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黑暗榮耀"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完黑暗榮耀後,內心是被掏空的感覺,並沒有復仇後颯爽的痛快,反而能理解文同垠最後為何想要結束這段人生,因為太苦了。上一部讓我看完同樣感到被掏空的是: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鬼怪是對人鬼戀虐心的空,黑暗榮耀是對人性無奈的空。
有幾段劇情讓我每每想到都覺得心痛久久無法釋懷:
文同垠與母親:從學校的停車場看到母親時,文同垠的眼神是驚恐的、表情是訝異的。驚恐的眼神表達出第一個加害者帶給她的傷害至今無法平復,訝異的表情是顯示這個人怎麼這麼快就出現?雖然她也在復仇計劃中,但時間點並不是現在。第一次到文同垠的租屋處,文同垠與母親攤牌,希望她能離開。並指責母親不該繼續與傷害她的人握著同一把刀,再次成為加害者。母親的回答讓文同垠語塞:血緣關係怎能說斷就斷?文同垠不可置信地望著眼前這個酗酒過度、瘋癲的女人,為了錢與魔鬼交易,出賣自己的靈魂,把親骨肉送上祭壇。文同垠心裡百般痛苦,上天為何要這樣對我?此時文同垠心裡想,世上真的有神嗎?就算有神也不會站在我這一邊。學校解雇後,文同垠再次要求母親離開,母親仍是一樣的回答,用血緣關係勒索文同垠,終於讓文同垠放棄了。她笑著說:媽,謝謝你一直沒有變!這句話傳達的是哀莫大於心死的絕望:謝謝你一直沒變,讓我能放下血緣關係,狠心放棄你而不覺得愧疚。文同垠哭著笑說這句話的時候,我的心揪著。這得遭受過多大的傷害才能有這樣的情緒顯現,才能下如此違反人倫的決定。母親的下場便是文同垠以血緣親屬身分簽了同意書,為母親口中的血緣下了最好的註解,她將終身在精神病院度過,反正她本就有精神上的病徵,也許這才是最好的安排。
姜賢南與李善雅:劇中有一幕是善雅被父親毆打後,坐在社區的階梯上。姜賢南飛奔回家途中,發現全身是傷的善雅。原本衝動地想回家與丈夫拚命,反而被善雅勸阻不需要再挨打,還示意姜賢南一起坐著,等父親睡了再一起回去。家暴中成長的小孩如何能有這樣的賢熟、懂事?不想母親再受苦,甚至搜尋未成年人犯法的刑責以取代母親想手刃父親的念頭,這是女兒對母親的愛。先不去探究姜賢南為何不離開家暴丈夫,但為了女兒她可以承受最痛苦的暴力,每天帶著驚恐的心情生活。因為女兒是她唯一的希望與依靠,她的生命只為此而活,這是母親對女兒的愛。這也是社會底層的悲劇,離不開、放不下,每天祈禱終有一天會好的,殊不知那天永遠也不會到來。
河度領與河睿帥:人生勝利組的父女。卻因為朴涎鎮虛假背後的真相被揭穿,而陷入了隱忍或者切割的兩難。若不是全宰寯為親權的咄咄逼人,若不是朴涎鎮不知悔改、一昧的掩飾過錯,若不是她自私的心態從未站在家人的立場考慮,河度領不會放棄朴涎鎮。讓人心疼的是河睿帥向父親道歉,都是她造成的錯。河度領此時的神情顯示出發自內心的道歉與心疼,一個父親無法改變大人世界對女兒造成的傷害,卻讓女兒承受外界的責難。此時對照文同垠母親利用血緣控制文同垠,而這對父女竟完全沒有血緣關係,河度領卻願意盡最大力量繼續保護河睿帥,甚至不惜殺了河睿帥的親生父親。他們父女也是文同垠最深感抱歉的人,他們是無辜的,也是整起復仇事件的最大受害者。
此劇雖看似以霸凌、復仇為主軸,卻又以幾組親情對照讓觀眾領悟,生而養而教,適度的教養才能孕育出更好的下一代。一部神劇讓社會對霸凌與家暴有了新的審視與省思,但是否正義真的只能在戲劇裡實現,我也這樣問自己。
Yang Gina
Yang Gina
50後的新人生,對於生活有了不同的領悟。不執著、不爭不奪,對感情不怨、對生死隨緣。享受獨居的樂趣,烹飪、閱讀、創作。懂得放下才是對自己最大的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