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史特拉斯堡

2008/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文 林胤宏
2000年的9月,我跟研究所同學還有現在的老婆(當時還是女朋友)一起到德國跟法國自助旅行16天,親眼見到了輕軌,奠定了我想作有關輕軌研究的想法,也在我心中埋下到德國念博士班的種子。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看了史特拉斯堡輕軌的規劃。
這座城市對於交通界的影響,各位只要在GOOGLE打入「史特拉斯堡 輕軌」,就可以看到這個城市影響台灣輕軌發展有多深遠了。順道一提,這個城市也是各大顧問公司當時招待政府官員跟民代參訪交通系統的聖地,中央地方各交通部門國外輕軌考察報告必有他。
2007年9月,我有機會再度重遊這個城市。這座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城市,到了今日依舊在蛻變中,我整理一下我看到了哪些改變。
改變一:火車站不見了?!原來是被包了起來,弄得跟蠶蛹一樣,跟他的毛毛蟲輕軌還真是絕配。這個車站改建,主要是配合法國高鐵路線從巴黎延伸到史特拉斯堡。
↑ 這個蠶蛹是這樣包的,在原火車站立面外頭,設置了超大的玻璃帷幕,等於是往外擴出了一大片新的室內空間,不但保留了原有車站的外觀,而且通風跟採光又非常良好。
↑ 外擴的空間有一個原因是為了跟地下的輕軌車站結合。原有的地面層因此被挖空,形成很大的挑空空間。
↑ 這就是地下的輕軌車站。採光十分充足,這個大車站真是綠建築的典範。這個車站目前營運A、D兩條輕軌路線,未來在車站前方地面層,還會蓋一條輕軌軌道,讓未來的輕軌F線,以及直接從郊區來的Tram-Train 列車行駛。
↑ 改變二:輕軌換新車了!?右手邊第一代由龐巴迪製造的,長33.1m的毛毛蟲(我老婆對史特拉斯保輕軌列車的暱稱),換成了左手邊由Alstom製造的長45.01m的大蟒蛇(我老婆取的暱稱)。雖然寬度一樣,可是為什麼新車看起來比較窄呢?
↑ 老態龍鍾的毛毛蟲,發生車禍臉頰都歪掉了。
↑ 新車說:嘻嘻嘻~感謝愛用國貨!
↑ 改變三:營運路線模式改變了。第一次去的時候,只有A、B、C、D四條路線,其中A、B、C是三條獨立營運的路線,D路線以區間車方式運行在A路線中段,2007去的時候,路線營運方式像麻花一樣,幾乎每個車站都同時有兩條路線營運。
↑ 為了這樣的營運方式,所以交會點都必須有這樣的軌道配置。
↑ 改變五:腳踏車增多了。配合輕軌興建而整修的道路上多了自行車道,而且也開放腳踏車上輕軌了。
↑ 道路整建後設置的腳踏車道。
史特拉斯堡不只要發展輕軌本身,他還繼續與其他綠色運輸工具結合,朝向環保示範城市的目標邁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胤宏
林胤宏
鐵路與航空愛好者。德國工程博士。台灣捷運專案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