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25歲以下的妳——職涯的3個關鍵點選擇(上)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下是我在一場校園職涯日活動中的演說分享,很適合高中、大學或初入職場的妳聽聽和想想。)

職涯是什麼?通常是指你學校畢業之後,開始進入一個公司工作之後的旅程。但其實,你在畢業之後會選擇什麼工作,這整件事,並不是從畢業的那一刻才發生的。

一般人開始想這個問題大概是從高中的時候開始吧,因為在國內的高中,到了高二時,要選理組或是文組;如果是要出國讀書的,也得要選校和選系。

我自己的狀況是,當初在做選擇的時候,其實想法是很清楚的。為什麼很清楚?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很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

從小學高年級開始,我就很喜歡寫作文——是個很奇怪的興趣。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有次老師派我參加班際作文比賽,第一次代表班上參加比賽的我,在完全沒概念的狀況下,得了⋯⋯最後一名。後來家母送我去上作文班,我像是什麼開關被打開似的,開始參加各種校內外作文比賽都有好成績。

到了國中之後,我寫日記、寫新詩、寫歌詞;我還很喜歡看報紙,而且我不只是看,我會很注意每一個作者或記者的名字,而且也會投稿。國中的時候,有陣子發現,有一個女生,文章很常在國語日報上被刊出來,她很厲害,不但很會寫,而且還是北一女中的;然後後來某一天,我發現她被刊登出來的文章,上面的學校名字變成台灣大學。那時覺得這個女生簡直是偶像耶,不但很會寫文章而且又會唸書。

那是我真的有興趣的事,我不但看文章、會注意作者,然後還做了一件更奇怪的事情:就是我寫信給這一位台大的女生。在那個沒有社群媒體的年代,我寫了一封信寄到國語日報社,請工作人員幫我轉交給這位作者——信寄出去以後,當然,是沒有收到回信的哈哈哈哈。

#1 這裏我要說的是,你有什麼樣的興趣,你自己的「心裏」或是「身體(行動)」,應該是很清楚的。

我喜歡寫作這件事,到許多年後的現在還是一樣,常常即使工作已經很忙很累,但一有靈感想要寫下來的時候就可以寫著寫著忘記時間也不用吃飯。所以我說你有興趣的事,你自己會知道的,有興趣到你會花很多時間、不覺時間流逝(也就是進入「心流」)、有興趣到讓你去做出一些特別的事情。所以大家可以想想,你一定也有這樣子很喜歡做的事情,那個,很可能就是你可以去思考職涯的第一步。

raw-image

繼續看第二個關鍵點選擇

放下五十斗米,離開慾望跑步機,深信「轉型」是讓日子過更好的好方法。 專案企劃、品牌管理、數位轉型、生涯規劃、讀書心得、育兒體會、第二人生探索,都來分享和和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