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角線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蟬聲唧唧,艷陽高照,高溫的教室裡面,有著淡淡的汗味還有著考生逐漸高漲的情緒,度過了最後的一百天,就要為自己這三年的努力,畫下了句點。不論好壞,不論是否甘心,都要往下個階段前進。
看著自己的學生無比的努力,不禁讓秦素想起了過往的記憶,這些努力向上的畫面,一屆一屆都相同,卻找不會了原本的樣貌。
數年前的自己就跟自己的學生一樣,揮灑著青春,在決定著自己未來的考試上面奮戰,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在那樣無比努力都未必會有成果的過去,自己曾經喜歡過一個人。
對、曾經。
她的側臉很美,有雙明亮的大眼睛,總是靜靜地看著老師書寫黑板,跟其他同齡的孩子不一樣的是她很會教人家功課,就算老師說的在抽象,她都可以統整出一個具體的說法讓大家聽懂觀念。
說實話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她,應該是不可考了。到底是從她第一次考上第一名開始,還是從她指出老師出題的漏洞開始,又或者是從她拿出一整張的空白A4紙寫下所有的證明題開始?
她、總是閃閃發亮。
等到發現的時候,自己已經滿眼都是她。可惜的是、這短短的三年,沒有做過她的同桌一次,也好險有這長長的三年,總是可以從對角線的角度,貪婪的擁有她每刻的表情,即便她從來就不屬於自己。
唯一的交集就是下課之後去跟她探討數學習題,就算她身邊有很多的人,她卻總是會解到我問的題目,但、自己總是因為彆扭害羞,不敢直視她的眼,所有相處的記憶,總是只有沙沙寫題的自動鉛筆摩擦聲,還有她不高不低的講解聲。
青春的青澀,彆扭的愛戀,都因為無語而無疾而終。
「欸,秦素,今年同學會你去嗎?聽說你的女神也會出席喔。」死黨開心的拍了一下秦素的肩,臉上一臉姨母笑,對於秦素心心念念的女神,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畢竟、全校第一名不香嗎?長相又甜美可愛,沒有半分好學生的架子。
「她、不是出國深造了嗎?」雖然這消息也是小道消息,不過比死黨這個消息來源更可靠一點。
「這個嘛,我的消息來源是班長,班長說她肯定會來。」嘿嘿嘿,發起同學會的人都說了,機率就上升到了七十趴了,或許見過一面,有機會死灰復燃,啊不對是重新認識。死黨當然不會把心裏的小九九跟秦素說,這次的同學會,不僅是秦素,可能大部分沒有死會的男生都想要在一賭女神真顏。
等待的時間總是煎熬且甜美,沒有人知道這些年的等待,會不會翻車。說不准因為生活的困頓,而磨平了那些年輕時候的稜角,但、也或許因為摩去了稜角而顯得熠熠生輝。
酒桌上的杯觥交錯,始終沒有見到那抹身影,秦素已經決定放棄的時候,包廂的門打了開來,映入眼簾的是一身襯衫牛仔褲的她,她那雙眼睛沒有改變,水汪汪的帶著些許無辜。
「抱歉抱歉,工作上事情比較多,剛剛才結束。」她笑著解釋,找了一個空著的位置就做了下來,而那個位置正是秦素的對角線,她、看見了秦素,給了他一個笑容,但、秦素沒有讀懂這個笑容的意思。
酒過了三巡,終於到了所謂真心話的橋段。
「你、當年有喜歡的人嗎?」轉了數十圈的酒瓶子,終於轉到了她的面前。
「學生時期嗎?」她因為喝了點酒,臉頰有些紅撲撲的,煞是可愛。而她倚著頭,靦腆的笑了笑,說道:「有呀,我有喜歡的人。」迷離的眼神,看似聚焦在了某個人身上,又好像透過了他們的身體,看向了過去。
