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個人喜好的重要性與創造力的源頭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在做我們喜歡的事情和做我們需要做的事情之間掙扎。這兩者之間存在著顯著的差異,尤其是當我們開始專注於必須完成的任務時,個人的喜好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這種超越個人喜好的能力,實際上是我們精神工作的核心,它佔據了我們精神追求的大部分。

當人們能夠超越喜好與不喜好的分別,他們將能夠完成90%的精神工作。這種超越不僅僅是一種心理狀態,更是接觸創造力源頭的途徑。創造不是關於個人的偏好或不喜歡,而是關於超越這些限制,觸及那些能夠激發我們最深層次創造力的東西。

創造的本質在於超越個人的偏好,這樣才能接觸到創造的源頭。這種思維方式也應該被用來教育我們的孩子。鼓勵他們超越個人的喜好與不喜好,不僅能幫助他們在學術上取得成功,更能讓他們在生活中發現更深層次的創造力。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人,那就是賈伯斯對手機的重新想象,創造了iPhone,這不僅改變了通信方式,也引領了智能手機的革命。賈伯斯喜歡手機嗎?我想不是的。他只是透過了手機去整合了我們的生活,這包含了住、育、樂、行及健康。他透過生活中的仔細觀察,創造了蘋果所有的產品,將我們的生活全都串連了起來。這點真的值得我們去學習。

除了超越個人喜好的重要性之外,對生活中微小事物的關注與欣賞也同樣重要。草、葉子和蚊子這些微小的生命,都是創造的一部分,值得我們細心觀察和欣賞。這種對細節的關注,是我們哲學思考的一部分,它幫助我們理解哪些事物是重要的,哪些不是,以及我們如何對待周圍的一切。

你們注意看過一隻蚊子嗎?以前,我總好奇蚊子倒底是怎麼吸我的血,於是,某一天我看見有隻蚊子停在我的手背上,我並沒有去拍打它,而是屏住呼吸,任由它伸出吸血的管子,在我手背上探呀探的,然後就見著它用力一插,便開始吸我的血,看著蚊子的身體愈來愈大也愈來愈紅,我也忍不住癢,就出手拍死了它。這是在我還在唸小學的時候發生的事,接著就被媽媽打了。當然被媽媽打不是重點,重點是,是誰創造了蚊子?上帝?造物主?它是用神秘的力量製造出來的嗎?還是只是隻蚊子。我們可有想過,創造者居然願意花那麼多的關注在一隻小小的蚊子上,更何況是我們呢,對吧!祂肯定時時刻刻在看著我們呢。尊重和關注所有生命,誰能知道哪隻狗、哪隻貓或是哪隻動物是高靈轉世,只為拯救我們而來。

所有事物都可能有其不為我們所知的重要性或價值。因此,我們應該對周圍的一切持開放態度,這包括了對文化的教導。我們應該尊重和關注所有生命,因為我們無法知道它們的真實身份或價值。

總而言之,超越個人喜好的能力和對生活中微小事物的關注,共同構成了我們接觸創造力源頭的基礎。這不僅僅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深刻的哲學思考。

66會員
207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