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日常──

她、就像是一道風景,夕陽斜射,總可以看到她有些孤傲的側臉,靜靜地坐在落地窗的角落,不知道是凝視,還是放空,眼神穿透了窗櫺,卻讓人找不到她眼中所見的那片光景。
下午四點四十七分,在等十字路口的紅綠燈時,都可以看見她。孤零零的、靜悄悄的,找不到聚焦的痕跡。藉由鏡面的反射,能知道的是她的手腕上帶有一個手鐲,左手的無名指上,有著一個素面的戒指,但是看不出是什麼顏色。
桌子上的飲料,冬天是咖啡,夏天是水果茶。而她、整年都是長裙,冬天是黑色,夏天是大地色。為甚麼我會知道呢?是因為這是每天必經的上班路線,每天都在這時間停在這路口,等著這紅綠燈,那個她也成了每天都看得見的風景。
我、不過就是朝七晚四的上班族,領著死薪水,做著制式的工作,面對相同的人,做著相同的事。一成不變的生活,卻讓人備感安心。而那個她,也成了每天給予我安全感的光景。
她、是一個漂亮的女生,就外表看不出年紀,漂亮的沒有侵略性,安穩的如同一杯溫水。說不出她哪裡漂亮,就是順眼的讓人可以記住她。我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後開始注意到她,當回過神來後,就已經習慣了有她的光景。
但、某天她消失了。
一樣的下午四點四十七分,依舊是同一個路口,同一個七十秒的紅燈,轉角的咖啡廳依舊開著,但是老位置上面,沒有了她的身影。空盪盪的位置,失去人物的落地窗顯得少了些什麼。
總覺得心頭一緊,某些東西也伴隨著她的消失,跟著消失了。
在失去她的第七天,夕陽顯得暗淡失色,鬼使神差的,我停在了那間轉角的咖啡廳前方,等回過神來後,人就已經站在了那間咖啡廳裏面,手上拿著菜單,坐到了她的位置上。
香醇的咖啡香沁入鼻息,我瞬間有些恍神,從這位置上面,可以清楚的看見那十字路口,可以清楚的看見所有的車子與行人。但是,就算坐到了她的位置上,依舊不知道她眼底的光景究竟是什麼樣子。
隨著夕陽落下,我喝了一杯又一杯的咖啡,著了魔似的看著窗外,好像只有這樣才能夠更加地貼近這個人。
後來……後來的下午四點四十七分,那七十秒的紅燈後,我會把摩車停在咖啡店前方的停車格裡面,坐到了她的位置上,點了兩杯咖啡,這樣坐到了夜晚降臨才離開。
總覺得她是在等待著什麼,只是我永遠不會知道她到底在等待什麼,所以,只能停留在這地方,等待著她的等待,也等待著原本存在的光景回歸,把我正常的日常還來。

等待──

下午的三點零四分,太陽稍微不這麼刺眼,步行到了與你約定的咖啡廳,漫步在這段路上,心情是這般的忐忑,說不准今天可以結束這個階段,往下個階段前進。
柏油路上有些炙熱,空氣中黏膩的氣息,天氣好的像是約定的那天。下午三點三十分,準時出現在咖啡廳,你預約了靠著落地窗的位置,我老是嫌棄那個位置,不只輻射很熱,還會西晒,女孩子的皮膚會被曬黑的。
但是你總是笑得一臉憨厚,說著不會曬到太陽的這個位置才是我的。那個總是被太陽曬到的位置,是你的位置。
夏天、總是千篇一律的水果茶,微糖去冰,你說女孩子不能喝太冷,對身體不好,而水果茶可以補充維他命C,對身體很好,要多喝一點。冬天、一成不變的鮮奶茶,微糖熱的,你總說身子暖了就不容易感冒,你也說喝點奶,墊一些肚子,吃點心的時候才不容易吃多脹氣。
但、後來就再也聽不見你說這些話了。
下午四點五十七分,外頭的夕陽已經不見蹤影,剩下的是微弱的暈黃光線以及漸漸被點亮的燈火和匆匆歸家的行人。手邊的飲料,從有溫度到常溫,心情從期待到失落,到漸漸心死。
手機閃爍著的,是一封訊息。我、確實要進入另一個階段,但、另一個階段是沒有你的階段。那是一封喜帖,我認得出男方的名字是你的,不過一旁女方的名字卻不是自己。
你是一個溫柔的人,溫柔到連道別都說不出口。而我、卻是一個不容易死心的人,如若等不到你的到來,我情願當作不知道。或許等到哪天我死心了,又或許等到你的回心轉意,都無所謂。
五年的青春,總不能沒有個句點。
今天、是等待的兩百零三天,風雨無阻,而現在是下午的四點零三分,天氣有些陰陰的,有一個身形像你的人走了進來,相同的走路方式,相同的氣味,就在這抬頭的瞬間,才發現是你。
而你、終於走進了有我的風景。
“好久不見。”你說,臉上帶著的是靦腆還是羞赧,我分不出來。
“新婚快樂,是吧?”我故作輕鬆的說,內心想了千個萬個見面的開場白,見到本人時,連發火都做不到。就好像他從來都沒有離開,好像回到兩百零三天前的那個下午,他只是遲到了而已。
“好巧,你怎麼在這?”你眼神中有些閃爍,卻自然的落坐在了那個屬於你的位置上,摸了摸我眼前的杯子,又說:”你不要喝冰的了,不然大姨媽來了又會不舒服的。”
“吶、我們分手吧。”說出這句話的同時,就像把過去的回憶一刀兩斷一樣,心是疼痛的,但是,情緒是輕鬆的。我抬起了頭,鼓起了勇氣,凝視了愛了這麼久的人,好似可以從他的眼眸底,看出離去的原因。
“我以為……”你急著想要說些什麼的時候,我搖了搖頭,手指輕輕的抵住了你的唇,燦爛的笑了一下。
“不用說了,我該跟我的青春告別了,謝謝你,陪伴了我整個青春歲月,這段關係該有個句號。”你溢出眼眸的溫柔,彷彿可以把我給溺死,但是,這不該是我的東西了。
這池春水,該給的人不是我。
說完這句話後,長期堵在胸口的氣,就這樣消散了。而我、也終於能夠在四點三十二分時,離開了這間咖啡廳,也終於可以離開了這個受到詛咒的時間。
今天的夕陽、很美,美的可以倒映出心底的光景。

