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賞梅風情話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旅行的況味,有時在途中,有時在旅程結束後,旅行的許多美好總說不定,不在預期中的更令人珍惜藏心,遇上的當下衷心感謝天!
疫情解封後,今年(2023)三月初至京都十天一遊,這個季節京都的嬌點在「梅」。漫步京都街道或是參拜寺院,梅以各種姿態展現芬芳,尤其老店的櫥窗、門前及室內擺設,有精心搭配名品花器的梅、有隨意一折一插的梅、有種在古意盎然的磁盆的迷你老梅,巷道家宅的牆上或竹籬,一枝梅,一樹梅,千姿百態,萬千風情,如此季節散步,總是自帶微笑!
京都梅的街頭隨景
「蠟梅」,多年前的二月15日在京都大學附近的知恩院百萬遍市集,在攤位選物時突然抬頭望天,眼前有著透著暖陽如琉璃的黃色花朵,在旁的攤主看見我的託異表情告知花朵名稱—「蠟梅」。這是第一次見到「蠟梅」,查了維基百科得知「蠟梅」屬蠟梅科,與平時所見的梅不同,梅在生物學上屬薔薇科。李時珍《本草綱目》載:「蠟梅,釋名黃梅花,此物非梅類,因其與梅同時,香又相近,色似蜜蠟,故得此名。」,因在臘月開花,「蠟梅」同「臘梅」,比梅花早開又稱早梅,臘梅先花後葉,花與葉不相見。蠟梅大多是冬天開的,而梅花大多是春天開;蠟梅為直枝,梅花除有直枝外,還有垂枝;蠟梅為灌木,而梅花為喬木。梅在平安時代傳入日本。
雖然蠟梅不是梅花,但仍吸我睛,在冬季的京都暖陽穿透那花瓣,如琉璃如蜜蠟,那般風情實沁心底。
如琉璃如蜜蠟的蠟梅
京都賞梅主要在北野天滿宮及城南宮。因冬季是京都旅遊淡季,疫情前些年常在冬季造訪京都,雖看到些梅花但都未逢滿開時節,今年有幸在京都10天,可以看著梅花一天天地綻放,欣賞梅一點一點的姿態。不喜歡打上五光十色的夜間賞花賞楓的景色,但此次白天到北野天滿宮賞梅時,見到梅苑的夜間賞梅是以透明玻璃球內放白色蠟燭,以較自然簡樸的燭光來映照梅花,於是,擇日從下午5點多就走進梅苑,凝視梅花在黃昏到黑夜的景致變化。
北野天滿宮夜間賞梅的玻璃球白燭光
京都的賞花總是有獨特的風韻,在內心如醇酒,一小口一小口地迷濛,因為在千年古都的木構老寺院及神社中,在石燈籠前、在老樹前,隨意展枝,不用滿開,就算只有一枝椏幾朵花,就美得讓人喟嘆許久!在夜裡參天的老樹身影,高掛的明月,疏影橫斜,點點古韻,腦海中名畫幅幅浮現,眼前景色使人想來點詩詞。
北野天滿宮夜間梅的姿態
梅的古韻姿態
蠟梅以黃色為主,而梅花有白、粉紅、淺粉及紅色,之前在京都老香鋪松榮堂還見到綠梅。其實,只要意境好,任何顏色都美,但對平安時代三大女才子清少納言而言,在其著作「枕草子」中陳述,她認為紅梅最美,曾對她的論點不太贊同,紅色總讓人視之俗氣。然,可能是自己少見紅梅,眼界不夠廣,此行在城南宮見著了不少紅梅,似乎對這女才子的結論有了些體悟。京都的韻味,若能多涉獵相關的文學及藝術書畫,都能再深遠地感受其風情。
各種顏色的梅與蠟梅
到京都去,每次必然安排到幾間美術館或博物館看看展覽,此行到京都去,亦如往常。何其有幸,京都文化博物館正展出江戶時代後期原派絵師的作品,原派由京都出身的原在中所創,其子女延續。因為此次參訪才認識此流派,展覽作品對梅的相關陳述,協助整理了此次到京都賞梅的感受。因館方規定作品無法拍照,只好拿出筆記寫下令人感觸良深的內容,原派絵師具深厚漢學程度,都以中文書寫,可惜字體原因有幾個字看不太清楚,盡力理解及分享如下:
原在中:畫梅五樂:一樂~體古屈曲多年;二樂~幹性麗細盤旋;三樂~枝清寂戒連綿;四樂~梢健貴其遵堅;五樂~花奇不須媚妍。
原致遠:貴稀不貴繁、貴老不貴嫩、貴瘦不貴肥、貴含不貴開。
原在貞:梅以韻勝以格高,故以橫斜疏瘦老枝怪奇為貴。
橫斜疏影的梅
在展覽觀看過程中,京都典雅的原派書畫帶著我回味那些天賞梅的感受,仿如無形的老師,在一筆一畫中引導著我,在實境記憶及藝術美學中融合及沉澱。心中充滿莫名的感謝及感動,協助釐清櫻與梅,我為何愛梅的理由。
與梅相關展覽的博物館及美術館
另外,此行「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正展出「甲斐莊楠音の全貌」,甲斐莊楠音是一位日本畫畫家,於大正至昭和初期活躍於京都畫壇。1940年代起,選擇停止繪畫,走進電影業,長期投身於時代劇的風俗考證工作,也為電影設計服裝。展覽中展出許多件他設計的傳統和服戲服,其中有一件男性和服背後的圖樣,在衣服三分之一處橫斜一枝梅樹幹,在此樹幹中間向上直挺挺長出一枝開著一朵白梅的細枝幹,和服顏色是清朗的藍,是日本名為「空」的藍,日本人對顏色從深到淺有不同的名稱。這件簡單樣式的和服讓我駐足良久不忍走離,在多日賞梅後,我知道那份美!那份實景的美,也曾讓我流連!
回台後,時不時地腦海會不自主浮現京都一幕幕美景,情境的餘韻慢慢也化入了身心靈。有天,看著遠足文化出版社出版的赤瀨川原平的著作「巨匠的風情~日本名畫散步」,書中有篇賞析尾形光琳的「紅白梅圖屏風」,因為賞過梅,更有原派及甲斐莊楠音的無形指導,於是我以經驗及想像深入體會了說明的奧義,作者更談到他在欣賞此畫時,總會想起「暗黑舞踏」。書中文字摘要內容如下:
暗黑舞踏之父土方巽雖然已經離開人世,卻留下如此神奇的舞蹈。絶食後瘦骨嶙峋的身體一走上舞台,全身便向後彎曲如同一把弓。他的背是彎的,腳是彎的,喉嚨是彎的,手臂是彎的……。當他全身上下彎曲成無數把大大小小的弓時,淺黑色皮膚便四處綻放小小的梅花。
所謂梅花是想像……。
當我看著赤瀨川原平的這些文字,腦海中出現四周漆黑僅有舞台一道光束中的土方巽,一棵老梅。
故,旅程的況味,以實景,以文字,以書畫,以回憶,以想像,餘味無盡……。
漫慢走京都
漫慢走京都
愛戀京都,京都在我內心最苦的時候,一點一點地療癒我,想要分享自己在京都的一切。探索京都,開啟了藝術及文學不同的視野,一滴一滴地滋養我。喜愛京都的人很多視京都為故鄉,而我心中有著將京都視為愛人的一絲情愫,常常在坐往京都的HARUKA關空特急上,還沒見到遠距離的愛人,心中已充滿分離的愁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