢格羅近四十年的導演生涯,一直都無畏地堅持她的獨特視角,遊走於傳統類型電影及藝術電影之間,盡可能平衡需求,又不失去自我,不被自身性別與外在障礙所限制。她曾說過:「如果女人拍電影會遭遇某些困難,我選擇忽略,理由有兩個:我不能改變我的性別,我拒絕停止拍電影。」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