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識情滋味(第七章)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七章  燈火闌珊處


「說吧!」傅彥平一頭霧水:「說什麼?」「你的真命天女。不要跟我講到現在還沒出現。」宋絮菲微笑著。傅彥平抓抓頭:「幼稚園的算嗎?」宋絮菲給他逗笑了:「青梅竹馬也算。」「我沒什麼青梅竹馬,高中同學裡倒是有喜歡的人,不過對方應該是對我沒興趣。」「你表白過嗎?」「沒有,我沒膽子。怕說出來被拒絕。」「嗯,但是不說的話,你永遠沒機會。」宋絮菲將頭髮掠向一邊,看向遠處。


  傅彥平陷入沈思,他對自己一向沒自信,從來不曾對任何女孩表白過,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的那一型。為了轉移尷尬,他把問題丟回給宋絮菲:「你呢?名校的學生都是品學兼優的學霸,何況你又這麼漂亮......。」傅彥平實在很不懂得如何讚美異性,生性樸拙的他始終奉行的是孔老夫子的:「巧言令色,鮮矣仁」。能這麼說已經是近乎他的極限了。「我漂亮嗎?」宋絮菲單刀直入,一雙黑白分明的妙目盯住了他。傅彥平像是被施法術釘到了牆上,訕訕地說:「......漂亮啊。」差點沒說出跟我媽一樣漂亮。「如何漂亮?」傅彥平沈住氣,侃侃說道:「你很有智慧,說話的樣子十分有自信。眼睛很大,站在台上顧盼生姿,英姿煥發。」宋絮菲忍住笑,搖搖頭:「你在背書嗎?哈哈......說來說去還不是辯論會那一套。人生又不是都在辯論,那不是我最喜歡的自己。」


  「那你喜歡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呢?」傅彥平問。「我喜歡自由,喜歡笑,喜歡哭,喜歡收到小禮物時那份意外的驚喜,喜歡受到感動時淚流滿面,也喜歡睡到日上三竿,然後邋里邋遢地吃早餐看報。」宋絮菲說罷望向傅彥平:「你不會跟我說教吧?」傅彥平搖搖頭。宋絮菲點了點頭:「幸好。我老爸老媽已經夠愛說教的了。」傅彥平嘴上回答,心中此刻想的卻是他後來回贈她的期中考補品。她說的小禮物,也包括這個嗎?


  相對無語,靜默中唯有池畔的蛙鳴依然聲聲作響。傅彥平再度接續話題:「那麼,你談過戀愛?建中的?」宋絮菲皺了皺眉:「為什麼非得要是建中的?」「建中、北一女不是門當戶對,天作之合嗎?」「刻板印象。」宋絮菲接著說:「有過一個,不過他畢業後到史丹福大學去讀書了,漸漸地沒再聯絡,這段感情應該是吹了吧。距離實在是個問題。」說著落寞地點了點頭。


  「聽過『夢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嗎?」宋絮菲偏了頭問。傅彥平眼珠子轉了半圈:「嗯,李清照的詞?」「辛棄疾!」宋絮菲糾正他。「......我還在找那人,卻不知那人是否正在燈火闌珊處。」她的兩隻小腿在長椅下不斷前後擺動。


  「戀愛是大學必修三學分之一,我相信你一定找得到。」傅彥平自認說了一句得體的話。宋絮菲低下了頭,垂到讓頭髮蓋住了臉,輕聲地說:「找不找得到,也得看緣份。」「什麼樣叫做有緣份呢?」傅彥平問。「嗯...... 應該是心有靈犀,機會來了不逃避。」傅彥平點點頭,不說話了。宋絮菲見狀心想,這笨驢不點不透,非再刺他一下不行,於是道:「你知道剛剛我為什麼說你是鵝嗎?」

「為什麼?」

宋絮菲兩眼盯著他笑說:「因為鵝都是呆的。」

傅彥平再笨也不能不明白「呆頭鵝」的意思。她這一句話像是輕飄飄的一團棉花,可又像是有如萬鈞之重,團團地纏住了傅彥平。他像是墮入了盤絲洞,給這軟綿綿、黏乎乎的蜘蛛絲給裹得邁不開腳,無路可退。傅彥平心下躊躇,進也不是,退也不是,這一切來得太快,他沒有時間準備。是要勇敢承擔,還是要顧左右而言他,做個膽小的逃兵呢?快!快!可猶豫的時間沒有幾秒鐘,過了這村就沒那店了。


  宋絮菲遲遲等不到話聲,心中一涼,強作歡笑:「哎呀!跟你鬧著玩......」  「你願意跟我交往嗎?」傅彥平鼓足了勇氣,一口氣全說了出來,沒有結巴。僵在當地,等候宣判。  「什麼?」宋絮菲心中嘩啦一聲響,心頭上七上八下的十五個吊桶全部打翻,喜心翻倒,潑了一地,兩隻眼睛直瞪著傅彥平。忽然間嚶嚀一聲,一把抱住了傅彥平,激動的兩行淚忍不住流了下來,接著又迅速吻了傅彥平的臉頰一下,然後害羞地低下頭。


  「快!快!」宋絮菲抬頭望眼,一疊聲催促。「幹什麼?」「你快去站在那盞路燈下,燈火闌珊處啊!」宋絮菲帶著臉上未乾的淚痕,指著前方一盞路燈,興奮地說道。「啊?這太好笑了吧?」「你去不去?」「去去去,我去。」傅彥平跑到涼亭外幾十步路遠處的一支路燈下,傻傻地站著。宋絮菲看著燈光下的傅彥平,開心地笑了出來。(待續)

22會員
82內容數
這裡只寫故事,不寫心情。小說、散文都可以是載體,親子、神怪、兩性、歷史都可以是標的。寫文字不是倒垃圾,你無須聽我的呻吟。如果說的故事有那麼一點觸動你的共鳴,記得給我顆愛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