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散策|北野天滿 - You were the blossom in my eyes.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空氣中遇見你的那瞬間起,你就一輩子在我心裡。
我開始在方格子寫專欄之前,經營一個小小的旅遊文化粉專「私櫥。女子旅。」原本是專寫異國文化和旅遊見聞的,不出國沒有材料可以寫的日子,我也分享自己的嗜好。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香」。當然不只是宗教上的。
第一次接觸香氣,是小時候家門外種的一盆茉莉花,後來某個颱風夜就失蹤了,不知它最後花落誰家。有時跟家人在秋天去山間步道散步,空氣中會有若有似無的桂花香。它跟茉莉一樣優雅小巧,我非常喜歡。喜歡到我人生第一瓶香水,也是茉莉香。

偶爾搭父親的車出門,冷氣出風口會搖曳一串鐵絲串著的白玉蘭。母親節時候,我會買朵向日葵。逢年過節,家裡是百合和菊。前年父親農地裡的梅花開得不錯,我便請父親剪了幾枝插在家裡。
自己出來住以後我又愛上煉香。雖然我薰香的方式不那麼純熟,連優雅的優字都搆不上。但每每嗅著高雅的香氣從那小黑香丸子裡緩緩升起,我都覺得我又被箱給「擁抱」了。
香氣與我的生活是這麼相關,它能讓我立刻回到當下,只是享受「存在」的感覺。後來我讀一行禪師的書,我發現,唯有在薰香時,我可以不被昨日和明天煩擾,就在這裡,只是全然喜悅地感受。
春夏秋冬,每個季節都有獨自的香氣。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大地之母帶我們進入正念的一種儀式呢?
當我踏上北野白梅町的土地,我深深地這麼悟著。

京都·北野白梅町

我只在深冬造訪京都。不只因為旅費相對友善,冷冽的空氣也能讓我放鬆地清醒著。更重要的是,只有這個季節,我可以見到她。
乘車到北野白梅町駅下車,一步出車站,我總會先深吸一口沁著甜香的冷徹空氣。畢竟在這裡,街邊隨意彎進一個小巷,都能與梅花相遇,是冬季旅客特有的恩寵。
梅花是我鍾情不二的花中之神,冬之女王。
孤傲的女王作風特異。她偏在蕭瑟的冬日綻放。那清奇的美讓人無法忽略它的存在,卻也對他人保持著社交距離。惡劣的環境裡,它不低調的休養生息,而是成為這蕭瑟裡唯一的光。
(註:梅花的花朵與花朵間間隔較開,故戲稱為保持社交距離)
有時我在想,這樣拼命綻放不能算是愛自己的證明嗎?
對有些人來說,收合有度,不要全力付出,這才是明智的選擇。

可是,如果太愛了,愛到不想要算計何謂明智何為蠢鈍了,要怎麼辦?
愛到只能一頭熱般地拼命留下存在感。
也許還能順便讓你發現,我也在拼命的愛你。

但我還是按下不說。
因為如果你選擇不回應,我也將無地自容。
殿前的紅梅

北野天滿宮

我幾乎是被梅香一路帶領往前,穿過梅林簇擁的參道,來到拜殿前參拜。
北野天満宮是全國祭祀道真公的總本社,日本全國祭祀道真公的神社據傳約有一萬二千多間,其中大部分是從這裡分靈而去。
根據北野天滿宮官網記載,北野之地位於帝都西北,是祭祀「天神地祇」之所。北野上空閃耀著北極星,古人認為日、月、星三者的運行與天皇、國家、國民的安泰息息相關,而後北野便與「天辰信仰」結合,成為「滿載天之能量的聖地」。開始祭祀道真公後神蹟倍增,被稱為「掌管天之神社」,也成為後世「天神信仰」的發祥之地。
此刻的我,在天神樣的神威與神苑裡撲鼻馨香的雙重簇擁之下,閉上眼睛。

我存在著。
只是充滿喜悅地存在著。
胸口那抹酸楚必定只是意識到未來梅樹結果的滋味,沒別的。

只是不曾遇見

白:純潔或哀悼,有與無的狀態。愛開始,愛結束。
粉:動心或期盼,初見到產生情感,愛的漸變。
紅:自信與愛,或恨。從無到有,或是永恆的擁有。愛的 100% 或是 0%。
梅林裡交織三種顏色的花朵綻放,我踩著地上飄落的花瓣和殘雪,彷彿看到愛的漸變。我也不禁想起,當從心如止水昇華到心跳不已、最後隨落花凋謝的情景。
有時還有淚珠點綴。
三種愛在人生的旅途裡不斷循環,它的狀態持續變動,但不曾消失。我對愛的渴求有時讓自己心痛難當,但這不全是不擁有愛導致的傷痛,有時更是為了對方的愛與我的愛不在同一位置。
當我的心情還是白色,對方已經開始漸變。
當愛的溫度上升,把心燒灼得滾燙不已,對方卻不在。
我們從來不是缺少愛,只是我們的愛沒有遇見,當下和未來。
我對愛情的期待像枝頭尚未盛開的花苞,雖然未見其香、未睹其容,心中已有無數美好的想望。
可花苞也是凋謝。
只需一個彈指。

他不是不在乎你。
只是不像你期待的那麼喜歡你。
但你有。

愛是芬芳的。
來不及在一起的「我們」也是。
我們原本可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