相遇──

過了不知道多久,冬去春來,遺忘了那些過去的一切,剪去了那一頭為了別人而留的長髮,從現在開始,該為了自己而活下去了。
“紀小姐,這是你的發票。”聽到收營員的聲音,才把紀華晚的意識從虛空中喚回,這地方已經很久沒來了,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出差,華晚不覺得自己會在踏入這個城市。
不為了什麼,就只是因為這城市有太多跟他有關的回憶。
“謝謝。”華晚笑著回應,然後走出了商店。這條街道繼續往前的話,有一家咖啡廳,那家咖啡廳的水果茶很好喝,但是、那家店真的還存在嗎?是不是隨著回憶漸漸的泛黃,消失了呢?
一身俐落的職業裝,華晚不自覺地走到了那個自己呆了快一年的店面,手上除了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就是一袋替自己買的換洗衣物,可以說是時過境遷,回來只是因為回憶。
現在是下午四點四十五分,華晚走進了那間咖啡廳,點了熟悉的水果茶,坐到了熟悉的位置,靜靜的看著街口來回的人們,只是這次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這次是輕鬆的。
“小昇哥,你的位置被人占去了。”突然一個聲音出現在咖啡廳裏面,映入華晚眼簾的是一個穿著西裝,看起來朝九晚五的男人。他的臉上本來是充斥著疲倦及哀傷,卻在與華晚目光對視的時候,變成了驚訝。
“你、回來了?”許昇不自覺的說出了這句話,隨後才發現自己不小心脫口而出一句不該說出口的話。
“我們、認識嗎?”華晚清楚的知道這個人,是在跟自己說話。
“不好意思……”昇搖了搖頭,心臟圖圖的跳著,也許他會因為穿著認不出眼前的人,卻不會看到眼睛還認不出來。因為她的眼睛裡面,有著美好的光景,只是她並不知道。
“沒事,一起吧。”突然,華晚想要跟眼前的陌生人聊聊。單純的想要知道眼前的人,為什麼會認識自己。
“你好,我叫紀華晚。”看著眼前有些侷促不安的男人,不禁莞爾一笑。明明一開始就是他先認出自己的,怎麼現在翻臉不認人了呢?
“我叫許昇。”說出這句話之後,昇才發現眼前的人把那個素面的戒指拿掉了,纖纖玉指上面沒有了裝飾,而那玉鐲子則安靜的躺在手腕之上,除了把那頭長髮剪掉之外,眼前的人就是那個自己看了很久的那個人。
只是想都沒有想到,有這麼一天會遇上她,甚至認識她。
“我們認識嗎?”華晚不記得在這城市,自己有認識的人,如果有的話,當初就不會這麼的無所適從了。
“華晚小姐,抱歉,其實我們並不認識,我只是每天會從這邊經過而已。”反正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不如乾脆地讓眼前的人判自己死刑,昇知道自己這行為跟變態沒有兩樣。
“經過這啊?”華晚思索了一下,好像有這麼一個印象。
“抱歉。”原來她的聲音是這樣的,昇不知道為甚麼自己會對眼前的人這麼執著,其實就只是見過而已。沒有說過半句話,眼神甚至沒有交流。
“不不不,不用道歉啦,謝謝。”謝謝在這座城市還有一個人記得我存在過,華晚露出了淺笑,矜持又帶著一絲的俏皮。
“你、不等了嗎?”其實這是送命題,但是,昇還是想要知道,知道她等的光景是否已經出現了。
“算是等到了。”華晚淺淺的笑著,原來真的有人記得呀?
“那、就好。”所以,你不會再出現了吧?昇不禁有些失落,那、這缺失的風景不會在被補上了。
“我、離開了這城市。”思索了一下,華晚還是想要跟眼前的陌生人訴說自己的事情,哪怕他不認識自己,也不瞭解自己。”應該說,我等到了我的結束,就離開這裡,找尋新的開始。”
“恭喜。”她、看起來很精神,這樣就好了。
“謝謝。”看著眼前的人,華晚不知道為什麼想到了過去的自己,厭厭然的,失去活力一樣。
“華晚小姐,祝你幸福。”除了這句祝福,昇也不知道還可以說些什麼。
“許昇,你也要活的幸福喔。”喝了最後一口水果茶,華晚覺得時間也差不多了,該離去了,沒有等昇說最後的什麼,就走出了咖啡廳。
昇目送著她的背影,離開在這街口。把頭埋進了自己的雙手間,有些不知道該說什麼。
原來,自己走進了她的風景裡。
在結帳時,昇發現華晚把自己的那份也結掉了,只留下了一張紙條,上面寫道:一成不變的是生活,變化多端的是人生,去尋找你的開始吧。
此時,那個在回憶中漸漸泛黃的人影,變的清晰可見。或許這輩子都不會再見,但、至少曾經走進過有她的風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澪月mio
澪月mio
看著別人的故事,傾聽別人的心事,負責記錄下一切的說書人。我只是說書人,存在於他人回憶中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