「誰呀?」是誰得到了女神的芳心,這是大家都已經要奔三,生活除了工作沒有其他事情,所以對於過往的八卦,總是有些期待。
「每節下課都會來找我問問題的人。」她燦笑地說道,但是沒有打算說出那個人的名字。
而聽到這樣的敘述時,秦素的耳朵瞬間泛紅,但是,都已經黃湯下肚,誰也看不出紅是因為酒,還是因為人。
「女神,這樣的話,他沒有跟你告白嗎?」大家起鬨的問道。
「沒有呀,現在我想了想,覺得他或許不知道,為什麼他每次想要找我的時候我都在位置上吧?」那都不是巧合,都是因為我在等他。迷離的眼神中,好像看出了某人的驚慌失措。
「原來女神也單戀呀。」不愧是女神,就算是單戀也沒有影響自己的學業成績,大家心裡吋度卻不敢說出口。
「都過去了呀,幹嘛這樣一直問,太害羞了吧。」她笑著打趣自己,一邊玩著酒杯,看著大家都沒有問題之後,把酒瓶子轉給了下一個人,而那個人就是秦素。
「你之前有暗戀的人嗎?」這句話說得像是她喝醉了,又像是她在開玩笑。
「哇喔,之前的年級第一,在問年級第二耶,秦素,快說呀。」大家打趣的輕拍秦素的肩膀,一陣瞎起鬨的狀態中,秦素說出了有,然後看向了她,這時候他才明白,那雙黑白分明的眼,根本就沒有醉。
聽到了他的回覆,年級第一的陳晴語點了一下頭,蕩漾漣漪的酒杯之中,彷彿多了一絲的落寞,對、這是落寞,晴語知道的。
無須多言,彷彿兩者本身就沒有任何的關係。
最終這場聚會怎麼結束了,秦素沒有注意,他唯一注意的是晴語在聚會的尾端顯得心不在焉。所以,身體不由自主地跟著她的背影,走在了帶著繁華燈光的街道之上。
「秦素,怎麼了?」晴語知道身後的人是他,臉上的笑容,如同當年離去一般,這樣的讓人看不懂。
「當年、我喜歡的人是你。」不知道是賀爾蒙的起伏還是酒精的作用,秦素從來沒有這麼勇敢過,也沒有這麼莽撞過。
「我知道。」晴語輕聲地說,眼神迷離了起來。是呀,這些都只是當年了,喜歡的人是當年的,喜歡也是當年,而現在……什麼都不是。隨意的轉了一圈之後,又說:「可惜了當年。」
哪怕多了一絲的唐突莽撞,都不至於讓一切只是當年。
「我……」就在秦素想要說些什麼的時候,晴語比了一個噓的手勢。
「我明天就要出國了,大概會去南半球吧?」就跟敘述今天的天氣,又或者是當年講題時候的口吻,總是臨危不亂,帶著早已計畫好的樣子。
「還回來嗎?」秦素詢問,但他自己沒有發現自己的口吻帶著些許的乞求。
「運氣好就不回來了,大抵會在那邊落地生根吧?」晴語知道今天是自己給自己最後的機會,如果、不、沒有如果了,他、依舊是當年的他,只是自己早已不是當年的自己。
可能數年前會喜歡上這樣的翩翩少年郎吧?晴語心底是明白的,明白時間在走,沒有什麼永恆不變。
或許、對角線才是最美好的。
兩人相看無語後,晴語擺了擺手,自顧自的隱沒於人群之中,這樣的句點對於兩人都好,大概……吧,高傲的她,不願讓人知道她有眼淚。
「那個、我去找你,等我。」秦素知道這段感情,在這停下來才是對的,但身體就是這般的不受控制,拉住了她離去的身影。這次在跟曾經一樣的話,相遇的意義在哪?
晴語不知道自己是否就在等這樣的一句話,只知道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眼角流下了淚水,沒有人知道她這滴淚水,是歡喜還是釋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澪月mio
澪月mio
看著別人的故事,傾聽別人的心事,負責記錄下一切的說書人。我只是說書人,存在於他人回憶中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