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興趣是……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哈,這竟是我最近反思的事情。

近月,在忙碌的工作與沒完沒了的家務以外的時間,我感到苦悶、困擾、迷失,便希望做些自己喜歡的事,但甚麼事我做了會快樂的?這些事是不是興趣?

問GPT甚麼是興趣,她這樣說:

興趣是指個人對特定活動、主題或領域的喜愛和渴望。它們可以是各種形式,如閱讀、運動、藝術、音樂、旅行等,通常反映了個人的興趣和價值觀。

「喜愛和渴望」,跟我想的一樣。

「它們……反映了……興趣和價值觀」,即是我喜歡又渴想的活動、主題或領域就是我的興趣,而這等項目也能透視我的價值觀。

要想出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不難。

寫作、遠足、園藝、閱讀、烹飪,甚至是睡眠,都是我很渴望做的事。

睡眠我每晚都堅持做足,但近月卻睡得很差,經常半夜或比鬧鐘要響的時間早了一至兩小時醒來,沒印象這現象有否出現過,但至少近年很少發生得如此頻密。

遠足、園藝、烹飪,多少要花費金錢,在我目前經濟條件下是有難度去深度發展,只能淺嚐,結果反帶來一種求不得的淒慘感。

上星期到訪一個樂園,園內有此湖泊;恬靜環境,心頭大石卻始終未能放下。

上星期到訪一個樂園,園內有此湖泊;恬靜環境,心頭大石卻始終未能放下。

寫作和閱讀,毋須花金錢,但後者需要精神、前者更需要靈感。或許我可以隨意寫一點,不要對自己太高要求,否則興趣成了壓力,無補於事。

回到起點,我要令自己在沉重的生活中有快樂,其實是不是找點娛樂、或稱為消遣,而不是pursue my hobby呢?我需要的其實是鬆弛下來,不花精神,不帶來負面情緒、不令自己想得更多。

那麼,我該engage in 哪項娛樂呢?甚麼是自己很喜歡的娛樂?

聽音樂。

坐著發呆。

懶洋洋的躺著。

但擺著一大堆家務不去處理,娛樂自己,又很內疚。

似乎糾結於興趣或娛樂的命題也是添煩添燥,

我還是踏踏實實把做家務變成興趣吧?!



70後單親港媽,半生人多次失意於愛情;2021年受惠英國新政策,帶著獨生子移居英國,相信原則和理想比財富及安穩重要,對寫作有很強烈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