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長是否能與喜歡劃上等號:「我究竟最喜歡做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久而久之,你會發現,找尋一個屬於自己的天命是很重要的。
即將畢業的日子裡,最常出現在腦海裡的疑問是:「我究竟最喜歡做些什麼?」
以前總覺得擁有很多的興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生活裡也能夠擁有無數填滿人生色彩的畫筆與選擇。
但久而久之,你會發現,找尋一個屬於自己的天命是很重要的。
這意味著,你開始會對你這份使命負責,會對你最嚮往的生活狀態而付諸行動,你未來的生活軌跡也會被你所認為你最擅長、最喜歡、最自由的事物填滿。
那,你最喜歡什麼呢?
從大一到現在經常有人對我說:「你擁有的技能很多啊!你已經比同齡人走在前面了。」無數這樣的話語讓我愈加徬徨,徬徨的原因在於擁有這些技能只是一個不斷勇於嘗試與試錯的過程及結果,但真正的擅長才是我認為面對生活與工作最佳的底氣與專業。
但,我最擅長什麼呢?
擅長又是否能與喜歡劃上等號呢?
把那有時限的花期紀錄在每一瞬的快門裡。
喜歡影像嗎?我想是喜歡的,7年來嘗試了不同風格的內容創作,每一次再重溫過去創作的影像時,內心都是感動的,影像的神奇點我想就是你會在當下盡可能像盡辦法紀錄視角內所看見和想保留的。而影像的溫度就像是春天裡盛開的花朵,很燦爛又很迷人,會讓你感動於有辦法把那有時限的花期紀錄在每一瞬的快門裡。
喜歡文字創作嗎?我想是喜歡的,文字和影像最大的不同是文字給予了人最無邊無際的想像,它不像影像一樣能夠化為實物呈現當下的狀態與神情。但正因為如此,文字擁有的力量是更加強大的,它沒有侷限性也沒有所謂技術限制,它最難的地方也許只在於執筆者當下的情感狀態與生活歷練。
比起影像,我對於文字的描寫感覺是有不同的季節的。
比起影像,我對於文字的描寫感覺是有不同的季節的。
像春天的第一束陽光、像夏天的第一杯奶茶、像秋天的第一場晚風,又像是冬天的第一杯熱可可。
文字賦予我的是一種精神上的治癒,而影像是我在生活中展現自身的另一種形式。我不知道你們是否有這種感覺,我認為文字是有延遲性的,它不一定要在當下的那個狀態下書寫,我更喜歡的是記下當下的那一份觸動,在寂靜無聲的夜晚反覆回味、重新咀嚼。
那樣的文字不一定很美,但一定很有溫度。
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既定最喜歡的事物,像是我也明白我對於文字的憧憬和喜愛遠超過對影像的創作。
但這不影響我持續地創作,天命也許只有一個,但別因為這樣就侷限了你自己,放棄那些生活當中可以創造美好火花的興趣與愛好。
畢竟人生只有一次,在這不長也不短的日子裡。管他的擅長,喜歡才是一切浪漫的開始。
勇敢地對自己喜歡的事物負責,找尋天命的同時,也別忘了帶著你所認為的喜歡大膽地往前走吧。
13會員
15內容數
「洗滌內心的同時或許也能成為別人的一種救贖。」 文字就是一種這樣的力量,別人所有的期待都是自己的假想。 當你害怕別人對妳的期待過高或是無法成為他們想像的樣子, 大多時候,這些都是虛無的想像。 當你墨守成規想要去找尋大眾的標準或是參考時, 那就不是一種創作,而是一種複製。「喜歡那些空白處,寫滿了也許沒有結局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今日小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申請參加農保者是否應檢具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依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認定及核發辦法第 3 條規定,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 為供申請興建自用農舍、申請農業用地移轉免課徵土地增值稅及免徵遺產稅、贈  與稅與田賦等3類用途,並非參加農保所應檢附之必要文件。  考量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係經相關機關勘查確實作為農用經營使用之客觀  證明文件,
Thumbnail
avatar
八證會計師_劉怡瑄會計師/地政士_儀軒
2024-04-02
身在幽暗低谷的我們,是否已經能看到那盡頭的微光呢? (2024台北展系列之市場篇)這篇文章討論了2024年臺北自行車展的市場狀況,並提供了對歐洲、北美和中國市場的分析和預測。文章探討了對自行車行業的觀察和市場趨勢,同時指出了相關的政府補貼和品牌折扣資訊。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4-03-09
2023 十月:瑟飞斯盃(Service Cup) @台中老外林道! 在歡樂之後,我們是否能為下一代留下什麼呢?我發現騎自行車跟人生很像。 有起有落,有上坡就會有下坡,有順風的時候,那當然也會有逆風。 但是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不管是牽車也好,抽筋也罷;你都得靠自已的力量來抵達終點。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3-10-29
【運科竹愛成長 :教育部體適能指導員增能課程究竟是是否值得去上呢】這次參加教育部體育署的國民體適能指導員增能課程,是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學習經驗。課程內容包括個人品牌建立、社群媒體經營、體適能指導原則、運動領導與指導,以及職工運動課程規劃與應用。這些主題不僅提升了我的專業素養,還為我在體適能領域的職業生涯帶來了新的視野。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10-14
台中一中大學分發放榜,高分關鍵是遠離3C!逆向思維:手機不離身,是否能通過國考?|矮袋鼠律師看到一篇新聞「台中一中大學分發放榜 高分關鍵:遠離3C」,筆者真心覺得學弟很厲害,在這個時代竟然有辦法遠離手機,就連最近的筆者開完庭也是忍不住打手遊放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矮袋鼠律師
2023-08-22
不擅長處在競爭中,真的不行嗎?不擅長競爭的女子,面臨不得不競爭的情況下,會血液流動緩慢、肩膀像是五隻大象坐在上面一般,無法喘氣。反觀我的衝衝衝好友,他的「不進步就在退步」的想法下,與我狀態大相徑庭。但總要面對,為什麼無法感受他人經驗分享中,熱血沸騰的衝勁。但想過之後,不擅長競爭,其實也還好吧,真正在人生競爭的,始終應該只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orelii
2023-04-07
我擅長等待我擅長等待 明知只能等,那就繼續日復一日地等 等待的意義不在結果 而是過程中我知道我的願有多大 我享受其中,做好準備 你無須知道我一直在等待 等一個回應 等一句承諾 因為我知道彼此都給不起 即使沒有結果,我亦是勝利者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11-03
「我擅長」,是1把開啟人生財富的秘密鑰匙! (給你關鍵3項指標,找到你的「我擅長」)找尋「我擅長」為何那麼重要?因為那是連結你獨特價值與他人需求的關鍵點,那是你創造專屬於你財富來源的重要指引。 如果有人問你,你擅長什麼? 你會怎麼回?你會用什麼樣的狀態回他? 這篇文章,給你明確的三項指標,讓你清楚知道你擅長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9-04
不擅長戰爭的人,往往能夠終結戰爭!日本戰國時代,是日劇的恆常題材,看了十幾年下來,幾乎對日本的戰國歷史倒背如流。連一些不知名的戰國小角色,也能知道他的生平事蹟細節。(日劇讓人中毒太深) 很多日本人,對德川家康能夠統一日本,建立德川幕府,終結兩百年的亂世,感到很不滿。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