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更好的人生》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https://m.ylib.com/book/YLR0O
我知道《小狗錢錢》這本書已經發行很久,而且也有很多人看過了。
但如果你還沒看過,我很建議可以找來看看。而且可以分享給你的小孩、家人。
它不是一本很"傳統"教你怎麼賺錢的投資理財書。就算過了二十幾年,綺拉及錢錢的故事還是很引人入勝。
大家都會說要有錢,但是許多人是追求有錢,而不是讓自己配得上有錢。
一方面抱怨錢不夠用,另外一方面卻說金錢很骯髒,有錢人很邪惡。這到底是真的嫌惡金錢,還是因為自己得不到才由愛生恨呢?
還有,大家都想著要有錢,卻很少有人願意思考怎麼變有錢。
等等,我說的不是怎麼靠投資變有錢。至少綺拉及大多數人一開始的時候不是。
你可以先因為有夢想而產生賺錢的動力,也可以因為發現了大多數人的困擾並且找出解方而賺到錢。
但能賺錢不代表會變有錢。還要學會控制錢。
這本書裡面提到的方法,我想許多人應該都聽過了。但是你有真的試著去控制你的錢嗎?嗯不對,金錢是中性的。真正該被控制是你的慾望。
再來,我常常認為投資觀、金錢觀就是你的人生觀。如果人生過得一塌糊塗,我不覺得你的財務狀況會好到哪去。
如果你的思想一直很負面,然後跟我說你的投資、財務狀況非常漂亮。我會覺得你在自欺欺人。
書裡面提到可以試著寫【成功日記】,我覺得這就是在幫助自己建立正向循環。寫成功日記就是不斷加強自己邁向成功的提示。
我沒有寫實體日記的習慣,但我把在臉書上發文或是在部落格上寫心得當成我的"日記"。
在社群上公開分享心得,一方面也是在加強自己選擇這麼做的信心。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透過跟大家的討論得到沒想過的觀點。
隨之而來的好處是,我可以因為幫助別人解決問題,所以得到相對應的報酬。
另外在第二冊裡提到【古錢幣的兩面】。我想這是許多人有意或無意忽視的重點。
古錢幣的一面是羅馬帝國的皇帝,另外一面則是天神。
古代人鑄造錢幣的時候就想讓人們在得到金錢同時,也學習到如何運用金錢幫助別人。金錢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因為金錢而放大人們內心的慾望。
我覺得這就是在告誡人們,不要因為貪婪而失去品德。不要去追求不屬於自己的金錢。
明明自己賺不到,就把壞念頭動到其他人身上。使用坑矇拐騙的手段來奪取別人的辛苦錢。
明明可以用簡單的投資方式累積財富,卻要刻意製造"需求"來賺別人的錢。這不是在解決別人的問題,而是增加更多問題。
書中講到【投資俱樂部】,大家看完這一章節可千萬別這樣做。在臺灣是不允許非法集資代操投資行為喔!
因為沒有監管立案,資產也沒有受到管制。很容易變成詐騙手法。
所以如果有人在網路上或是透過親友介紹招攬資金進行代操,請先確認是否有在臺灣取得執行相關業務的執照喔!
如果沒有,那就是【非法地下代客操作】。非常不建議你把錢交給他們!
然後書中提到「篩選優質基金時的注意事項」
一、基金應該有至少十年以上的歷史。這代表基金的運作很平穩。
二、應該是大型的跨國股票型基金。這代表可以投資全世界的股票,因而能分散風險,非常安全。
三、透過排名表找出過去十年裡報酬最好的基金。
然後綺拉他們希望一檔基金的年化報酬率約是8~12%,並且持有可口可樂、迪士尼、麥當勞這些感興趣公司的股票。
ㄟ等等,我看到這邊突然有種既視感。這不就是在講指數型基金嗎?
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數據。
VT是一檔成立於2008/6/24的大型跨國股票型基金,共持有全世界9518家公司的股票。
過去十年的年化報酬率為8.26%。
然後十年報酬的排名也在中上等級。
至於這檔基金持有的公司。只要是世界上知名品牌,然後又有股票公開發行的,這檔指數型基金應該都會持有。
雖說這本書問世的時候還沒有這種【低成本指數型基金】可供投資。但還好拜Vanguard這家公司及科技發展所賜,我們現在可以用更低成本、更方便的方式去取得全球資產配置的優異報酬。
看完這本書我可以感受到,其實作者博多‧薛弗並不是在教什麼發財秘技。而是在告訴讀者,你要擁有財富,其實是要建立成功的人生。當你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自然就會擁有財富。
所以你該追求【財務自由】還是自由又能助人的人生?
我想《小狗錢錢》這本書會給你一個滿意的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